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并非有限资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成功并非有限资源

2018-08-01 16:59:18 作者:彼得·哈特 沈畔阳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成功并非有限资源

  成功并非有限资源

  小学年级时,学校组织举行了给灾民救济站捐赠罐装食品活动。严格说来,这也是一场比赛——学校规定筹集到最多罐头班级会得到看一场下午电影奖励,并且不是学校投影仪放映的那种乏味的野生动物影片,而是大家都想看的名副其实的好莱坞大片。今天不能苛求当年小学生不该急于观看好莱坞大片,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是看着DVD长大的,可是在当年,即使类似VCR 这样的新兴媒体普通家庭也还是凤毛麟角,所以去电影院看好莱坞大片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实在是一件非常美好大事

  我也非常想要赢得这场比赛,于是回到家里往书包里尽可能多装物品绿豆、咖喱、山药、粥,各种罐头应有尽有,整整一周每天都往学校搬运。班上其他同学也都是如此,其他两个班的同学也不甘示弱竞争空前激烈,每间教室门口都堆满了这样那样的罐头。可是,呜呼哀哉,没有赢家,三个班不相上下战成平局——每个班都交上来几百个罐头,相差不了几个,从数字上讲某个班也许多几个,但是我清楚地记得三个班级都被允许去看了那场电影。耶!在三年級小学生看来,这真是个最好的结局:大家做了一件有意义好事,当地救济站的食品柜里装满了罐头,那天下午大家也都如愿以偿地去看了那场大片而不必做数学题,难道不是皆大欢喜

  可是,很明显的是,我们当中也有很多人对这样的结果感到不是很开心,我记忆犹新的是在听到有人说“没有输家,赢了还有什么意思”时,感到非常吃惊甚至目瞪口呆,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和大家一起看了电影却快乐不起来。这既不是超级联赛,又不是求职面试,只不过是学校组织的一次慈善活动而已,为什么一定要有输家呢?说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说是组织者言而无信坏了规矩,这就好比体育赛事中没有输家那还叫什么比赛。然而,不论这样的说法是否有道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对于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做件好事共同庆祝一下,要是没有输家也没什么意义吗?看不到他人输,自己的赢就没有意思吗?换句话说,我的观点已不仅关乎组织者是如何组织这次比赛的了,而是那些受到影响的人自取其败的态度。很多曾经热切期望观看这场电影的孩子,现在却看得很不开心,把注意力放在那些不应该来观看电影的同学身上,而不再享受观看电影的喜悦心情了。

  回想起来,这些学生的心情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毕竟还是孩子,可当今这样的心态却在成年人身上蔓延,特别不幸的是,在非竞争、不必有输赢场合中也在任意滋长。是的,就以输得优雅、赢得谦虚的体育精神而言,汲取经验教训是非重要的,但是我坚决反对那种认为胜利必须以他人的失败代价荒唐观点。

  如果你发现自己对于他人的成就忿忿不平,那就问问自己为什么:是他人的成功造成了我的失败吗?还是成功是一种稀缺资源,世界上所有成功者都是我的敌人?是世界不公平,武断地把好运只交给那些除我以外的人吗?我的朋友,这就是最糟糕匮乏心理表现形式,除非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否则它就会一点点、活生生地蚕食掉你的快乐。不要把成功看作有限资源只分配运气更好的人,而要将其视为一块不断变大的蛋糕。有人做得更好,要祝福他,当作自己的成就与他分享,而你坚持努力,知道自己的成就也为之不远,心态就会平衡很多,幸福也就常常不期而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成功并非有限资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