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华学霸在大学四年干什么: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清华学霸在大学四年干什么: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2018-06-21 21:22:31 作者:库管 来源:Kindle电子书库 阅读:载入中…

清华学霸在大学四年干什么: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Kindle 电子书库 ?全国最大的 Kindler 聚集地提供正版书籍推送服务俗话说,四年不努力,6月徒伤悲。很多人到毕业意识到:“这四年什么都没干”

  前不久一个北大美女教授的毕业致辞刷爆了朋友圈,关于对工作未来热情

  有一个第三方因素同时导致了成功和热情。

  这个第三方因素是什么呢?是精通,你对自己职业技能的精通。

  如何达到精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臻于至善。

  北大美女教授致辞火了,但今天我们来看看清华学霸这四年是如何做到精通的?按照毛泽东学习“四步法”:读书 消化 精通 运用,要精通先读书,这些让清华学霸达到精通的精神又藏在哪些可以细读的书本中?

  1

  永远不要说尽力了

  库管认识一个学霸小哥高中体育特别差,跑1000米都能要他半条命,从来没及格过。他到了清华之后,第一节体育课老师告诉他每年要测3000米长跑,跑不过不许毕业,取消推研资格

  想毕业怎么办?每天晚上10:30,自习教室关门,清华操场上的人就多了起来,很多人跑半个小时再回寝室继续学习,那位学霸小哥一学期瘦了40斤,最后考试时候仅用了12分56秒就跑下了3000米,他们班最胖的人也在15分钟以内跑完了。

  清华有条校训是“自强不息”,这也是清华学霸大学四年的行为准则。无论是最高学府的学霸还是贫民窟的流浪儿:人生有几件绝对不能失去东西:自制的力量冷静头脑永恒坚持信心

  这本书告诉你自强不息的人生有多精彩

  《流浪儿的多彩人生》

  维卡斯·史瓦卢普

  豆瓣评分:8.7分(998人评价

  即使成长在贫民窟,只要不放弃希望总会有得到自己追求幸福的那一天。

  2

  每一秒都算数

  作家胡晴舫提到过这样一件事:

  因为痛恨塞车,越来越多的有钱喜欢搭乘地铁

  她认识一位清华毕业的地产大亨,搭地铁搭出了心得来。

  他仔细计算过,车门打开时应该站在哪扇门前,坐哪节车厢

  这样当列车抵达他的目的地时,那节车厢的那扇门会正好对着方向往上的手扶梯。

  如此一来,他便能赶在其他乘客蜂拥而出之前率先奔上手扶梯,节省“起码5秒钟”。

  胡晴舫感叹这个世上,有些人成功不是没有道理的。

  他们喜欢节省、利用一切碎片时间,来实现利益最大化,而不是让时间白白流失

  大家如果到了清华可以看到,所有的学生骑车都是飞车,走路几乎都是小跑。就为了尽快从校门走进教室就可以比别人多看一会书。

  清华的学生也不是很牛,智商超群的人至多占学生总数的1/4。

  他们比一般人多的东西只是对待自己未来的态度。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放弃任何诱惑。就算在大年三十,自习教室也会人满为患

  用一位美国教授的话说:“Students of Tsinghua,no Saturday,no Sunday,no holiday!”

  人生的每一秒都很珍贵: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如果你同意时间可贵,下面这本书可以帮你利用好每一秒:

  《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阿兰·拉金

  豆瓣评分:7.6(4767人评价)

  这本书是关于各种时间管理案例分析与解读,有多达60条的节约时间的小技巧,总有一条会适合你。

  3

  巨大压力才会有巨大动力

  清华的学生有的也不是那么喜欢学习的,但是清华的要求极为严格,四年之间只要一科不及格就取消推研资格,三科不及格就退学了,所以个个都要疯狂地学习。

  认识一位清华小哥,大二的时候学了计算机的VHDL语言

  第一课下课老师要求他们在周五之前编出一个主频30M的CPU来。所有的人都疯了,因为课上根本就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是老师说得很清楚了,做不出来就不及格。

  于是他和一堆同学跑到图书馆借书,回去废寝忘食地看,第一天看不懂,第二天稍有点明白,第三天白天编了几个简单程序,晚上开始正式编程,编到凌晨3点,周四编了一天加一个通宵,周五早上8点通过了验收。

  他说:在此之前,没有想到他们还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这么多事,还做成了。

  梦想成真的最好办法就是醒来,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消耗身体

  如果你希望把压力变成醒来的动力,下面这本书可以帮你搞定:

  《搞定》

  戴维·艾伦

  豆瓣评分:8.4(1883人评价

  作者戴维·艾伦是世界最具影响力个人组织效率思想家之一,他根据三十多年的咨询经验和个人探索,提出了GTD自我管理方法。最最核心内容就是清空你的大脑。别想太多,尽管去做。

  4

  “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有意义吗”

  清华的情侣们到了大四也是基本都分手,很多学霸觉得与其费心劳神地找个女朋友不如安心学习,于是清华就有了“本科僧”“研究僧”的说法

  正是这些过着苦行僧生活的学生使得清华的学风在世界上都有口皆碑。我们这个年龄多学一点安身立命本事比寻求那些短暂甜蜜要有意义得多。

  生活不是单行线,一条路走不通,你可以转弯。

  虽然没有对象,但你可以读比对象还有趣的书:

  《只是为了好玩

  林纳斯·托瓦兹

  豆瓣评分:8.1(520人评价)

  这本传记记录的是一个被无数高智商黑客膜拜的大神——Linux之父林纳斯。这看似是神级人物,他生活的意义就是“JUST FOR FUN”,一切都是为乐趣,而编程刚好只是他的兴趣所在

  5

  不要抱怨老师不好

  清华的老师做研究都是大牛,但是几乎没有老师好好给本科生上课。没人教怎么办,这不是你不会的理由

  有一次上微机原理课,老师说,今天回去用Protel把课上的电路模拟一下。同学们都说,我们是这辈子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

  老师说:“这是电子工程人员必备的软件。”转身就走了。没办法,我们回去在图书馆熬了3天终于把这个软件学会了。

  当你觉得有哪一科学得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书本是最好的老师:

  《斯通纳》

  约翰·威廉斯

  豆瓣评分:8.8分(7242人评价)

  这本书讲述一个文学教授的一生,斯通纳这个出身卑微农家子弟机会进入大学,并通过自学受到文学启蒙改变了一生。辛苦追求宁静,当意识到自己生活中的时间那么少,而要读的东西那么多,要知道的事情那么多,这份宁静开始破碎了。

  6

  好的身体是一切的本钱

  同学们如果真的要为自己的理想拼命的话,必须好好锻炼身体。清华的口号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所以清华的体育课之所以要求那么高、 那么严格,就是逼着大家好好锻炼身体。

  一般北京国际马拉松,全国报名的大学生只有五千人左右,清华就有三千多。

  以锻炼为本,学会健身;以进修为本,学会求知;以道德为本,学会做人;以适应为本,学会生存。

  这本书给你八块腹肌

  囚徒健身》

  保罗·威德 豆瓣评分:8.7分(4273人评价)

  本书作者保罗在美国最严酷的监狱中度过了19年,在其中逐渐挖掘出一套最古老的健身法,在商业社会中早已失传的力量哲学,并凭此成为了地球上最强壮的人之一。所以这不仅是一本教你练出“可爱肌肉”的书,更是一本教你练出能用的力量、极限的力量、生存的力量的书。

  只有敢于逃离舒适区的人,才能为人赢家

  赞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