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著名词作家乔羽病逝,《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著名词作家乔羽病逝,《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

2022-06-20 12:48:28 作者:张楠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载入中…

  著名词作家乔羽病逝,《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脍炙人口

  著名词作家乔羽昨晚(19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他创作的《让我们荡起双桨》《人说山西好风光》《我的祖国》《爱我中华》《难忘今宵》《思念》《牡丹之歌》《夕阳红》等歌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永恒的经典。“他以手中不老之笔,歌唱心中美好的情感;他以一颗赤子之心,讴歌脚下广袤的土地。”

著名词作家乔羽病逝,《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

  乔羽1927年出生于山东,幼时受其父文学熏陶。1946年春,经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引荐,乔羽秘密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就读,开始在报刊发表诗歌和小说,还写过秧歌剧。1949年,乔羽加入中国共产党。乔羽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也曾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

  1954年,新中国首部儿童影片《祖国的花朵》需要配一首歌曲,相关部门安排乔羽创作歌词。乔羽坐在办公室冥思苦想几天,一个字也没写出来。这年4月16日,佟琦让乔羽陪她去北海公园玩。小情侣在公园里坐游船,突然一队少先队员划着桨,悠然地从他们身边划过。小船推浪而行,孩子们的笑脸倒映在水里,像一幅画。乔羽突然灵感迸发,他赶紧与佟琦上岸,坐在公园里创作出《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词。后来这首歌经刘炽谱曲,成为世纪永恒的经典,至今还被广为传唱。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乔羽曾自述,“《让我们荡起双桨》就这样在北海公园诞生了,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歌词创作生涯也在祖国的这个美好的春天开始了。”

  1956年,为歌颂抗美援朝的英雄们,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影片《上甘岭》,请乔羽创作歌词。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沙蒙接连拍来电报,催乔羽为电影《上甘岭》写主题歌。尽管十万火急,但乔羽半个月还没憋出来。

  “写不下去时,我总爱在一个篮球场上转来转去。一天,天气晴转多云,突然有几个雨点打在我脸上,接着便雷声大作、暴雨滂沱,大地一片水茫茫。大雨过后,我发现一群孩子正嬉笑着在水沟里放草船。万没想到,正是这个小小的细节,让我脑海里蹦出一句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我急忙转身回屋,一口气就把这首好像在心底“储藏”了很久很久的歌词宣泄般地写了出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紧接着,沙蒙找到作曲家刘炽为这首歌配上了优美的旋律,又找到郭兰英担任领唱。当《上甘岭》电影首映式结束时,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此后,他又创作了《人说山西好风光》,还为影片《刘三姐》所有歌曲作词,乔羽家喻户晓,成为最红的词作家之一。

  乔羽说,“《我的祖国》为我的歌词创作生涯开了一个好头。从此,我把祖国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与歌词的创作紧密联系起来了。”在他的上千首词作中,流传比较广、唱的时间最长的就是歌唱祖国的部分,可称之“祖国系列”。出版社整理歌词集时,数了数,属于这个系列的共有45首:比如20世纪50年代的《我的祖国》《祖国颂》;60年代的《祖国晨曲》《雄伟的天安门》《人说山西好风光》《汾河流水哗啦啦》;80年代、90年代之后的《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祝福中华》《问国耻谁雪》等等。其中《我的祖国》《爱我中华》《难忘今宵》被“嫦娥一号”卫星带入月球轨道,唱响在浩瀚的太空。

  耄耋之年的乔羽说,这辈子创作的这点东西最终是属于国家的,或许正应了一位诗人的话:只要有祖国在,乔羽的“一条大河”就会奔流不息……

  “难忘今宵”

  上世纪80年代,乔羽又焕发了事业第二春,相继创作了《牡丹之歌》《难忘今宵》《思念》《爱我中华》等一系列经典歌曲,奠定了自己在词坛的地位。乔羽创作《难忘今宵》时,颇具传奇色彩。

  1984年,央视举办第二届春晚。总导演黄一鹤请乔羽为春晚写一首歌词,那时已是凌晨3点,黄一鹤让他5点交稿。当时没有歌名,没有主题,乔羽不知道写什么,颇感为难。但他想:除夕万家团圆,氛围是祥和、团聚,大家嘴里说着祝福。于是他提笔创作出经典歌曲《难忘今宵》,仅用1个小时就将歌词写完了。这首歌由李谷一首唱,已霸屏央视春晚30多年,堪称歌坛传奇。

  “乔老爷”

  乔羽性格开朗,什么烦恼事都不上心。上世纪60年代,电影《乔老爷上轿》轰动一时。身边人发现乔羽的音容笑貌与影片中的“乔老爷”相似,于是给他取绰号叫“乔老爷”。这个绰号一直传到现在,大家一见面就叫他“乔老爷”,乔羽笑眯眯地回应。

  1954年6月17日,乔羽与佟琦在北京结婚。婚后,佟琦一连为乔羽诞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名叫乔鲸,1956年出生。小儿子名叫乔方,女儿叫乔国子。

  大儿子乔鲸是词作家,创作的《离不开你》《就在今天》等歌曲有着很大的影响,后他创办了文化公司。小儿子乔方也是知名词作家,他创作的《夕阳》《红旗飘飘》《张思德组歌》《今夜属于你》《为你疯狂》《奥林匹克颂》等歌词,脍炙人口。

  乔羽不仅才华横溢,生活中还是少见的好丈夫,与妻子白头到老,68年相守,育有三个子女。乔羽曾笑说:“没有别的秘诀,年轻时我哄她,我老了她哄我,在婚姻中要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