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风赏·遗忘》读后感(四):一种记忆中的东西
这期专题「遗忘」,笛安在主编手记里给出的理解是「为了忘却的纪念」。如她所写,「记得」是比「遗忘」更珍贵的东西,所以我倒觉得,如果要给这一期的主题做一个解释,我会选择毛大庆那篇文章中提到的说法,「一种记忆中的东西」。
无论遗忘或记得,怀旧或纪念,它们飘忽不定或暗暗潜藏,等待被抓取激活。就像在这期专题中提到的「遗忘筛选机制」,「记忆比我们想象得更稳妥,而遗忘太难发生」。所以一切都埋在记忆里,都是我们记忆中已经包含其实从未失去的东西。
这些不同人记忆里的东西彼此交互,甚至有着惊人的相似,合生共鸣。我与毛大庆并不生活在同一年代,合作社与粮票并不存在于我的记忆,但当读到「学骑自行车」的段落时,竟发现一切和自己的经历如出一辙,这种感觉,彷佛看见一个童年时的自己,还在他人的字里行间快活地活着。
童年,似乎是一切「遗忘」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像鲍尔金娜笔下的北京动物园,「这是个好地方,也是个残酷地方」。这期《风赏》的所有专题图片,无一例外都是儿童,「星群」的主题也围绕儿童展开。
读的时候像是要先长叹出一口气,然后说着「小时候」与「那些年」,并用这样的语气一直贯穿着,说起来,还是追忆似水流年。因为我们与它们都渐行渐远,慢慢离去。
所以惊奇发现,(当然这或许只是巧合,)这期《风赏》的「小说视界」中的三篇小说,无一例外都以「离去」的模式结尾。老非在大雪中离开了麦城与晓雪;驯兽师带着他死去的狮子离开了本要一直待下去的大学;蜂鸟国的国王离开了曾经春色满园的自己的国家……并不知道他们各自要去向何方,但他们无一例外在经历过往日的精彩与颠沛后,都在离去。且这三篇小说的排序,从贴着乡村的现实,逐渐到充满想象的童话。一连读下来,会想起与自己逐渐离开的童年,又想到返璞归真,想到一直以来的陪伴与追寻,最后这一切不过又成了一个并不简单的童话故事。那些记忆中的东西,离去,搜寻,又归来。
整个专题里,最打动自己的是「被遗忘的是看不到的未来」这部分。让我想起自己之前住院的时候,在同一间病房里的一位老大爷。他曾是体操运动员,做单杠或是吊环,强劲有力。而如今躺在病房里,住院近二十天,也查不出什么确切的毛病,只是在那里受罪。未曾知道的是,在那些煎熬的日子里,他是否也会一次又一次地念起自己的青春岁月。岁月你别催,该来的不能推,那些该走的,也不能再追了。
前几天待在宿舍,和同学聊起最近的电影,怀旧的主题总是能点燃集体性的话题。他问,你说为什么人们最近都开始怀旧,是不是和最近经济低迷有关系。我倒觉得没那么利益,而且好像人们在任何时候都是有着怀旧情结的,不过无论当下的经济低迷或发展,似乎在所有被怀旧的岁月里,一切都是还没被经济利益侵蚀的模样,或者干脆就是穷并快乐着。
虽然笛安写到不希望把「遗忘」的专题作成某种不痛不痒的怀旧,但怀旧总是不可避免,尤其是当读到42与43那两页满满的记忆中的词语。这些词里有自己未曾经历的,但好在还有一些也是自己记忆深处的分子。后来想,随着时代发展,总会有人完全不再经历这些词语,会不会是件太悲哀的事。直到读到鲍尔金娜写的《动物园春秋》,「原来的一批长大了……新的一批涌进来……」,才明白一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
所以在这一期整本杂志里,最喜欢的文章是陶浪的小说《葬礼》。不止是故事出众、情节环环相扣,关键在一个结构的循环,在一次又一次的葬礼中一次又一次地相遇。这不就是,我们在一次又一次对曾经离去的、遗忘的岁月的葬礼中,又一次又一次,循环往复地,与那些各自记忆中的东西相遇。
或许几十年过去,又有一本杂志做起了「遗忘」的专题,在它们列出的「遗忘词」清单中会有纸质书、书店、报纸、电视、iPhone手机、签字笔……这是又一次「遗忘」的开始,也是又一次找回一种我们记忆中的东西。
只希望,等到那个时候,「文艺风赏」这个词,还不会出现在那个清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