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的每一项,都需要认真对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生活的每一项,都需要认真对待

2018-05-24 13:01:18 作者:田心 来源:时代青年 阅读:载入中…

生活的每一项,都需要认真对待

  生活的每一项,都需要认真对待

  “只要一直认真下去,不管有多少人曾经嘲笑过你的认真、你的无趣,终有一天,他们会为你的认真而拍手称赞。”

  这段话,让我想起一位高中同学

  上高中时,一到广播体操时间,整个操场上都弥漫着慵懒气息,几乎没人愿意认真去做。大部分人都是“差不多式”前倾和半蹲,只有我的前桌,他的“走心式”九十度鞠躬和完全深蹲格外抢眼,每个动作看起来都像是从标准流程刻画下来的一样

  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他特别傻。于是,做广播体操从一件极其无聊的事变成了观摩“奇葩表演趣事

  出于好奇,我问他:“你喜欢做广播体操吗?”他回答:“不喜欢。”我诧异,又问:“不喜欢,你还做得那么卖力?你看别人,都是应付了事。”他说:“花同样的时间,为什么不做好一点,达到锻炼身体目的?”

  对自己喜欢的事做到认真,或许很容易,对于不喜欢的事甚至是分外无聊的事,也能够认真对待,则是一种生活能力,更映射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

  对于学业,他同样认真。大学毕业,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读研深造,后来到国外参加科研项目交流。现在,年纪轻轻,就在研究领域有所建树。在时间的复利下,认真让他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我们这些同龄人

  认真生活的人一定对生活抱有崇高敬意,因此生活也一定不会辜负他。你只管认真,终有一天,你会变成他人的望尘莫及

  知乎上有人提问:为什么现在“认真”变成了一件很见不得人的事?其中有个高赞回答。

  科温顿关于成就动机的自我价值理论中说:

  人面对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往往具有两种动机:一种是追求成功的动机,即追求成功带来的自豪满足感等积极情绪;一种是避免失败的动机,即避免失败带来的挫败和不如他人等负面情绪。

  现实社会中,人们渴望成功,却也害怕失败。大家都太脆弱,经不起失败的打击,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装作“不认真”的样子,那么一旦失败,大家无法把失败归功于他能力差、智商低,而一旦成功,大家反而觉得他是天才。这种“隐晦努力”的策略充分保护了“不认真”之人的自我价值感。

  由此看來,那些选择“不认真”的人,是预先为失败寻找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以此躲避失败带来的挫败感。

  可实际上,如果一个人长时间把“不认真”当成思想行为指引,就会渐渐丧失生活的动力,从而使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也失去了体验更好生活的机会

  生活不容易,亲情友情爱情事业,没有哪一项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搞定的,除了生活热情,更需要我们认真对待。著名作家廖一梅在图文集《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中写道:“保持幽默感,保持尊严,认真对待自己,认真对待他人,对结果不存奢望。”

  像傻瓜一样去奔跑,像从未受伤一样认真付出,这个世界从来不会亏待任何一个认真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