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只敢在水龙头打开的时候哭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只敢在水龙头打开的时候哭泣。

2018-07-25 23:31:01 作者:你的夏哥 阅读:载入中…

我只敢在水龙头打开的时候哭泣。

  用新月偷听没有说出口的故事

  找确定的人证明不确定的事

  文 / 远夏

  站在莲蓬头下,接受着它不紧不慢洒下的热水,将头发一遍又一遍打湿,手指已经被水泡得发白,皱起的皮也让指纹暂时消失不见。

  都说指纹是人在这个世界上存活的证明,于是在这充满雾气潮湿浴室里,人便能做一个不带任何身份自己

  所以我才一直没有移动身子,站在这里,对着墙壁敞开心扉,悄悄地把情绪放出来。

  水龙头像是最照顾我的朋友,给望风,帮打掩护,在鼻子小心塞住,眼睛流下汗来的时刻,替我把所有可能出现麻烦扼杀在摇篮中。

  哪怕我们只能并肩作战十五分钟。

  一。

  年龄增长到某条临界线时,难过就成了一件可耻事情

  意识到这件事,是在和朋友的一次聚会上,当时他们讨论着某个共同好友朋友圈

  也许是因为对她的厌恶,他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整天装病,不知道要给谁看,好像全世界都欠了她似的,看了就烦”,说完还撇过头看我,补了一句“你说对吧”。

  我愣了一下,嘴角自然笑笑点点头,赶紧表示划清界限

  事实上,她所谓的装病行径,不过是三天两头在朋友圈推一些沉闷的后摇音乐,修一些黑白的照片,讲几句丧气话语而已。

  而这种事情,其实以前的我也没少做过。

  之所以不得不收敛,也是因为微信鱼龙混杂的人太多了,有客户,有读者,有同行,有潜在的合作伙伴根本不知道哪天自己丧气会被人记起来,觉得你不靠谱,或是整天“装病”。

  朋友圈早就不是分享生活工具,反而成了人生的另一页简历,上面只能写满喜悦感恩努力成就

  尽管每个人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但他们仍然希望你不要把缺点展现出来,尤其是像“难过”这种算不上缺点的缺点。

  想合群便只能多微笑,露出八颗牙齿,以证明自己是个值得交往的人。

  成熟的人不是没有情绪,也不是不愿暴露情绪。

  是不敢。

  二。

  其实每个人多少都会有可以安全倾诉对象,你心里清楚,他们永远不会把你的情绪视作洪水猛兽

  比如父母

  刚上大学那会儿,第一次离家,和室友矛盾了,在部门里受委屈了,无论遇到什么破事,都习惯沿着手机信号传回他们耳朵里,尽管那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父母也极为乐意倾听。

  不是说他们现在就不乐意了,只是当年岁渐长,会突然发现自己面临的越来越多是连父母也已经解决不了,或是难以理解问题,一股脑讲出去,只会让一个人的难过变成一家人的无力。

