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自己的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做自己的英雄

2018-03-13 08:29:12 作者:方奕晗 来源:博客天下 阅读:载入中…

做自己的英雄

  做自己英雄

  不是舍己救人浴血奋战牺牲,而是人在面对自己、

  面对命运、面对未来时的坚守、豁达和自我拯救

  2018年来得让人措手不及

  庸常的生活充满焦虑和躁动,还没等细细琢磨,2017年就在巨大喧嚣声中呼啸而去,成为历史中的一粒尘埃。过去一年里,互联网上的热点事件一个接着一个,实时更新的热搜榜单里永远不缺爆炸性话题,但无论多么劲爆的消息,在人们餐桌上和脑海中停留的时间,也无可避免地越来越短。

  这是个高速运转的时代,无论世事还是人心。在各种价值观、思潮、参照系和脑洞层出不穷的生存游戏中,跑,几乎是唯一正确姿势

  每个人都在拼命奔跑,KPI是跟在身后的那只恶犬,让人气喘吁吁却停不下来。就像笑话中讲的,谁都知道坐着看电影舒服,但前排的人站了起来,你就不得不跟着站起来——累又怎样,大家都累,除非你放弃,彻底从游戏中出局。

  聚光灯下被人群团团围住的演员王凯,大概就是这份喧嚣的最生动注脚。他身上真实记录着这个时代发生的一切:他是命運的宠儿、是流量和票房的保证;无数人迷恋他的眼神、他的微笑、他的手和他的大长腿。这个看上去拥有全世界男人,在采访结束后对记者说,“谢谢你陪我聊天,我也找不到人聊天”。

  鼓乐喧天中,他很快意识危机:失散的不只是人间烟火,更是生活对演员的滋养。于是他有意让自己“孤独”起来,偶尔静养几天,社交软件能不回复就尽量拖着——他努力捍卫心里这块小小的自留地,万一哪天真的跑累了,也能有个地方休养生息

  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成了自己的英雄。

  英雄总是与困境有关。披着斗篷从天而降的超人能在千钧一发间拯救世界,而生活中更多的危难和拯救,发生在人心里。

  从歌手到演员,出道12年来,马天宇对少年时代的苦难从不讳言。在那些超乎寻常经历中,他原本应该成长自卑、缺乏安全感的人,或者在功成名就后挥霍无度。幸运的是,他没有被生活击垮,而是用豁达和清醒帮了自己一个大忙。他说过去是因为没有对比,在农村生活就是那样的;到了北京,有了对比,但“那是别人的生活”,不羡慕也不嫉妒

  相比这种大起大落的命运轨迹,王大陆故事发生在多数人身上:努力了,还不错,但也仅仅是还不错而已。他适应能力强,可以在艰苦环境里找到舒服的生存方式,却很快发现“这种能力是天赋,也是会害到自己的东西”。

  在波澜不惊的环境里待久了,出海就需要勇气。突破局限,逼自己到舒适区之外闯荡,才能人生放在越来越宽广的地方。这句话适用于王大陆,也同样适用于你我。

  三个人生,三种状态,勾勒出成长中的路径和困境。

  2018年的故事我们想从英雄开始讲起。不是舍己救人、浴血奋战的牺牲,而是人在面对自己、面对命运、面对未来时的坚守、豁达和自我拯救。新的一年,愿你成为自己的英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自己的英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