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丰富,是素与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生最大的丰富,是素与简

2018-03-22 06:27:42 作者:国手张 来源:最孤独的辉煌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大的丰富,是素与简

  人生最大的丰富,是素与简

  .

  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

  我很喜欢看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当我跑步的时候,我谈些什么》,虽然讲的是与跑步相关的事情思考,细细品读字里行间却大有哲学

  村上春树几十年的写作生涯,就是一种朴素简单规律状态

  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在清晨的几个小时完成最重要工作。随后跑步和处理个人杂事,晚上雷打不动地读书或者听音乐清淡食物普通穿着一成不变模式,一直坚持到今天。

  有人问他,不用社交吗?他说做人不用八面玲珑四方讨巧。比起无意义的社交,他更喜欢时间用在小说创造稳定生活

  他过得不单调吗?

  透过他的文字,可以窥见他的内心比谁都灵动

  他活得不无趣吗?

  别忘了他是“小确幸”的创始人

  写到此,我的内心有一种毫无疑惑的了悟:人生真正的丰富,就是素与简。

  到底什么是素与简?梭罗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把一切不属于生命内容剔除,简化成最基本的形式。”

  物质富有的人,多因素与简而踏实,因踏实而好运

  有人说,有钱人素与简是品德,而普通人素与简则是本能。其实还有另外一部分普通人坚持素与简,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银行每天都有客户向专用账户捐款,100元、200元,甚至上千元,真实地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奉献精神

  而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一对老夫妻,他们穿着环卫工人工作服,拿出带着体温的存折,告诉工作人员里面一共有19900元,随后又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两张50元说:“凑两万元。”

  工作人员提示他们,这边是捐款窗口,请到普通窗口存钱。其中的大爷说:“对,我们是要捐款,这两万元都要捐给汶川。”工作人员再次确认,他们无比坚定地点头。

  款汇出后,工作人员提示他们可以留下姓名,以便上报给基金会。可是大爷摆摆手说:“我们捐款不为这个。”随后两个人就出了银行的大门

  后来客户回访,工作人员找到了这两位老人的家,那是一栋不足30平米没有装修的老房子,一张木板床,唯一的娱乐物件是一台收音机是的,没有电视机,可以说家徒四壁

  当时去的同事都深受触动。

  这两位孤寡老人,他们的行为仿佛隐士高人般,看得透财物之外的别有洞天

  能把自己需要东西无偿地献给别人,这就是人生至高的品德。

  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精神富有的人,因素与简而从容,因从容而高贵

  周国平说:“名利也是一种贫穷。”

  那么反过来素与简就是一种丰富。闲看门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何尝不是生命所需的满足

  从现在起,专注去做一件事,做到极致;规律作息,形成习惯控制物欲,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

  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

  一个人如果物质需要所占的比例很大,甚至覆盖全部,就难免欲壑难填,永无满足之日而无法快乐

  而一个人如果透过纷呈的世相,看清本质,如庄子“虚室生白,吉祥止止”;如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志”;如苏轼“人间有味是清欢”;如林清玄“愈是内在芬芳,愈是朴素单纯”。

  就会深深明白层次越高,就越素简,越丰富而幸福

  原创:最孤独辉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