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体3》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三体3》读后感10篇

2018-05-31 20:27: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体3》读后感10篇

  《三体3》是一本由刘慈欣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56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三体3》读后感(一):仰望星空起点

  读完这本书,开始不由自主的仰望星空。那黑幕中,一定存在许多生命体,有情感,没有情感。人类反复无常的生命体,因为有情感,就会批判没有情感的生命体,认为他们邪恶冷酷,殊不知自己有多么渺小无知虚伪狡诈。人类有情感,所以生出许多欲望,犯下罪孽,最后还美其名曰正义和平,倒不如没有情感,生存是本能,没有善与恶。读死神永生前半部的时候,我一直是这种感觉。情感折磨着人类恐惧哭泣,爆发矛盾,相互指责兵戎相见,何不抛弃感情,只为生存这种第一要义活着?

  人类的情感注定他们不敢面对宇宙真实黑暗。杨冬知道了宇宙的真相,所以自杀了,她终结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那颗有思维有感情的自我,如此就不用面对残酷。如果全体人类知道了真相,与太阳系二维化相比,他们当知什么是真正的死亡。在宇宙中,你渺小连尘埃也算不上,你的维度存在都是别人决定的,你是提线木偶,纵使有感情,也逃不出高级生命体的手掌心,然后高级生命体还会被更高级的生命体操纵,如斯下去,无穷无尽。宇宙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只怕已经被淹没在重重迷雾中,无处可寻了。

  如果有一天,地球真的遭到黑暗森林打击我会和少数人一样选择留在地球。逃离的人带着对死亡的恐惧,这是歌者判断安全的一个参数。若自己毫无恐惧,岂不是和歌者以及其他高级生命体一样,站在了同一位置。如果真相已经残酷如斯,为什么不拿出属于人类的那高贵傲慢,在地球平静的生活,以保持作为智慧生命体最后的尊严?选择在地球上面对打击的人类,是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他们看似不做抵抗,其实是带着一颗最清醒头脑恬静的过着每一天。如果我的存在不属于我,最起码,请保留我的思维,我的自我,以及我的傲慢。

  究竟宇宙的真相是什么?作者说那是一个黑暗森林,还有不同的维度,生命体相互厮杀,看着一片死寂,其实热闹忙碌。可我觉得这并不是宇宙的真相,任凭那些生命体如何翻雨覆雨,他们还是离不开物质。二向箔,小宇宙,不都是宇宙规律和物质的再现吗?或许那些生命体自己也从未摸清过宇宙的真相,他们不过是在一片有着维度的海域做着厮杀的游戏。他们有智慧,最终也和那些做着物理运动星球一样,不过是另外一种规则,物理规则的相对面,生命规则。

  宇宙的真相究竟是什么?人类在探索过程中,似乎会迷失自己,如同三体危机,黑暗森林打击一样。作者是个很有人文精神的科幻思想家,但是他还是有点轻视了人文的作用。人文不能帮助人类制造掩体黑域,但却能帮助人类保持本心,保留人类的独特性。因为人建设不足,作者笔下众生全部遵循生命规则,批判罗辑,崇拜程心,惧怕死亡,丑态百出,沦落为非人的境地,然而他们本身对此毫无察觉。

  宇宙的真相是什么?容我大言不惭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是物质和生命的总和,物质必须在,生命也必不可少,他们遵循着更高级的规则。虽然作者对人类轻率探寻宇宙的做法略有批判,但是我却无法苟同。应该去探寻,正是朝闻道夕死可矣。如果宇宙的真相确实充满残酷和不堪,何不带着求知的愉悦感去看这个黑暗的世界?自人类出现以来,总是无形中在地球和太空之间画一条泾渭分明界限,认为地球是家园,其实太空何尝不是家园?不理解,但不能否定,思维所及之处,皆是家园。世界是人类心中的概念,那里黑暗冰冷,但绝不是陌生残酷,相反,她很可爱

  人类最后的姿态,其实应该是:我发现你,研究你,与你何干?

