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效倾听的障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效倾听的障碍

2018-05-01 20:03:02 作者:《倾听》 阅读:载入中…

有效倾听的障碍

  外在的干扰

  还有许多重大的外在干扰,也会影响我们有效倾听的能力。例如:

  讲话者和倾听者之间的障碍物,如桌子距离等。

  音响效果不好,导致听众难听见或听清。

  讲话者的口音

  谈话的时间。一日之内,我们在某些时段精力会更差一些。

  个人问题。如果一个人一心想着他自己个人的问题,他就不会有太多的精力来积极地聆听另一个人说话。

  各种各样令人分心的人、事、物,例如:噪音、其他人、活动动物、往来车辆机器、外面的风景,等等。

  各种干扰,例如:电话

  时间上的压力,例如:时限。

  要实现有效的倾听,就有必要将这些干扰减少到最低限度

  “导火词”的使用

  某些字眼意见带有强烈感情色彩;在谈话中使用它们很容易阻断沟通。它们通常是表达控告、伤害、冒犯、侮辱怀疑、讥笑、讽刺、嘲弄、论断、排斥等态度的字眼或措辞。至于什么词会导致一触即发局面,这要因人而异,因关系而异。我们需要非常小心

  我们自己说话时不要使用这类措辞或表达这类意见。

  别人对我们说话时如果用到这种字眼或措辞,我们不要有过激反应抵触;相反,要保持冷静,并尽力分辨对方试图表达的言外之意是什么。

  ﹀

  ﹀

  ﹀

  对非语言交流关注不够

  我们与人的交流大多是以非语言形式进行的。哪怕某个人没有在说话,他仍在以某种方式与人交流。

  人与人之间主要以三种途径进行交流:

  语句

  语音语调

  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姿态手势目光接触等。

  图3对各种交流途径的相对影响力进行了比较

  这些具体数据并不是我们的重点,但这个大方向却非常重要。非语言性的交流是举足轻重的,我们在倾听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它。

  想一想,有时别人连一句话不用说,只是一个眼神,就给你造成很大的影响!当人们谈到影响情绪事情时,他们的面色改变。一个讲话者嘴唇面颊上的肌肉或者眉毛动作都能表明他内心的所思所想——更不用说身体其他部位(包括手和脚)的动作或姿势了。

  无赖的恶徒,行动就用乖僻的口。用眼传神,用脚示意,用指点划。心中乖僻,常设恶谋,布散分争。(箴6:12-14)

  很多的情感和态度都可以透过肢体语言表达出来。

  此外,人说话的语调往往包含了比他所说的话本身更多的意思。因此,要达到有效的倾听,我们必须留意讲话者的音调、语速、音色,以及他语调中各种微妙变化

  交流沟通是一个人无法抑制的行为,这是一个事实。尽管他能下定决心闭口不言,他却无法做到停止与人的交流。因此,解读一个人所发出的非语言信息,是最重要的有效倾听技能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效倾听的障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