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泪的翡翠月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流泪的翡翠月饼

2018-05-03 11:55:18 作者:魏海冬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流泪的翡翠月饼

  流泪的翡翠月饼

  中秋节前夕,我突然接到了朋友发来的信息:“翡翠月饼成交了。”高兴之余,仿佛又看到了缅甸那一家人,从时光深处款款走来。

  2013年,我在电视上看到缅甸战火连绵,孩子不能上学,就萌生了去义务支教想法。我通过当地的红十字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第二年,申请下来了。我先在国内进行了短期的缅语培训,9月去的缅甸。

  缅甸,空气中弥漫着硝烟味道,不远处居民的草房正被冲天的烽烟吞噬着,火苗映红了半边天。街上行人很少,有的房屋已被战火摧毁,一片狼藉。我住的是勐冒县一个乡村的一所民房,即是教室,又是临时的家,给8个孩子上课。

  邻居是一位大嫂,领着一个10多岁的小男孩,叫仰基,他父亲经常不在家,听说在一个翡翠矿上班。没两天仰基就和我混熟了。我问他:“你的学校在哪儿?”“老师,我的学校被炸毁了,老师也走了。”他眼里流过一丝凄凉

  那天我在吃饭,仰基来了,他的喉结蠕动了一下,我问他吃了没有?,他无力地摇摇头。我把一个馒头递给他。他一口就咬去了一小半,留下了一个大月牙,又两口三口就把一个馒头吃掉了。看他狼吞虎咽样子,我好心酸,从那以后,我就管他饭吃。

  一天,我在講课,看仰基有些心不在焉。我讲完课时,他手按着肚子腹部折在腿上,脸色蜡黄,如一张包装纸,额头上沁出密密麻麻的汗珠。我说:“仰基你没事吧!”他痛苦地说:“我肚子疼!”我急忙背起他向医院跑,到医院时我的衣服都湿透了。

  医生诊断是急性阑尾炎,要马上做手术。我翻出了身上所有的钱,把手机也押上了,仰基才被推进手术室。过一会儿,仰基的父母急匆匆赶来了,大夫说:“多亏送来的及时,不然会有生命危险的。”他的母亲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救了孩子一命!”

  不知不觉中,中秋节来了,我收到了母亲寄来的月饼。我和孩子们一起吃月饼,给他们讲中秋节的故事,我好像回到了家乡

  岁月匆匆,一年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回来的那天,大家都来送我,仰基的父亲送我一个油布包,让我回家再看,我接过来,沉甸甸的。车开动了,大家挥手作别。

  到家了,我打开油包,一看,竟然是一块巴掌大小、浅橘色的扁圆形石头,和普通的石头没什么分别。一天,一个朋友来看我,他是开玉器店的。我们聊起缅甸的情况,我忽然想起了那块石头,就拿出来给他看,他反复地看,说:“你发了,这叫翡翠原石,价值连城。”当时,我惊呆了。

  根据那原石的形状,我让朋友打磨成一块月饼。没几天他把图片发来了,是一块玲珑剔透图案栩栩如生绿色月饼,我很喜欢。不久,朋友把翡翠月饼卖了,钱也送来了。我们住的房子小,正好用这笔钱换个大的。可是那天,我在电视里看到缅甸又打内战了,我放心不下孩子们,就做了丈夫思想工作,又踏上了缅甸的国土

  我来到仰基的家,屋里屋外也没有找到他。后来一个老人告诉我:“你走了以后,仰基就被抓去当了童兵,没几天就战死了,他的母亲也疯了。”这如一道霹雳在我眼前炸开了,我带来的月饼散落一地,眼泪一滴一滴地滚落着。我想起了仰基的话:“老师,我没有学校了!”我联系了当地政府,用所有的钱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叫“仰基希望小学”。

  如今,承载着浓浓情意的翡翠月饼已经不在了,但它会在异国他乡土地上永放光芒,愿这缕爱的阳光,能驱走阴霾,照亮和平幸福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流泪的翡翠月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