  《三体3》读后感(二):三体:连接现实未来,比真实更真实

  科幻对我来说,带着“性别鸿沟”,尤其在我竖起理性大旗之后,更是被我打上了“幻想”“做梦”“非理性”的标签。我以为的理性,应当专注于现实生活、去完成一个具体目标

  所以我对当下流行东西基本持漠视态度。因此当最早看到三体很受国际科幻界追捧的时候,我哦,当三体获得雨果奖时,我哦,当窦文涛做了好几期关于《三体》的节目之后,我才开始阅读需要承认的是,这个时候,作为一个文科生,我终于买了kindle。

  记者通讯稿

  广美说她觉得大刘就是个外星人,他真的看见过,所以写得事无巨细,几乎可以自圆其说。他看见了,我也愿意这样相信。如果说细致全面技术细节描绘是一个科幻作家的基本素养的话,那么对人类社会,现在之后几百年的人类社会的预判,把人类作为一个客观整体进行思想行为的预判,就有点思想家、社会学家、宇宙学家的精神内涵了。大刘还煞有介事地用一个又一个的社会概念向读者证明着这一点。“写实”的硬科幻和人类文明走势预判,是大刘的绝杀武器

  等等,也许还应该加入一点,就是他在第三部里描绘的宇宙的形态。我作为目光短浅、注重现实利益的地球村民的一个典型,我对最后看似全景展现的宇宙世界,实在是显得木讷敏感了许多。也许那样的未来,离我有些远:超现实的技术爆炸能够跨越时间,和所谓“命运”给你跨越的机会,两者缺一不可

  十分用心的是,大刘并没有直接把所谓“宇宙终极规律”告诉我们,而是通过人类的猜想,即便这猜想是来自跨越时间的见证者的眼睛大脑

  前两部都是围绕一个宇宙规则进行的,且大刘记者明白告诉了我们,可最后一部,他变得含蓄起来。人类经过两个自信心暴涨的时期,终于还是悄无声息地湮没在宇宙规律当中,不,确切的说是其他智慧文明的手中。“胆小可怕,可怕的是自傲”。大刘似乎用心良苦地告诉我们,人类应该对宇宙的“终极意义”保留敬畏豁达如履薄冰理智小心

  可即便,在兜兜转转几个世纪准备之后依然逃脱不了最终的结局,虽然也是一个不出意料的结局。

  人,作为宇宙的寄生者,凭什么觉得自己该永生不灭?

  况且,我们是如此善恶并存的人类。性格即命运,其实在极其长的时间的跨度中,人类还是在用强大事实遵循这样一个原则

  垃圾堆里的宝石

  所以再说回我推崇理性。前面已提到,对于我这样的唯物主义者来说,理性拐多少个弯儿也不会跟科幻连在一起。当然,现在我知道了我对这不等式两边都存在相当的片面理解,甚至是误解。当然是大刘很大部分说服我了,他给了我一个世界,一个连接现实世界的入口。

  我从小就对那些嘻嘻哈哈的东西保持距离,不会跟随潮流,(所以当下流行的东西,过了至少3年才会因各种机缘接触,也许是想让他们沉淀一下),相反我喜欢深刻的东西,电影电视剧、书、节目。尤其喜欢那些严肃讲述深刻命题的电影。

  在这点上,大刘无疑是符合我趣味的。

  可是,这同时,也打破了我之前认为的深刻、理性、意义……他们此时被打上了狭隘的人类认知烙印,当人类作为一个整体面对生存危机时,那些我们追求和推崇的意义、文明都失效了。那是茫茫宇宙、万千宇宙文明中,独独我们人类文明才去遵循的约束。出了地球,只有生死、没有道理。而人类,“在宇宙中,极权产生用不了5秒”。

  生存,从来就是第一命题,从地球的历史、现在和发展来看,似乎用不着宇宙环境再来验证。

  但是,“当那些人从40多亿的亡灵中站起来的之时,人类作为一个符号及其意义就已经消失了”。生而,我们是残酷宇宙的一份子,携带者“生存至上”的基因,同时,我们也最后成为了“人”,拥有了垃圾堆里宝石。这可能就是命运。

  我们需要重新接受的是,只有死亡是永恒的,但是,幸好只有死亡是永恒的。因为终有终结,所以至少我们作为个体,可以不用去背负“生存”这沉重包袱。去做些三体人看来无意义的事情

  大刘在故事里也为我们展示了人类面临“生存的终极意义”的宇宙观。我们人类选择了作为人类的选择。生存是第一命题,但是这样一条路走下去会走向一个激烈极端。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人类的智慧——制造和谐——像八卦意境。像罗辑最后唱着小曲做守墓人。像程心经历了几百年人类的幼稚无知之后依然无悔地选择飞向未知的未来。

  据说,世界上许多思想家在经历了西方理性思想幻灭之后,于新世纪初又重新开始回到古老中国来寻找解决世界问题办法。那就是人不能摆脱人性,他的理性和非理性该如何平衡?这是个问题,就算没有到达大刘笔下的极端世界中,我们目前的地球上已经在面临这样的问题了。没错。大刘给的例子足够生动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个时候真是骄傲啊!

