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都是崇高一瞬间,平庸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都是崇高一瞬间,平庸一辈子

2018-07-03 20:31:31 作者:周国平 来源:周国平 阅读:载入中…

人都是崇高一瞬间,平庸一辈子

  人是唯一能追问自身存在意义动物。这是人的伟大之处,也是人的悲壮之处。

  在极其无聊时候,有时我会突然想到造物主的无聊。是的,他一定是在最无聊而实在忍受不下去的时候,才造出人来的。人是他的一个恶作剧,造出来替他自己解闷儿。他无休无止地活在一个无始无终的世界上,当然会无聊,当然需要解闷儿。

  假如我有造物主的本领,当我无聊时说不定也会造一些小生灵给自己玩玩。让我换一种说法——这是一个荒谬宇宙,水远存在着,变化着,又永远有意义。它为自身的无意义而苦闷。人就是它的苦闷的产物。所以,人的诞生,本身是对无意义的一个抗议。假如海洋上那一个个旋生旋灭的泡沫有了意识,它们一定会用幻想彩虹映照自己,给自己涂上绚丽颜色,它们一定会把自己的迸裂想象成一种悲壮的牺牲,觉得自己是悲剧中的英雄。我赞美这些美丽崇高的泡沫。

  自由正义,美,真理道德,爱,理想,进步……这一切美好的词眼,在人类心目中是一种安慰,由一位神的眼光看来却是一种讽刺。人这脆弱芦苇是需要把另一支芦苇想象成自己的根的。我喜欢格言: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包括弱点。我爱躺在夜晚的草地上仰望星宿,但我自己不愿做星宿。

  有时候,我们需要站到云雾上来俯视一下自己和自己周围的人们,这样,我们对己对人都不会太苛求了。在人身上,弱点与尊严并非不相容的,也许尊严更多地体现在对必不可免的弱点的承受上。我对人类的弱点怀有如此温柔同情远远超过对优点的钦佩,那些有着明显弱点的人更使我感到亲切

  此生此世,与我最近的是人,与我最远的也是人。有时候,我会对人这种小动物忽然生出一种古怪的怜爱之情。他们像别的动物一样出生和死亡,可是有着一些别的动物无法想象的行为嗜好。其中,最特别的是两样东西货币文字。这两样东西在养育他们的自然中一丁点儿根据也找不到,却使多少人迷恋了一辈子,一些人热衷于摆弄和积聚货币,另一些人热衷于摆弄和积聚文字。由自然的眼光看,那副热衷的劲头是同样地可笑的。

  人天生就是一种浪漫的动物。对于人来说,一切享受若没有想象力参与,就不会是真正的享受。人的想象力总是要在单纯的物之上添加一些别的价值,那添加的部分实际上就是精神价值。如果没有追求激情在事前铺张,怀念惆怅在事后演绎,直接的拥有必定是十分枯燥的。事实上,怀念和追求构成了我们的精神生活的基本内容。人渴望完美而不可得,这种痛苦如何才能解除?我答道:这种痛苦本身就包含在完美之中,把它解除了反而不完美了。我心中想:这么一想,痛苦也就解除了。接着又想:完美也失去了

  人在失去较差的之时,就去创造较好的。进步是逼出来的。给人带来最大快乐的是人,给人带来最大痛苦的也是人。人的精力有限的,有所为就必有所不为,而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区别就在于所为所不为的不同取向。人是一种讲究实际的植物,他忙着给自己浇水、施肥、结果实,但常常忘记了开花。

  人是很难真正改变的,内核的东西早已形成,只是在不同的场景中呈现不同的形态,场景的变化反而证明了内核的坚固。人永远是孩子,谁也长不大,有的保留着孩子的心灵,有的保留着孩子的脑筋。谁也不相信自己明天会死,人生的路不知不觉走到了尽头,到头来不是老天真,就是老糊涂

  单纯的人也许傻,复杂人才会蠢。

  人都是崇高一瞬间,平庸一辈子。

  读者高昂网名go on,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民悦读全国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山西广播电视台职业播音20余年,专注于纪录片解说。听到他更多声音公众号:全民悦读太原阅读会,ID:tyreader         

  周国平老师关闭了其他收费问答栏目开设了免费问答专用公众号,欢迎大家关注,将你在生活、学习情感上的问题提交到公众号后台,周老师不定期回答大家的问题。

  机会难得,大家快来提问吧~

关注我们

  荐读

  一个人有无文化修养检验标准

  治愈你焦虑的最好方式

  关于熬夜和早起,也许你一直都错了

  具备了这两种品质,也就具备了幸福能力

  幸福的女儿痴情父亲

  你理解成功都是错的

  回复以下关键词,送你一篇周国平哲理美文

  爱| 爱情| 善意| 感情

  孩子| 父母| 父亲| 女儿| 教育

  命运| 位置| 快乐| 欲望| 妥协| 弱点

  道路| 人生| 沉默| 真实| 觉醒| 尊严| 使命| 本质

  智慧 | 年轻|自白| 友谊 | 大自然| 雄心 | 谦和 | 怀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