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河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生河流

2018-02-08 14:12:38 作者:耳帝 来源:文苑 阅读:载入中…

人生河流

  人生河流

  01

  最近看快手视频发现在偶尔的土味视频里面,其实还隐藏着一些令人惊奇的创造力与闪光点,有的甚至意外地生出了一种艺术感。

  比如前几天恰好看到王坏写的,他在快手上看到一个冰天雪地的河道,一个东北人捆了一把方形的巨型稻草在河面燃烧,拍摄者并没有特别意义,但这个画面让他想起了安哲罗普洛斯的《尤利西斯的凝视》,那具在多瑙河上被肢解的巨大的列宁石像。有人问博主,为什么要烧这稻草,他说没办法,这捆稻草从车上掉到了河里,必须烧掉。王坏说这画面有一种残酷诗意

  也有一个视频令我记忆深刻。这视频本身是一个山寨的偶像剧式的MV,在一個闹市区,一对情侣吵架,女的甩了男的一耳光,然后转身跑到了人群里,男的追了上去要拉她的手,这时他用一个软件的五分钱特效给女主角添加了一双翅膀,哧溜一下就飞到了天上,留男主角在原地号啕大哭

  我看到这一幕,顿时就想起声音玩具的那首《星期大街》,其中有一句“我看见你挥动翅膀离我而去,在这星期天繁华喧嚣的大街上”,与这场景意外地契合。

  我想这都是一些围困在现实困境里被压抑着的表达欲望,一旦有了一个抒发的途径,反向的压力之大,反而意外地激发一些不自知的、神来之笔的、甚至很有艺术感的瞬间。

  而这些东西,不仅存在于快手视频中。和菜头写他看到一篇玄幻网文,一个白胡子老头修炼了一生,每次快要修成正果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隐形人”破坏一切,令他前功尽弃,到死也无法圆满

  作者解释家族的世仇与恩怨,而和菜头看到了某种现实生活的隐喻,他想到自己人生的几个阶段,也总是有这样一个个“隐形人”,无形无相,在悄无声息中摧毁着希望与前景,而自己浑然不觉,这令他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02

  我还经常看到这样的视频,在菲律宾的农村里,炎热夏天没有空调,那些黢黑的东南亚长相小孩躺在凉席上,头顶上吹着摇摇晃晃的风扇,裸露着上身,拿着一个劣质手机的耳麦录歌,张口出来的声音竟然很像玛丽亚·凯莉。

  我觉得上天有一种很公平的赋予,那些灵感、闪光点、匪夷所思的创造力与永恒之美的象征都被均匀地洒向了人间

  它专搜罗人世间形形色色又极为澎湃的表达的冲动、创造的热情、压抑的欲望与野蛮滋长的生命力并与之融合。幸运的遇到了对的人成为艺术品,没那么幸运的变成了一个个迷人荒唐、诡异而有趣、令人惊奇又为之叹息的呈现,藏在各种土味、搞笑、奇葩与山寨之中,你看到的很多一笑而过的东西也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03

  我母亲的一位好友,一个印象善良坚强个性刚烈却又命运坎坷女人。早年丈夫与她闹离婚,她跑到小三家里去理论对方家挺有势力,她背上了一个莫须有的私闯民宅与侮辱罪名给关了几个月,出来后还是离了婚,丢掉了百货公司工作,自己觉得无颜面去了另外一个城市打工与生活。

  好在在另一个城市她遇上了一个男人,待她挺好,她也满意,听说有房子还有家菜店。唯一不太好的是,那男人是一个大她三十多岁的老头。此后她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保姆生涯,这二十多年里,她有一个节日,就是每个季度坐六七个小时的大巴回到原先的城市看望自己的儿子,一直到他娶妻生子。

  她的节日破灭在某一天,儿子因为醉酒超速驾驶,撞到了一块石墩子,人飞了出去,当场死亡,脸摔得稀巴烂。她听闻噩耗,急忙坐着大巴赶回来,儿子的遗体已经被送到了殡仪馆,脸已经没法看了。她不听人劝,执意要看,白布掀开,一瞬间昏死过去。

  儿子死后,她生了一场大病,坚强地挺了过来。她嫁的老头年事已高身体越来越差,因有一套五线城市的房子,老头的儿女防她如防贼,将来免不了一场官司。她悄悄对我母亲说,如果那套房子能给她,她是要留给她的小孙儿的。

  原先城市的孙子成为她唯一的精神支撑,她改季度为月,每个月都坐六个小时的大巴来看她的孙子。然而她孙子并不亲她,一个月一见也犹如外人,儿媳妇又很快结了婚,刻意躲着她。

  有一年除夕,她中午跟老头那家吃过饭就急忙赶往汽车站,坐了六七个小时的大巴来到孙子所在的城市,一下车兴奋地打电话给儿媳妇,儿媳妇说:妈,我带着孩子来海南过年了。她被晾那儿了,没地方可去只好来到我家,跟我妈说,明年过年打死也不来了,回去好好跟老头过日子。我妈说:那你有点志气,别干说做不到,明年又接着回来贴人冷屁股

  她说着眼泪流出来,但毕竟是大年三十,只叹了口气说,我这辈子也没作恶,咋命不好。这话竟然与某人传奇的遗言惊人相似

  生活中似乎有不少这样的女人,好像越坚强,越磨难,继而更坚强,再磨难,不知是苦命的生活催生了她的坚强,还是她的坚强要佐以这苦难的人生。她们善待生活,但生活并不善待她们;她们很善良,却遭受着各种人性冷漠阴暗。我时常很费解,在那样的人生轨迹里,究竟暗藏着怎样隐秘的生命密码

  她有很严重糖尿病,随身得装一大块干面包需要不停地进食。我脑中常有这样一幅画面,她坐在行驶在省道的大巴上,在两个城市之间穿梭,在一个城市遭受了创伤,要到另一个城市寻找安慰突如其来饥饿感让她拿出压得干瘪的面包猛咬一口,再拧开保温杯吃两颗药,仰起头咕咚咕咚地喝水。车窗外乡间的落日通红,两个城市间这六个小时的行程,是希望之途,又是失望之途,是抚慰之路,又是创伤之路。

  或许这怀揣希望又充满未知、一切暂时都悬而未决旅途才是她唯一的安宁时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河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