  我的生活

  据说大刘是个在人面前显得比较木讷的人,工作说不上炫酷,但是他拥有这么样一个炫酷到不行的世界,并分享给了我们大家。

  所以,掌声眼泪、一齐送给他。

  幸好,世界上不只是有务实的“理性主义者”,还有飞跃太空的梦想家。所以,人生苦短,让心灵自由飞翔

  《三体3》读后感(三):保留一点点对人性的认知和对生命的谦卑

  【三体3】

  个人感觉不如2黑暗森林那么震撼人心节奏紧迫人心。这一部更多的上升更高层次哲学宇宙观上了,正如廖伟棠书评写到的,可以用康德的一句话来整理思路:“有两种事物,我们愈是沉思,愈感到它们的崇高神圣,愈是增加虔诚信仰,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看豆瓣短评有人说女主就是宇宙级圣母婊,一而再再而三的充当救世主都是选择了所谓的人性而让人类毁灭。书评中提到作者刘慈欣在得到读者负面反馈时刻画女主时也是一直犹豫动摇过的,最终还是让这个圣母式但柔弱人物去战胜硬汉式英雄人物作为救世主成为维护生存下来的夏娃。

  对于此,作者可能想传达更多的是虽然第一部中叶文洁选择背叛人类联络三体文明是因为文革中对人性的破灭的失望报复,第三部死神永生选定一个叫程心的女性呼唤人性和诚心。黑暗森林丛林法则固然残忍,但我们还是要保留一颗赤诚悲悯基督之心去普渡人类,即使让他们都去死重塑宇宙文明,因为那样活着也没有用。我们一起回归到宇宙文明之处没有被丧失的人性践踏之初重新开拓这片土地

  因为我们生而为人,一切都从人的角度看问题。但如果我们跳出人的框架思考这个世界、这个星球、以及头顶那片寂静黑暗的星球宇宙呢?沧海一栗,渺小至极。远方有诗有梦想,眼前不仅仅有苟且,还有每一天一点点的对人性的认知和对生命的谦卑。

  《三体3》读后感(四):两点感悟

  五分给《三体3》。刘慈欣的超凡的想象力让我得以在短短一天的时间窥见另一个世界。看完后有两个思考的地方

  一是关一帆探索思维空间碎片时和“魔戒”的对话。魔戒告诉关一帆,把海弄干的鱼上岸了,剩下的鱼在水洼里等死。

  之后魔戒问关一帆:哇,你们有鱼?把鱼给我。

  关一帆:怎么给?

  魔戒:扔过来。

  联系上文可知,魔戒所说的鱼应该指的是有智慧的生命体。魔戒很可能一开始把关一帆当成和自己一样的智能人工系统。这里魔戒索要的应该是有智慧的生命体。不料关一帆真的扔了一条金鱼送给魔戒。

  魔戒作为四维空间的墓地,索要“有智慧的生命体”做什么呢?细思恐极!不过,随着四维空间无可避免地向三维跌落,即使魔戒拿到了生命体,也无济于事

  第二个想法全书最大的圣母婊程心。程心的错误不在于圣母,而在于愚蠢,不自量力。威慑,从来都不是在关键时刻按下按钮,而是让敌人相信,在关键时刻你一定会按下按钮。程心显然没有这个能力,却错误地去竞选执剑人。当智子忽悠程心竞选执剑人的时候,她就该觉悟了:连敌人都希望你做的事,你还能做?

