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怀瑾:儒家是粮店,道家是药店,佛家是百货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南怀瑾:儒家是粮店,道家是药店,佛家是百货店

2018-04-24 04:47:57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南怀瑾:儒家是粮店,道家是药店,佛家是百货店

  唐宋以后的中国文化,要讲儒、释、道三家,也就变成三个大店。佛学像百货店,里面百货杂陈,样样俱全,有钱有时间,就可去逛逛。逛了买东西也可,不买东西也可,根本不去逛也可以,但是社会需要它。道家则像药店,不生病可以不去,生了病则非去不可。一个国家民族生病,非去这个药店不可。儒家的孔孟思想则是粮食店,是天天要吃的。(节选自南怀瑾《论语别裁》)

  1

  儒家是粮店,是我们生活所必须的,儒家思想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DNA。

  《论语·微子》中孔子说:“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儒家思想重在现实性,它关心社会中的人,关心现实社会。

  儒家主张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有社会责任感,他们积极入世,自觉地“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儒家讲为人处世德行做人努力做到“仁义礼智信”。讲社会等级秩序尊敬长辈、兄友弟恭。讲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际交往中要行“忠恕”之道。

  着名田园诗人陶渊明,隐逸山水田园间,“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颇有道家风范,而也写下过“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的诗句。他辗转做过几次官,都因官场不顺而无奈归田园。

  其实很多隐士,如果幸遇太平之世,官场较为清明,也会出来做官,做出一番事业,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己志向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人世中,受伦理道德规范,有礼有节地待人接物。怀有积极入世的热情,去投身自己的事业。儒家精神,是渗透在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的。

  2

  道家是药店,当国家战乱、社会动荡时候,道家就像一剂良药,为社会疗伤。

  西汉初年,经过秦末起义、天下大乱,国力衰微,民生凋敝。西汉统治者采用黄老之术,休养生息,慢慢恢复千疮百孔的社会,出现了文景之治。到汉武帝的时候,这病好得差不多了,开始“独尊儒术”,把改造后的儒学作为治国思想,完善礼制,建立太学。

  道家是药店,不仅是在国家和社会中。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

  人在社会中,要受社会规范的约束,有积极献身事业的热情。但要是每天都那么拘谨,会过得很累。当在社会中遭遇不顺的时候,我们需要去药店逛逛,疗疗伤,舒缓一下紧绷的心。

  道家讲“自然”,讲“道”,都超离了尘世,比儒家的眼光、气魄更大。

  老子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道家的眼光扩展到天地之间,将人间社会放到天地这个大系统中。

  以道家的广阔视角看我们生活的人世间实在渺小。生活中的烦心事,更是沧海一粟,不值一提。暂时放下尘世的事务体会庄子所说的“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大逍遥境界

  道家主张“道法自然”、“清静无为”,凡事顺其自然人力所不能及的事不可过分强求,让热衷于尘世功名的人更加清醒

  正所谓“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在药店调养好,依然要好好吃饭,在社会上打拼。

  3

  佛家是百货店。佛教是从印度传来的宗教,在东汉末年开始兴盛,符合了乱世百姓心理。后来几度鼎盛,发展至今,早已与中国文化相融,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儒道几乎是互补的,佛家则是不论生病或不生病,它都存在

  百货店不是必须的,有粮吃、治好病,就可以在世上生存了。百货商店可以去逛逛,不去也不会不能生存。正如佛家,信仰也好,不信也好,是每个人的选择。即使不信佛的人,也能从佛家的佛理中找到自己需要的。

  佛家思想经过在中国两千年的生根发芽,早已成为中华文化中的一部分。比如“三界”、“轮回转世”、“因果报应”、“色空”等思想观念,即使不信佛的人,也对这些耳熟能详脱口而出合理接受,并为自己所用。虔诚的信佛之人,则会在佛家思想里得到心灵寄托

  儒道释三家是中华文化的三大精神殿堂前人阐发的伟大思想为我们搭建了精神的庇护所,可供我们在不同的时候、为适应不同的需要而随时出入,用不同的精神思想调节自我,活得更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