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是韩信唯一佩服的人,死前留下一句千古名言,经常被世人挂在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是韩信唯一佩服的人,死前留下一句千古名言,经常被世人挂在嘴

2018-05-26 05:17:41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他是韩信唯一佩服的人,死前留下一句千古名言,经常被世人挂在嘴

  大家都知道,韩信是一个超级军事天才。如果要排出中国古代10大军事家,那么韩信肯定可以排进前三。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样的军事大家却很佩服一个人,即:名将李牧的孙子

  关于韩信的军事才华,有两点值得一提,①萧何向刘邦推荐时,建议刘邦拜他为大将军,没有领兵经验,却能做好大将军,说明了他的能力。②韩信将兵多多益善,一语道出韩信的领兵能力!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名将李牧的孙子叫李左车,韩信为何唯一佩服他呢?其实,一开始,两个人是各为其主,互相攻伐。但在这一过程中,李左车展现出了军事才华,让韩信大吃一惊

  楚汉争霸之际,天下阵营分为楚军和汉军。为了增强实力,刘邦派遣韩信进攻刚刚复国不久的赵国。赵王命令陈余为统帅,李左车为副帅,率领20万大军迎战。

  对于这一场战争,李左车认为是“宜守不宜攻”,①赵军防守有地利优势完全可以使用;②汉军千里匮粮,士卒饥疲,只要拖一阵子,汉军必败;③亲率一支奇兵,断绝汉军粮草,让汉军断粮!

  然而,对于李左车的建议,主帅陈余却不认同理由只有一个:手上兵多将广!所以,赵军就放弃了地利,主动向韩信进攻。结果大家都可以想象,即:韩信斩陈余,擒赵王,一战灭亡了赵国。

  从俘虏口中,韩信获悉李左车的布置,不由的一身冷汗。于是,他立即发布命令,即:悬赏千金活捉李左车!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不久之后,就有人送来李左车领赏。

  这时,表现出韩信对李左车的敬佩之心了,①立刻为他松绑;②让他面朝东而坐;③以师礼相待;④向他请教攻灭齐、燕的方略。

  李左车的计策是:先修养士兵,安抚赵民,而不是马上和齐、燕硬碰硬;随后派人以大兵威胁+说降,齐燕可定。后来,韩信依靠李左车的计策,轻松平定齐、燕两国。

  从此之后,李左车就成了韩信最信任的谋士,也是唯一佩服的人。可以不夸张的说,韩信军功章上,东征西讨,击败项羽等等,有一小半功劳是李左车的。

  有人说,韩信智商超高,不一定需要李左车呀!其实,李左车留下的一句名言回答了这一疑问,即:“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韩信再聪明,也有“一失”的时刻呀!

  最后,还有一点也能说明李左车的水平。刘邦晚年之后,刘邦为了遏制韩信,把李左车调到太子刘盈身边,让他辅佐太子。如果李左车水平一般,刘邦何须如此做?

  或许,正因为李左车不在,于是韩信千虑,却终于有了一次失误,被吕后抓住机会除掉了。让人敬佩的是,韩信被杀之后,李左车很快就辞官隐居,做了很多扶危济困、广使恩德之事。所以,李左车在民间也有很高的声望,被尊为雹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