  太阳系被毁灭后,关一帆帮程心洗白:是人类选择了你,也就是人类选择了这个结局。但我疑惑的是,经历了美苏争霸时期的人类,难道会不对执剑人的心理素质进行考核训练么?毕竟那个按钮关系到两个星球的存亡。我猜想,现今握有核武器的各国领导人,也一定会有相应的心理疏导吧……

  虽然刘慈欣对于人性的劣根性进行了诸多的探讨,但这不能不说是个bug。不过,没有这个bug的话,故事可能进行不下去了……

  《三体3》读后感(五):普通的程心,普通的女神

  维德因为不知道光速飞的尾迹效应而选择遵守承诺?我觉得它就算知道,知道他可以拯救人类而程心说不,他也会遵守的,他看透了。

  圣母心不再是解药,是毒药

  其实也莫名心疼程心,她只是一个普通人啊,因为一分礼物而成了救世主,可是她没有这个能力吧,反观罗辑,最开始也是普通人,却迅速成长起来,为全人类奉献一生,我怎么能相信那个生气拐杖驻地的老头(还因为引力飞天上去了,这块逗死我了)是开始那个什么都不在意的少年呢。如此想来,救世主也是需要天赋的。像罗辑,像维德,章北海。

  我佩服他们的冰冷,决绝,章北海杀人那块我印象深刻,而普通人没有那份冷酷。不能怪程心。她只是普通人那。那是我们力所不能及的事啊。

  还有一点,程心和AA一起登上飞船成为仅存的人类时,作者又在暗示什么。

  《三体3》读后感(六):不要用爱的名义来做决定

  在这本书中,程心有两个做出重要决定的时刻:1.接任成执剑人后,因为开始想象过于美好,发现现实竟然这样残酷,如果按下开关,三体不会侵略地球,可是地球以后在星空中也不会安全,从而不敢按下控制开关,威慑三体人,反而把开关扔的远远的。2.维德让她决定,是否反抗政府,以便继续研究空间曲率引擎。她因为不想发生战争,而放弃研究。从而导致人类最后困死在太阳系,因为没有光速飞船可以带人类离开。讽刺的是,后来因为时间仓促,秘密研究出来的唯一一个光速飞船,带着程心离开了。

  在做这两个决定的时候,都是因为爱,她觉得她爱人类,从而第一次不敢按开关,让地球的坐标暴露在太空中;第二次,因为她觉得战争会有伤害,为了减少伤害,而不和政府反抗,放弃研究。很多时候,我们都以爱的名义在做事情,而没有理智的想想,什么是对未来更好的决定。我觉得故事这两个转折点,就是对以爱的名义做事情的一个讽刺。爱能解决一切吗?当然不行。

  我们要让自己更有能力来承担未来,才是唯一的途径。

  当然,书中还有很多方面的东西,我只是选了一点来谈。在最后,总结一些书中比较好的话。句子要和文章本身结合,才会更有感觉。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前进,前进,不择手段的前进!

  小女孩,你看,我遵守了诺言。

  ——以上三句都是维德说的,体现了一个男人面对困难的时候的一些坚持

  不要返航!这里不是家!

  ——-感觉很悲壮啊

  无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我觉得程心那个爱也应该算傲慢的一种,难道她以为就她懂爱,她前面的那个执剑人罗辑拿着开关54年,他就不懂爱?要求研究光速飞船的维德,和愿意支持研究的科学家,战士们就不懂爱?

  我觉得逃离地球之后的经历,对于程心,更像是一种惩罚,让她在宇宙中体验孤独,虽然身边有一个人,但也仅仅是一个而已。

  《三体3》读后感(七):爱与希望之于宇宙的冰冷和残酷,是多么无力渺小,却又美好而珍贵。

  感谢读来读往的活动,逼着自己不得不在读完书之后写点什么。

  《三体》系列是我阅读的第一部科幻题材的长篇小说。盛名之下,一直担心自己对它期待过高,没想到一扎进书里就难以自拔。一句话评价:刘慈欣的脑洞怎么能这么大?

  说说三本书的不同感受。第一本花的时间最短,用了4个晚上就迫不及待的看完了,个人认为故事的节奏最好,悬念重重、高潮迭起,“宇宙为你闪烁”的震撼、三体游戏的奇幻瑰丽等等都让人印象深刻。第二本用的时间就比较长了,最大的缺点是叙事啰嗦,特别是章北海那条线,大段大段的被我迅速跳过,罗辑和庄颜之间的感情也让人有点莫名其妙;然而黑暗森林法则的提出还是让人不由得虎躯一震,为大刘献上自己的膝盖。第三本最宏大,最烧脑,多维宇宙的概念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不同价值观之间的碰撞引人深思,特别是那片轻而易举了毁灭两个文明的小小的二向箔,让人为宇宙的黑暗、冷酷而怅然。

