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小年——此是人间祭灶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朗诵:小年——此是人间祭灶时

2018-02-08 06:45:42 作者:谭旭颖 阅读:载入中…

朗诵:小年——此是人间祭灶时

  小年

  此是人间祭灶时 

  作者 | 谭旭颖 · 朗诵 | 花晨 · 摄影 | 江南雨 · 编辑 | 绢子

  腊月渐深,风意渐暖,当归期越来越近,当年味越来越浓,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小年。

  关小年的历史习俗颇为悠久,这一天也被称为灶王节,“欲知相府生辰日,此是人间祭灶时。”自古以来,这个日子就很受人们的重视,民俗活动有祭灶王,扫尘土,剪窗花等,随着小年夜的到来,也拉开了新年的帷幕,奏响了迎春的序曲。

  传说中,人们在今天要敬献糖瓜,是为了涂抹灶王爷的嘴,向玉帝多说甜蜜话,期盼来年好光景,儿时,爱吃甜食,小年里的灶糖自然必不可少。灶糖也叫关东糖,是用麦芽,小米精心熬制而成的,不用色素和任何添加剂,咬一口,粘性很大,嚼一会,香酥甜脆,别有一番风味,对于那时候孩子们来说,分得一块,足以欢喜半天。

  俗语说: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饺子作为我国的传统特色美食,也是小年餐桌上的主角手工和面擀皮,馅料或荤或素,蘸料有酸有辣,再搭配几个小菜,岂止是美味啊。亲朋好友,围坐桌前,谈笑之间,品味的是欢聚,是喜悦,是温暖情怀

  祖国疆土辽阔,各地风俗略有差异,小年也有着不同的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还有大年前一夜的,其实无论身在何方,无论日期几何,祈福纳祥,喜气洋洋大江南北家家户户,都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期待向往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此刻,耳畔响起那首悠远又熟悉的歌谣,迎新备年货,游子奔归途,这回,年真的近了。

  看啊,灯笼挂起了,福字贴上了,烟花点燃了,春天,也在不远处!

  作者简介:谭旭颖,笔名诗语新晴,用笔尖记录美丽,用文字装点生活。微信公众平台:诗语小筑(ID:syxz0537)。

  诵者简介:花晨,珠海花生,酷爱朗诵,喜爱用声音表达文章的音韵之美、意韵之深。后期制作:谛听,十几年的声音追随者……

  摄影简介:江南雨,一个摄影爱好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