  那几百公里的距离,又像是一个放大器,一丁点不好,就掀起那头的惊涛骇浪

  而面对这种巨浪,他们既不能帮我处理工作上的事情,也解决不了生活的困扰,唯一能做的除了在下一次通话时忧心忡忡地问我,好点了吗,处理好了没有,别无他法。

  所以尽管现在母亲总希望我在电话里头能多告诉她一些近况,我也只会选择报喜不报忧。

  笑着告诉她,我这里什么都好,工作很好,身体很好,什么都好,甚至刚经历完不开心的事,无喜可报的时候,也要微笑着体现一切顺利的样子

  毕竟当麻烦别人也不能解决问题时,这种麻烦便显得太过多余

  不是不敢,是不愿。

  三。

  近在咫尺,与我生活在同一语境下的女友,则成了唯一既能理解我,又值得倾诉的人选

  又或者说,是不得不选的人选。

  因为同居是没有缝隙的,意味着情绪无处可藏,只要不开心,一定会在分分秒秒不经意流露出来,更别说是面对她这般如此敏感的人。

  所以我不做太多无谓的遮掩,甚至会主动索求安慰,在她问出那句“你怎么了”之前,跑到她身旁,偷偷撒个娇,问“你能不能抱我一下”,然后把苦水都吐一遍。

  但后来我发现,共情力太强并不是什么好事,尤其是对方同样身处抑郁时。

  当我把难过全盘托出后,如果没有及时中止情绪,便会被对方几乎零损耗地全部吸收

  我甚至会出现幻觉,看到那些负面情绪如肉眼可见病毒一般,顺着拥抱肢体蔓延感染到了对方。

  接着两个人一起失眠,一同叹气,一块儿看天是怎么变亮的。到第二天看到她的黑眼圈时,我又开始后悔愧疚

  但情绪终究不像乐谱,指挥棒甩出休止符号时就能让一切静止

  所以我也不得不转移战场,去没有人的小区楼下散步,到开着水龙头的莲蓬头底洗澡,用最快的速度剩余的坏情绪丢掉。

  要保证下一次出现在她面前时,是面带笑容的我,让她知道她的安慰对我来说重要无比。

  聪明适当把控住负面情绪的流量,不让对方跟着自己一起难过,早就成了一项必须学会拿手好戏

  不是不敢不愿,是不舍得

  四。

  偶尔会想念小时候,可以不用懂事,没有负担,背上无需承载任何不属于自己的责任重量,想哭就哭,该闹就闹,还能引来一波人的哄逗。

  长大后,看起来成熟了,在意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难过就像露在外面的衣服线头,得藏好,否则一阵抽丝剥缕过后,赤裸的身体就要被展露出来。

  知礼仪懂廉耻的同时,也渐渐失去了在别人面前难过的资格

  我们总是用微笑来作为面具,披上一层保护色,来对全世界设防。

  但这道屏障,防的不是外来的刀枪剑刃,而是帮别人防住自己身上锋利的刺。

  久而久之,也无人知晓那面具底下最本真的情绪是什么颜色

  但你自己不能忘记,谁都不是微笑的傀儡

  在噢啦为大家准备的这个“测试实情绪色”的H5——「今天你是什么色?」里,每个人都可以不必设防,摘下面具,找到那个富于色彩个性鲜明的自己,用H5中的颜色表达你今天的真实情绪。

  别忘记保护色下的你,到底是何种模样

  (扫码进入h5)

  最后。

  Mathilda: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Léon:Always like this.

  《Léon》里的这两句台词早已烂大街电影截图也在无数个深夜的朋友圈里被传递

  话是没错,但也不尽然

  人生总是艰辛,但至少童年时还有人能遮风挡雨,而现在或以后,都只能孤军奋战了。

  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吧,在莲蓬头下,在麦当劳里,在宿舍阳台,夜里的操场,网易云音乐的评论中,为自己打着一场场硬仗。

  我知道,我都知道的。

  但我无法叫你不勇敢,只能希望你学会保护自己。

  辛苦了啊。

  多说几句: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发布了全球抑郁症精神疾患数据: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病,在全球有超过3亿名患者

  无数「微笑抑郁症」患者内心满目疮痍表面却仍笑意盎然,而这种心理状态正一步一步将他们推向深渊

  我们想让这个群体做一点改变,也希望大家关注自己的真实情绪。

  因此,噢啦发起本次微笑抑郁支持计划承诺用户完成画作并注册上传后,将向「抑路前行公益项目捐赠1元,用于支持抑郁症患者及家属开展各类互助群体疗愈活动

  与此同时,8月10-17日,噢啦大型「情绪裸奔馆」将落地广州东方宝泰广场B3中庭,为每一个现场体验观众带来自我与情绪的深度思考

  扫码关注「噢啦OOLA」公众号

  了解更多「微笑抑郁」支持计划

  *本次活动由噢啦OOLA主办,情绪色测试由壹心理提供学术支持,感谢公益合作机构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以及爱心支持单位新浪广东、广州东方宝泰广场。

  我们真切地希望,每个人都能开始关注自己真实的情绪。

  同时,你的每个笑容,也都该是真正的快乐

  拜托了。

  插图 | NONE

  音乐 | 我只敢在水龙头打开的时候哭泣 - 钟声

  作 者 介 绍

  远夏

  当地较为英俊痞子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