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节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父亲节随想

2018-06-17 16:34:03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父亲节随想

  今天是父亲节,一大早,我问猫猫给我做礼物了没有(她喜欢手工),她给我翻了一个白眼,然后用脚持续踢我。可见我这个父亲,在她眼里极其没有地位。当然,她是发泄对妈妈蒙头大睡,不理会她的不满。后来妈妈起床后,她又答应会给我做礼物了。

  南昌有句俗语:“宁死做官的爷(爸爸),不死讨饭的娘。”虽然很绝对,但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在儿女眼中父亲的没地位。

  当然,我的父亲在我眼里也没地位。

  卡夫卡写过一篇小说叫《审判》,比较象征性的写法,中国读者可能不大习惯这种小说。评论家告诉我们,小说里面的父亲极有地位,儿子无时不刻不处在他隐形的压迫之中。最后他叫儿子去死,儿子就真的跳河了。但恐怕这父亲也不一定真有什么地位,因为能下这样命令的父亲,并不是什么真有权威的父亲,也说明是黔驴技穷了;而儿子真的照办,恐怕也是抵抗和蔑视:你传给我的基因有什么好?就是狗屁,我现在就把这狗屁消灭掉。

  我也曾经这么想过。但终究因为怕死,没有施行。

  不单单是我的父亲,除了极少数,中国的这些男人们,不管是已经做父亲的还是即将做父亲的,都让人看不到希望,倒也不是因为女权主义给他们概括的衣冠不整邋里邋遢脑满肠肥浑身松垮。而是精神气质,像一头头只知道低头吃潲水的猪,浑身上下,每个毛孔都滴着苟且、庸俗怯弱东西

  前天我写了一段字发在公微:“这几天,我的铁公鸡爸爸都要求加我微信,也不知道他啥时学会了玩智能手机。我总是不搭理,感觉就好像一个人不停把脏兮兮的爪子搭到我臂上,我总是不耐烦地掰开。你说他一M粉,加我干啥?大家和气不好吗?加了微信没准吵架。”

  很多人留言批评我,说不能这样对爸爸,“毕竟是你的爸爸。”他们异口同声。

  “毕竟是什么什么”,这句话,我觉得和“来都来了”,“人死为大”之类的俗语一样,都是很无厘头的。金庸有个小说,说袁紫衣因为最坏的坏人自己生理学父亲,就极力保护他。看得我想吐。但似乎也不能说他写得不真实,中国很多人确实是这么想的呀。

  我凭什么要接受他的微信,以我比他高的多的思维能力,接受他对我无休无止的的“教诲”呢?就因为他是我生理上的祖DNA?毫无道理。当然,我最后也加了他,还好,他似乎不大会朋友圈,也没有对我教诲。

  早上看到我的朋友老歪说他们赣南有句俗语,说父亲就是“夫欠国王”,“夫欠”是赣南俗语“门槛”,“夫欠国王”就是“窝里横”的意思。还好,我的父亲还不算窝里横,他在窝里也不算横,他多少知道他的无能,所以,他还不算最糟的父亲。

  因为我的父亲(以及他的同辈们)的愚蠢、苟且和庸俗,所以我带着女儿来到这里,想力争做一个好父亲。在中年时代,重新学习一门外语,重新成为了一个文盲。我要做一个凤凰涅槃似的父亲,以便有资格享受得起父亲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节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