  有很多评论说《三体》对人物的塑造太单薄、大刘不会讲故事、对女性的认识太狭隘,不可否认在文学性上《三体》存在着很多硬伤,但是这些却磨灭不了这部作品的光芒。《三体》的价值不在于它讲故事、刻画人物的技巧,它为我们提供的是一个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全新角度。在浩瀚的宇宙、永恒的时间中,人类自以为的灿烂文明只不过一颗微不足道的砂子,在这颗渺小的蓝色星球上生存的我们,应当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而与宇宙的冰冷残酷相比,我们所拥有的爱与希望,我们为生存而做的不懈的努力和斗争,虽然只是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却显得多么美好而珍贵。

  《三体3》读后感(八):玄妙和精彩

  情节精妙绝伦,高潮迭起~远胜1和2部。

  第一部因为选择的是文革时期背景,是我不喜欢看书的时代背景典型,虽然觉得很棒,但是也相应有了减分

  第二部在过程中,只是被三体交流特性和破解办法,引出执剑人的设置,觉得称赞。直到看到结尾,抛出的黑暗森林概念,忽然觉得作者太厉害了。

  第三部在读的过程中就高潮迭起,从感情线出发,送给程心一颗星星、安乐死,威慑纪元的生活,威慑纪元结束,三体星球被毁,人类谋求出路~人性的剖析,四维、三维世界的想象...广播、掩体计划、光速飞船计划、黑域计划...从一个纪元结束就有新的吸引点。

  不论从哪个部分看下去都想马上知道后面发生什么,最后的结局如何。

  当然和第二部不同的是,结局是哀伤的,甚至是没有结局的。

  程心和云天明还是擦身而过,宇宙会不会就在无限膨胀中死去。

  结局也是震撼的,一百五十七万种语言,三体和地球只是其中两个微不足道的文明,

  宇宙的时间轴如此之长,我们在宇宙亿万年为单位的长河中,甚至不算一粒尘埃。

  抛出了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想法,或许,我们一直引以为真理的“宇宙定律”、“数字定律”甚至不是宇宙长轴中的真理,只是在短暂的地球文明中一个早已被宇宙改造过的定律。

  那么这个世界有什么事情是可以确定的呢?只是跟从自己的心吧。

  《三体3》读后感(九):三体后感

  第三部思想最深刻,虽然我之前因为圣母反感了一段时间没看,直到后来才看,很好奇云天明的经历但是很显然大刘没有填坑。而且科幻背后是对人性的探索,比如逻辑,全书里人类都没给他相应的对待,就是忘恩负义,后来站在人性的高度上贬低他忘了曾经怎么求他的么?以及对蓝色空间号等都是非常令人心痛的。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真是超级愤怒啊!同时看到最后,对圣母的看法又有点改观。总之我很好奇的三体世界到底咋样却没有写,云天明的经历和在三体的事情也没有!但是这套书的脑洞和提出的对宇宙的思考是很赞的,脑洞真的很厉害!在中国的科幻史上绝对是基石,它的地位绝对是确认的。更新:重看觉得第三部高度在一二两部之上,科幻程度更高,第二部的黑暗森林是侧面描写,第三部则对整个宇宙的法则进行正面强攻,所需的想象力令人惊叹!其实这三部是越写越宏伟,越写涵盖的越多,作者的脑洞真的是翱翔在整个宇宙了,设置微缩了整个宇宙在手掌上把玩。虽然这三部都有显而易见的缺点,但是瑕不掩瑜,总体来说三部越写越恢弘大气!当然也有显著的缺点,但是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脑洞厉害。至少我整套看完,第一重翻的是第三部,好好研究下这个宇宙机制哈哈哈。如果说我的第一部科幻小说是海底两万里,让我觉得科幻可以很近很优美,那么三体就是长大后的科幻小说,让我感觉科幻有恐惧,有无力感,但更多的是我感觉科技很必须!很必要!更多的是人类需要面对、解决!科幻不是白日梦,而是对未来的想象和提供可能性和可行性。这点大刘走得很远。

