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爱这东西,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爱这东西,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2022-06-10 21:51:53 作者:十点甘蓝蓝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爱这东西,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什么是好的爱情?

  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人的爱情是一种积极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冲破人与人之间的高墙并使人与人结合。

  爱情可以使人克服孤寂和与世隔绝感,但同时又使人保持对自己的忠诚,保持自己的完整性和本来的面貌。”

  爱尔兰女作家萨莉·鲁尼的小说《正常人》里,就有这样一对互相吸引、互相伤害,又互相治愈的年轻人。

  玛丽安和康奈尔生活在爱尔兰西部的一个小镇上,他们同在一所中学念书,也同样生活在没有父亲的单亲家庭。

  不同的是,玛丽安生活在豪宅里,父亲虽然早逝,但家境优渥,妈妈还是律师,一家人过着富裕的生活。

  而康奈尔的妈妈在17岁的时候因为怀孕辍学,独自抚养孩子,只能给镇上的有钱人家做帮佣,其中一个雇主,就是玛丽安家。

  玛丽安很聪明,在外人看来,她富有、智商高、总是穿着奇怪的厚底鞋,午餐时间,别人都聚在一起聊天,她却一个人看小说,对人冷漠,特立独行。

  没人想和她做朋友,她总是被孤立的一个,不过玛丽安并不在乎。

  康奈尔则完全相反,他虽然家境清寒,人缘却很好。

  他英俊帅气,是足球队的主力,女生崇拜的偶像。

  在学校,他配合着同伴们,课后一起谈论女生,假装吊儿郎当,还常常一同出入酒吧,为的就是让大家把他看作是“正常人”,而不是贫穷、孤僻的怪人。

  康奈尔和玛丽安,各自生活在不同的阶层、不同的社会关系里,又一定会发生交集。

  母亲在玛丽安家做帮佣,康奈尔常常去玛丽安家等母亲下班,这样一来,他和玛丽安也偶尔会一起聊聊天。

  当他们单独相处的时候,都变得和在别人面前不一样了。

  康奈尔私下里也很喜欢读书,只是和男孩儿们在一起的时候,大家只会聊镇上的八卦、学校的女孩儿,没有人关心他读什么书、有什么见解。

  但是玛丽安不同,她也喜欢读书,两个人会一起谈论看过的书籍,谈论各种政治人物和社会事件。

  和玛丽安单独相处时,康奈尔感觉“就像打开了一扇离开正常生活的门。”

  在选择高考志愿时,康奈尔只想在附近找一个大学、拿个文凭,学一个容易找工作的专业,将来找个门当户对的女朋友,过正常人的生活。

  而玛丽安则鼓励他,“你应该报考首都都柏林的圣三一大学,你读了那么多书,不是为了任何考试,也不是为了迎合任何人,而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

  虽然两个年轻人私下里情投意合,但是到了人前,康奈尔却不敢让同学们知道他们的关系。

  “如果被大家知道自己和人缘最差的富家小姐在一起,别人会怎么看我?他们还会愿意围绕在我身边吗?”

  在学校,康奈尔装作不认识玛丽安。

  临到毕业,也到了学生们社交活动最密集的时期,各种毕业舞会层出不穷,康奈尔收到了女生雷切尔的邀请。

  雷切尔长得漂亮,人气高,学校里的人都知道她喜欢康奈尔,但康奈尔还是去了,并且不愿意承认自己和玛丽安的关系。

  为了保住自己在朋友中的形象,他残忍地伤害了玛丽安,也导致两个人的关系破裂。

  到了毕业舞会那天,内心不安的康奈尔独自到小花园里抽烟,朋友埃里克走到身边,聊起了过去的生活。

  他们提到玛丽安,埃里克说,其实大家早就知道了他和玛丽安的关系。

  康奈尔愣住了,他以为的秘密,其实人尽皆知;他以为别人会为了这件事而疏远他,其实这在别人眼中根本不值一提。

  他最在乎的事,原本别人根本不在乎。

  可是,他给玛丽安的伤害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新的大学生活开始,康奈尔和玛丽安的纠缠也跟着开始了。

  他们同样考进了圣三一学院,这里的学生大多出身名流,在这些光鲜亮丽的同学中,康奈尔在小镇上的光芒变得微乎其微。

  他交了新的女朋友海伦,和海伦在一起后,康奈尔感觉“仿佛一只重得难以想象的盖子从他的感情生活上方揭走了,他突然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了。”

  她没有那么惹眼,和自己一样平凡,这样康奈尔就可以轻松地和海伦一家吃饭、陪她参加朋友的派对,没有谁配不上谁的焦虑。

  这或许就是他想找的“门当户对”。

  进入大学的玛丽安也变了,她有了新的男朋友,朋友都同样家境优渥,在社交场合如鱼得水。

  大家都不知道的是,男友是个虐待狂,经常对她施暴。

  直到她和康奈尔重新相遇,再度打开心扉,她才让康奈尔第一次了解自己的家庭和伤口。

  父亲健在时,常常对母亲实施家暴,偶尔也会打她。哥哥模仿父亲的行为,也不断贬低她、殴打她,母亲则视而不见。

  她不敢告诉别人,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缺陷。

  这一下,两个人才明白,原来自己看似强大,其实内心都隐藏着深深的自卑。

  缺钱的康奈尔担心自己家境配不上玛丽安;缺爱的玛丽安同样担心自己配不上阳光自信的康奈尔……

  于是互相试探、互相伤害。

  他们就像两个刺猬,为了取暖相互靠近,却被彼此身上的刺扎伤。

  在小说的结尾,康奈尔理解了玛丽安的脆弱,用心体察她的情绪,带她逃离了畸形的原生家庭,玛丽安也鼓励康奈尔取得了更多的成就,他发表了小说,被研究生院录取。

  他们有没有继续在一起,作者没有给出明确的结果。

  因为这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们不再假装“正常”,接纳了真实的自己。

  作者这样描述:他们如同“一盆土中的两株植物,环绕彼此生长,为了腾出空间而长得歪歪扭扭,形成某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姿态”。

  两性关系经典《亲密关系》把感情分为四个阶段:绚丽期、幻灭期、内省期、启示期。

  经历了绚丽期的美好,幻灭期的失望,能否内省、获得成长的启示,决定了关系的结局。

  爱情这件事,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它是通往灵魂的桥梁,是成长最大的道场,我们内心的伤痛与脆弱,总会展示给最亲密的人,而一段好的亲密关系,则会治愈创伤,带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