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小小的古镇经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从小小的古镇经过

2018-05-30 03:00:09 作者:黎荔 </span> &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从小小的古镇经过

  从小小的古镇经过

  黎荔

  向往江南古镇几乎成了一种情怀确切地说是那种想念感觉。因为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不想去那种一点也不安静商业氛围很重的古镇,如乌镇、西塘、同里,但也不喜欢古镇太过破败寥落,关门闭户,行人稀少,缺乏生活该有的烟火气。

  我向往的古镇,有一条青石板老街绵延铺展,两旁有很多店铺排列,古老安逸,像一壶陈年的老酒。有很多的木头青砖民居,飞檐翘角,木窗雕花,乍一看,虽然杂乱无序,细细品味却很有特色。古镇人依然是在河边洗衣,在门前喝茶聊天,种花,晨练,切菜,上学,婚丧嫁娶……这古镇是活的,小镇居民生活在上百年旧宅里,家长里短,鸡犬相闻。

  到了地方节庆时,大家还有戏看,旷地上搭起巍然木阁,张幔蒙屏,悬幡插旗,咚咚咚咚,人山人海,全本《沉香救母》《狸猫换太子》,还是《苏三起解》《霸王别姬》?日光射在戏台边,亮相起霸之际,凤冠霞帔蟒袍绣甲,被太阳照得格外耀眼才子佳人帝王将相,水袖飞舞、扇子摇动,各种枪花、刀花、棍花、剑花,管弦锣鼓齐作努力,唱到要紧关头,一声声慷慨悲凉大风乍起,刮得台上的缎片彩带乱飘乱飘……挤拥在看戏的男女老少中,或多或少,还可见残剩下来的中国民间社会”,不像许多地方早就消失不见了。

  人们今天崇拜的是由水泥玻璃、钢材、高速公路、大型购物中心互联网组成的新世界。一个个古老的古镇被大规模地拆除,一个个雷同的新城被毫无创意地建造起来。大地开发中被毁灭,河流一条条死去,原住民大批地离开土地,拥向城市,生活在别处,投奔新世界,投奔时代广场。但山河辽阔,还有不少隐藏在某处的古镇,像一个平静深邃老人从容而淡泊地,在用静默低吟着一首古老的歌谣小桥深巷,草木幽深,一座又一座老宅子,随处可见长满青苔的弯弯巷子。黄昏日落里,小巷中虚掩门扉的人家,小竹椅悠然坐在自家屋内,或是三三两两,聚集在小镇雕花扶栏的风雨廊桥上,摇着蒲扇,轻啜清茶,隔桥招呼,度着闲散慵懒时光

  迷恋古镇的人,通常也是迷恋往事的人,在飞檐的暗尘簌簌和窗棂的蛛丝隐隐里,结下自己的叹息。不知不觉,我走过了很多古镇,也说不清找寻什么,也许是上一世的遗梦吧!打那些古镇走过,点点散落的灯火,是深夜里越来越深的一种寂静。其实大多时候分不清,这个和那个古镇的区别一样小桥流水人家,一样的老屋水巷寻常生活,只有久居其间的人们,才能知道,每幢房子和每个邻居故事吧!我打古镇走过,我不是归人,我只是个过客

  在我经过的古镇里,为我做出一碗热腾腾白嫩豆腐花的大嫂,为我摇橹在小河上穿越一个又一个桥洞的老船工,在古旧的长廓下听雨吃茶,旁边那个打盹的提鸟笼的人,在河边漂洗她的乌黑飘逸长发少女,清晨起来早早烧起了煤炉卖馄饨阿婆,捧着一碗铺着梅干菜的白米饭在门前吃饭的小男孩,还有祠堂外那棵亭亭如盖的千年老银杏树,不知我们此生,还会否再重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小小的古镇经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