再更新:对程心的圣母病忍无可忍,所谓对宇宙黑暗森林体系的正面强攻,其实是到了那颗星星上那个关一帆讲的,差不多全书的最后了,到了513页开始讲,但是初看的时候真的真的很震惊!作者太神了,这对宇宙规则的想象力令人震撼,这点是不得不夸的!程心一直是个渣渣,要是人类真的像她一样,纵然保留了人性,但已经死了,已经死了的东西对于茫茫宇宙来说是不会有任何值得纪念的。真正合格的人是罗辑是维德,甚至之前那个联合国女秘书长叫萨伊的都比程心来得称职。坚决不能忍像罗辑这样的人却被地球人冠以骂名,程心却像圣母一样被爱戴,即使罗辑两次拯救人类是第一个通晓真理的人,而且一直没错过。而程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致命的错误,作者的圣母病真是没救了。像维德一样的男人却被程心冠上罪名杀了,事实证明罗辑和维德才是对的。维德说的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地球人没这样做所以灭亡了,活下来的人类都是照着维德和罗辑的说法活的,逃到太空的。可笑作者,那个程心最后还硬要犯圣母病强行解读自己是不会喜欢维德这样的男人。最可笑是圣母永生,一直活着一直年轻的活到最后。无语

  《三体3》读后感(十):心事浩茫连广宇-记第一次阅读三体

  和很多人一样,我读三体第一部地球往事的时候,读了好几遍都没有能读下去。没有勇气继续读后面的两个。

  某一天看到有人制作一个短片。讲述的是水滴进攻地球前夕,从原子角度方法战舰上的螺丝钉的场景。然后激起了我继续看下去的欲望。

  后来有个十分钟的小视频介绍三体整体的剧情的,现在看来那个剧情讲述的实在是很拙劣。因为没有时间,就没有下手看。

  前一段时间听晓说讲了几次三体。我的感觉又来了。听到那里面辛辣的讽刺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可能错过了,非常精妙绝伦,语无伦次的东西。就立刻买了实体书,打算一鼓作气。

  直接从黑暗森林开始。三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了。因为对剧情有一些把握,所以并没有书上的人描述的那种震撼。给的评分也并不是五分。

  但是,今天,才看完死神永生的后半部分。这段时间也着重补充了一点引力波的知识。看完之后立刻刷新了豆瓣的打分,起码这个死神永生的这一本,至少给5分。

  主要的是以情节取胜的,人物的描写有些粗糙没什么关系。但是展示的宏大的宇宙面前,甚至是人物相关的情节都感觉是一种累赘。但是毕竟是故事展开的窗口,以小见大才是帅气的可操作的手法。

  看三体之前我一直因为黑暗森林法则而震撼,这些也是很多新闻报道中经常关注的地方也是大家都能轻松理解的地方。但是在死神永生中展示的世界则是一种终极法则的世界,远远不是第二部所能匹敌的,虽然结尾来的非常的突然,很多的细节还可以详细的展开。但是正是这种稀薄才能表现出时间流逝的强烈的对比。

  第三部出现的比较多的元素就是引力波,这个东西和强大质量的黑洞的造成的时空波动是有关系的。最近的引力波的探测结果也相当于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天文学的领域。另外的一些元素比如反物质和曲率飞船什么的。我相信作者在写作的时候肯定参考了很多科幻的元素。但是写起来又是那么的举重若轻。很多的计算虽然我没有自己去计算,但是感觉在这个尺度上的计算本身就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比较多的是宏观上的突破。但是人工智能的突破可能是微观上的量子上面的突破,这个角度描述的比较少。最后的神经元计算机的描述可谓是脑洞大开。包括11维的宇宙什么的。光速被打击降低什么的。啊啊啊。即时不是第一次知道这个情节,但是自己跟着作者的思路徐徐展开这种画卷的时候还是不由得颤栗。

  维度反面的事情描述的也非常多,两个记忆犹新的事情是第一次碰到四维碎片,第二个是二维打击来的时候和梵高的星空做对比的情况。当时还没有星际穿越,如果是先看三体再看星际穿越 可能的震撼也不会那么的大。后现代主义的画都是这种感觉,如果不被现在的人所理解,那么就是为未来的人所理解做的准备。

  世界格局方面的变动我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和三体人相遇的种种情况确实比星际迷航中遇到spock这种外星人来的更加的真实一点。文明相互接触之后问题更多的首先不是科技,更多的是生存之间的权衡。这里面蕴含的终极哲学可能是整天埋头于工作和生活的人所不能想象或者无法接受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