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你不必做父母的拯救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孩子,你不必做父母的拯救者

2018-06-01 12:00:08 作者:吴在天 </span> 阅读:载入中…

孩子,你不必做父母的拯救者

  每一个孩子,都在尝试家庭拯救者。

  想拯救父母情绪、拯救父母的关系,甚至试图改变父母的人生

  但他们还太小,小到不明白没人有能力为他人的情绪负责

  01

  当父母的情绪出现问题孩子会通过压抑自我,尝试拯救父母的情绪。

  我有个有个朋友A,和我这样形容她的妈妈:“就像是个没长大的孩子。”

  现在的A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并且生活在和母亲不同城市里。但有一次A的母亲前来看望A和外孙,三代人在一起小住一段时间

  正如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由于不同年代的两人生活习惯教育理念等多方面差异,A和妈妈产生了一些意见分歧

  并非什么值得一提矛盾,但A坚持自己的意见让妈妈觉得很难堪,认为:女儿见识了,竟敢在全家人面前否定自己。并因此赌气不吃饭。

  A当然也觉得很委屈,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也没有对妈妈不尊敬。可看到妈妈的样子,她又感到非常难受和不忍心。

  因此她倒上一杯茶,走到母亲身边,打算像往常一样主动认错缓和气氛。本想着让整件事结束,却没想到妈妈当场哭诉起来:“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造了什么孽,竟生出你这样的女儿?”

  哭到动情时刻,直接把整整一杯茶水泼在她的脸上。

  A说,那一刻仿佛自己的大脑像短路一样。不明白这么小的事,为什么母亲要生这么大的气。

  但紧接着,她条件反射一般,开始哭着扇自己耳光跟妈妈道歉,不停地说对不起。

  直到这时,母亲才表示“原谅”。

  类似例子数不胜数,A的妈妈总是因为很小的事情脾气、哭闹、拉黑A的微信

  而几乎每一次,都是她A下身段,求着让妈妈原谅自己,哪怕她没有做错任何事。

  如果不这样做,她就要一次次体验被母亲抛弃的感觉

  A的人格底色就是这么形成的,从读书到工作,她一直都非常压抑,不敢表达自己,也没有边界感,时常是自己受委屈,还向对方道歉。

  这就是典型的孩子为了拯救父母情绪丧失自我的案例

  02

  当父母的关系出现问题,孩子会通过牺牲自己,尝试拯救父母的关系。

  心理咨询师喻冠娟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

  有个叛逆初中女生,和男友发生性关系,并且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因此怀孕了。在做完人流后,小姑娘被父母强制拉去见心理咨询师。

  在咨询室里,这个家里的三位成员表现各异。

  妈妈喋喋不休地冲女儿咆哮,指责她“不检点”、“不要脸”。

  爸爸则是在一边别过脸,一声不吭地抽闷烟。

  女孩呢,衣衫不整地耷在沙发上,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家庭治疗大师李维榕说,家庭的症状总要从一个人身上的问题反映出来,孩子,通常是首当其冲的承担了病人角色

  几乎所有的问题孩子,都在反映父母的问题。而且,大部分反映的,都是父母的婚姻问题。

  喻冠娟在咨询中问这对父母:“如果把孩子现在的问题,看作是一个公司的话,他们夫妻俩觉得各自会在这公司里占多大的股份?”

  女孩的妈妈半晌没说话,然后就哭了起来。

  她说,女儿变成这样他们是有责任的,因为这两年她跟丈夫在闹离婚根本没什么心思去管孩子,没想到女儿现在竟搞成这样。

  喻冠娟又问他们,现在的婚姻状况如何,是否已经离婚。

  这位爸爸说到:“没有,唯一的孩子都闹成这样,哪还有心思离婚!”

  这才是事情的真相孩子在用自己的问题,牢牢抓住父母的注意。用自己流产的代价,保住了父母的婚姻。

  在很多家庭中,孩子就像是保护神一样。当父母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候,孩子会主动去做一些自我伤害的事情,以期拯救父母的关系。

  比如,有的孩子会生病,有的孩子则变成了问题少年。无论是怎么样,他们的本质策略相同,那就是将父母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身上,以避免父母之间的关系冲突发生。

  所以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父母应该想想:“这真的是孩子的问题吗?”

  这些问题,也许是孩子送给父母的礼物

  这就是典型的孩子为了拯救父母关系牺牲自己的案例。

  03

  事实上,当父母的婚姻出现冲突,父母的情绪出现问题时,作为孩子能做的,只有尊重他们的权利,尊重他们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决定他的人生是否幸福,去选择他的命运是否快乐

  孩子没有责任、也没有能力对父母的人生负责。

  然而,年幼的孩子,是不知道这些的,他们对父母的爱,带着纯真幼稚

  有位朋友说,每当她想起以前如何对孩子的时候,就会自责不已。

  因为她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情绪不好的时候,就会对孩子发火。

  例如,在给女儿梳头发的时候,她发现牛角梳中间有几个断了的齿疏,就误以为是女儿玩梳子玩断的。当时她正和丈夫闹矛盾,本来心情就不好,顺势就把火撒在女儿的身上。

  事后,姥姥听说这事,解释说:“梳子是我没拿好,掉在地上断的,不是孩子的错。”

  这位朋友知道后非常的难过,一方面觉得误会了女儿,另一方面又对自己情绪失控感到自责。双重压力下,当时就忍不住哭了出来。结果,她的女儿反过来安慰她说:妈妈,我不怪你,我长大也不怪你。

  女儿这么一说的时候,她更是泪如雨下,她忽然发现,原来孩子一直在默默的帮她分担着这些情绪。

  父母希望孩子听话

  但父母经常听不到孩子的话;

  父母希望孩子懂事

  但父母时常不懂孩子的心。

  图片 | lost7_

  无论在哪个家庭中,孩子都曾为自己的父母,都曾为自己的家庭做出过这样那样的努力

  每个孩子,都曾试着拯救父母的情绪,试图拯救父母的关系,想做家庭的保护神。

  只是,有的父母看不到孩子,也看不到孩子背后的努力。

  最终,这些孩子也绝望了,认为自己做不了什么。

  由此日积月累,孩子也逐渐成长扭曲。他们,也变得像父母一样,成了糟糕的父母。

  作为父母,我们可以告诉孩子,父母的问题是父母的,父母的情绪也是父母的。

  孩子,只是父母的孩子,而不是父母情绪的承担者,他们没必要对父母的任何行为做出牺牲。

  当我们帮孩子这种无意识动力表达出来之后,孩子就可以放下那份执着

  每个成年人,都曾是一个孩子;

  每个孩子,都曾有过一颗拯救父母的心。

  你,不需要去承担父母的命运,不需要去拯救父母的人生。

  同样的,也不要让你的子女,去扮演拯救父母的角色。

  作者 | 吴在天,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行业从业7年,始终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微信公众号:不懂点心理(ID:bddpsy)

  进入公众号武志红

  回复 开饭,送你今天日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