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桂英:中秋节,你是我永远的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张桂英:中秋节,你是我永远的痛

2022-06-15 07:59:43 作者:张桂英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张桂英:中秋节,你是我永远的痛

  前两天有老师约稿,说中秋节到了,该写点什么吧,看着别人关于中秋之月那些华丽的辞藻和摇曳多姿的情怀,我沉默到无语,心疼到窒息。

  其实,从小我就喜欢过中秋节,因为喜欢甜食,所以对那圆圆的月饼情有独钟,喜欢奶奶烤制的玫瑰香味月饼,也喜欢观望秋夜空中那皎洁的月亮,喜欢她饱满、圆润、透着可以让你平心静气的魔光,给世界涂上一次淡淡的奶油白,让人浮想联翩,甚至想捕捉豪放词先驱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豁达胸襟和乐观浪漫情怀,更喜欢十五之夜的氛围,平日忙碌的几家人聚在大姨夫家,吃他亲手为我们烧的贵州菜和腌制的腊肉,那一屋子南腔北调的笑声,亲亲热热的场面,给自小远离父母的我平添了多少欢乐,那些俯首皆是的趣事让琐碎的平常的日子充满了甜蜜温馨,可是,姨夫的突然离去,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

  每年中秋节,都是我们去大姨夫家的日子,可是去年7月10日,那个58岁高龄但神采奕奕的老人在相里堡黄河滩,为了挽救一个23岁的落水青年,在深不可测的黄河面前,他不顾自己人单力薄,他没想过自己年事已高,也没想过万一自己上不来怎么办,拼尽全力救出了那个在深水里挣扎的孩子,可他自己因为突发心肌梗塞躺在病床上一直不曾脱离危险期,在他生命最后的30多天,大姨夫就是在不断的抢救和手术中度过的,由于肺部呛水,引起的感染无法控制,于2009年8月17日晚,他永远停止了呼吸。

  当人们都沉浸在庆双节的喜悦中时,我的心凄凉成了一朵枯萎的小草,我无法面对没有姨夫的家中那悲凉、清冷的氛围,大姨终日以泪洗面,开朗阳光的表弟也变得无语,围绕在我周围的是心酸和泪水,姨夫以生命为代价给一个陌生的家庭带来了幸福和希望,可是却给爱他的亲人留下了没有尽头的思念和悲痛。

  经过了一年多的牵牵绊绊,我以为可以淡忘那些痛,可是在这特别的节日,心无由的暗淡到了低谷,我沉浸在冗长的韩剧中,麻醉自己,试图忘记关于中秋的话题,不敢去看大姨,怕勾起更多更深的忧伤,其实明知道生命的凋谢是我们无力抗拒的自然规律,可是心还是无法释然,因为亲人的离去,使那个原本美满的家不再完整,笑声不在,我们在感受他老人家舍己救人的博大胸怀的同时,精神上时刻忍受着失去亲人那痛彻心扉的痛苦煎熬,就让时间来抚平那些不敢直面的心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