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秘密的事物注定是暗淡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没有秘密的事物注定是暗淡的

2018-06-18 05:00:09 作者:黎荔 阅读:载入中…

没有秘密的事物注定是暗淡的

  没有秘密事物注定是暗淡

  黎荔

  凡是经历过的一切,都不会被遗忘,它们只不过是被埋藏。那些过去的日子,从来不会白白流逝,它总是化为另一种力量隐藏在我们灵魂的深处。

  所以,一个人活得越是长久,他或她隐藏的东西就越多,如同天空中越积越厚的雨云,某种力量在暗暗地内在凝聚。谁知道在哪一个夏末的黄昏,或者是春天的早晨,这种力量就会突然苏醒过来。没有人确切知道什么时候下雨,这是云团里隐藏着的季节神秘

  有的人平静外表下隐藏着激情,也许他或她从孤独之中领悟出了生活含义,对于过去、死亡和时间的流逝比别人的感受更为深切。有的人温和的外表下隐藏着愤怒,同一段婚姻,在粗枝大叶丈夫看来幸福美满,而心思细腻、自我意识强烈妻子内心却充满委屈,心里那么隐隐不甘。似乎没什么要求,对事业也没什么渴望,她把一切都排在丈夫之后。但是内心里却觉得婚姻是一场掠夺,她充满了强烈的被剥夺感。这样的家庭很多很多,女人内心深处不幸福,因为她按习俗标配生活,而没有选择自己要的生活道路人生复杂精妙就在于:你永远无法了解一个人平静的外表之下,内心冰河的汹涌

  小孩世界简单干净,没有隐藏什么,真实鲜活就流淌在他们之内,但在成人世界,我们都必须学会隐藏情绪。我们会很轻松地和别人交谈,并习惯性微笑调侃,平静或夸张的叙述注意小心翼翼地隐藏,不让别人从自己话语的骨架里,发现那些断裂的痛楚肋骨。只有极少数的人(并不一定是最亲近的人),才能洞察我们日常生活之下隐藏的感受和需要。这个世界是层层叠叠的,很多事情并非如眼前所见那么直观。大部分人只意识到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十分之一——他们能够看到和听到的那十分之一。有些人猜想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事物,但是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去发现。

  晚上我抬头看到月亮镰刀形状的月亮,薄薄地在空中漂浮,被揽在黑暗怀抱之中。常有夜雾或浓云忽然降下,将细巧的小月亮隐藏起来。月光笼罩了一切,月光使万物都成为幻象。可月光在哪里呢?等你伸出手时,又都成了纤尘皆无的空空的存在。眯着眼长久凝视,可以观察到月亮的暗影。我知道,那些烟灰色的暗影正是神性的环形山,环形山的又一个说法叫月坑,是月球表面崎岖不平坑坑洼洼。遍布暗影的月亮,隐藏了太多秘密的月亮,秘密从内部将它拨亮。花林似霰,流霜飞动,冷冷的月光背后隐藏着如此深沉的缄默。

  没有秘密的事物注定是暗淡的。那些欲言又止的人,往往最能引发人探索兴趣生命里的某些秘密并非美妙,甚至预示着痛苦沉重,然而却使他们焕发出内涵意味,焕发出自身内在的光源。

  窗外的月亮升起,充满难以言说的盛大之美——还能怎么去形容?美若深渊,不可测度。环形山悬浮半空,那最优美同时也是最伤感的,那最想隐藏的同时也是最欲盖弥彰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