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乡揽胜|岱冲湖的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乡揽胜|岱冲湖的柳

2018-03-12 00:01:18 作者:燕仔 阅读:载入中…

文乡揽胜|岱冲湖的柳

  岱冲湖,去年因大片大片美丽的紫云英而走入人们视野,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观光。而我,这个早春再次走近她时,却被岱冲湖的柳彻底震撼了!

  岱冲湖的柳不是娇弱的垂柳,而是那种江滩上常见的大柳树树干粗壮,枝条根根直立向上,在空中抛撒开来,像一把巨伞,擎起一大片天空。这种树在我老家铁铜被称作“杨树”,生命力极其顽强随意插一截小枝条都能成活,是守护江堤的好树种。“弱柳扶风”,那该是用来形容垂柳的;这种杨柳在我看来是柳中的伟丈夫

  见惯了江滩柳的斑驳沧桑,知道一年一季潮水的冲刷浸泡带给他们怎样的磨难和摧残,那短截而壮硕的树干、粗砺而爆裂的树皮、虬髯般的胡须是江滩柳的标配,每一棵树形都那么相似。而岱冲湖的柳,几乎一树一形,高大的、粗短的、挺立的、横生的、卧长的,树干扭曲,中空的、镂空的、几乎被剥蚀贻尽的,姿态各异。这里没有人工修剪,却有着雨打风吹、雷劈电削,大自然是最伟大造型师!

  岱冲湖的柳,哪一棵不是历尽沧桑,哪一棵不是千疮百孔,枝干扭曲着、旋转着,伸展着。见过攀树的藤蔓扭曲缠绵,却没见过粗壮的大树如此扭转着身姿顽强而努力生长!犹记当年修筑义小路时,这一段大堤颇费了一番周折,如今从这些柳树的身姿可想而知这里的水流是多么的湍急回旋!

  这棵匍匐生长的柳树横生出许多粗壮的枝干,宛若一片小树林。我仔细观察,她原来竟生自一棵母树的根,从地下长到地上,扭曲着旋转着向河边迁延,顶端生出鹿角一样的枝丫,别有一番韵味。我让母亲坐在树根边,姐妹俩与母亲照了一张合影

  此情此景不禁撩拨起我的童心,沿着树干攀上树杈,上树了!不过,奇怪的是,此刻我的脑海里却不知怎么突然冒出这句上联:柳影入池鱼上树——俺分明是一只想要飞翔的燕子啊,哈哈!

  夕阳西下阳光穿过柳杈,投射出奇妙的光斑。是不是别有一番情趣

  图片由燕仔原创拍摄

 作者简介 

  燕仔,文乡枞阳公众编辑

  长按二维码关注文乡枞阳公众号

  推荐阅读

  【山水枞阳】|大美岱冲湖,沉醉不知归路

  大美枞阳!旗袍美女相约岱冲湖!

  文乡情怀|岱冲湖,仙女的轻纱

  文乡风光|晚秋,相约岱冲湖

  文乡小聚|【岱冲湖】车到无路处,别是一番天

  文乡小聚|这一路,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文乡小聚|自是缘酒醉香沉

  周末情怀|四季周末,绚美枞川(四十)

  云岩闲草|春天里的落叶

  文乡情怀|故乡二章

  欢迎关注文乡枞阳,更多精彩与您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