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挖耳屎、剪指甲……这些你习以为常的小动作,其实对身体最有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挖耳屎、剪指甲……这些你习以为常的小动作,其实对身体最有害!

2018-09-29 08:30:53 来源:鹿姐客栈 阅读:载入中…

挖耳屎、剪指甲……这些你习以为常的小动作,其实对身体最有害!

   欢迎光临    鹿姐客栈 

   每晚九点    准时营业 

  来源 | 高质量生活

  

  挖耳屎、剪指甲等等都是最日常不过的小动作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不当的动作或者过度的动作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九个伤害身体的动作  

   一、挖耳屎 

  从理论上来讲,人是不用掏耳朵的,因为外耳道内的耵聍(即耳屎)可在人咀嚼、张口时自行排出。

  而且,耵聍对外耳道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防御有害菌种、灰尘和小虫。

  掏耳朵用力不当,最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引起耳部疼痛严重者可致听力减退,如果一不小心刺破鼓膜甚至可能导致听力丧失。

  实际上,只有耳屎过多、堵塞耳道影响听力时才需要掏耳朵,最好去医院请耳科医生帮忙清理耳道。如果在家自行清理,建议最好使用软质棉棒,不要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

  正确的挖耳屎方法

  1、耳朵朝下,使用棉棍轻轻在外耳道转动,耵聍可自行出来;

  2、如果耳屎较多,可以用3%的碳酸氢钠(即小苏打溶液),滴1-2滴入耳内,待耳屎变软后再用小镊子轻轻将其取出。

  在日常生活中耳屎会缓慢地从耳道内向耳朵口移动累积到一定程度时,通过咀嚼时下颌关节运动,它会不断的脱落排出体外,因此不用担心会堵塞耳道。

   二、指甲剪得过短 

  手指甲或脚趾甲并不是剪得越短越好。如果露出嫩肉,在洗衣、用筷子时,会伤害到软组织细菌也会通过破损处进入皮下进行生长繁殖时间久了容易导致甲沟炎。

  修剪指甲时,最好留出一毫米左右,脚趾甲最好剪成方头。

  人的手指甲以平均星期0.7毫米左右的速度生长,因此,建议1周剪2次,而脚趾甲生长速度相对较慢,可1个月剪1-2次。

  此外,还要及时处理指甲边的肉刺,不能直接用手拔除,以免伤及周围皮肤组织,要仔细用指甲刀将肉刺齐根剪断。

  值得提醒的是,剪指甲的同时,还可以做些简单的手部和指部按摩帮助促进手指的血液循环供给指甲充足养分

   三、打喷嚏时用手捂 

  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感冒病毒会附着在手上,且能够在皮肤上存活3个小时,病毒可能很容易通过接触,进入你的眼睛鼻子

  这样打喷嚏更健康

  1、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团成团扔进垃圾桶

  2、如果来不及遮挡,建议挽起手对着胳膊打,至少会阻断感冒病毒的传播

  3、用手捂住口鼻,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对门把手电话等其他物品造成二次污染

   四、眼药水滴在黑眼球上 

  滴眼药水时直接将药液滴在角膜、也就是“黑眼球”上,可能让药液刺激角膜,眨眼次数增多,使药液外流而降低疗效

  眼药水并不是滴得越多越好,这种行为完全没有必要

  正常人的结膜囊最多能容纳一滴眼药水,药水一次只点一滴,药膏点约半公分长即可。

  实际上,眼药水的使用可不是“眼睛一闭一睁”就能轻松搞定的,正确使用眼药水的门道,很多人都不知道!

  正确的滴眼药水方法:

  1、眼睛向上看,将药液悬空滴入眼睑1滴后,将上眼睑轻轻提起,使药液充分分布于结膜囊内;

  2、滴完之后要闭眼1到2分钟,切勿用力闭眼,以防将药液挤出。

  3、点药后按住内眼角可以避免药水经由泪孔流入鼻泪管,减少副作用。药水会经由鼻泪管流往鼻腔与喉咙,被黏膜上皮所吸收,*液循环至全身,可能会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

  4、点药过程注意不能让眼药水的瓶口接触到睫毛,防止造成污染。

   五、指甲剔牙 

  偶尔一两次塞牙没事,但每顿饭都塞牙,而且塞的基本上都是同一个部位时,就可能是牙齿龋坏,或牙齿松动造成牙缝过大,要尽早检查治疗

  正确的剔牙方法:

  1、日常保持口腔清洁。一旦塞牙,最好用牙线清除;

  2、使用牙线时,可在牙齿接触面处用拉锯式的前后移动,轻柔地让牙线滑入间隙。但不要强行用力将线压入牙间隙;

  3、牙线可移到牙龈沟底以清洁龈沟区,但不能进入牙龈组织,以免损伤柔软的牙龈组织。

   六、起床不刷牙先喝水 

  一起床就喝水,可能会把口腔里的细菌和污物带入体内,要先刷牙再喝水。

  中医认为,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说法是有道理的。

  这是因为早上是阳气升发的开始,如果喝凉水,脏腑的阳气会产生一种不良刺激,时间久了对健康不利

  早起后应该喝温开水,温开水接近体温,容易被人体吸收。

  喝的时候要先把一大口水含在嘴里,一小口一小口地咽。喝得太快太猛,会破坏胃肠分泌消化浓度,可能会让你连早饭也不愿意吃了。

   七、乘车打盹 

  在车上打盹,遇到车厢晃动或急刹车突发情况,如果睡得迷迷糊糊,颈椎周围的肌肉完全松弛

  特别车速比较快的时候,脖子头部就会像鞭子一样甩出去,容易造成颈椎错位。

  车上打盹一觉醒来,很多乘客感觉心前区不适表现为胸闷、气短、压榨性疼痛等症状,这是心脏功能异常的表现,与乘车睡觉、久坐颈部肌肉僵硬突然惊醒有关

  当在坐位上想睡觉时,不妨看看窗外的风景,或者备些口香糖,通过咀嚼防止出现耳鸣、恶心等症状,还可以提神防困。听听音乐(注意声音不要过大)也可摆脱昏昏欲睡状态

   八、腰带系得太紧 

  系腰带不仅美观,其实还有保护人体的功能。系上腰带,裤子就会因为腰带的束缚包裹腰部,从而起到很好的暖腰作用。

  除了护腰,系腰带还能保护内脏人的腰腹部位置集中了很多内脏器官,比如胃、肠、肝、肾等,通过系腰带,能对这些器官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但是,腰带如果系得过紧,容易导致腹腔压力增大,增加胃酸反流患病风险,口苦、烧心、上腹疼痛、慢性咳嗽及吞咽困难等症状加重。

  正确的系腰带方法:

  1、要将腰带系在髂嵴上缘,以人体两侧骨盆的最高点,约在脐部略高一点的位置最好;

  2、在松紧度上以舒适为宜,腰带间还能容纳一个指头为佳;

  3、瘦人腰带宜宽一些,因为瘦人肌肉薄弱,需要宽一点的腰带支撑;

  4、腰带的材质不要选择太硬的。

   九、卫生纸揣久了 

  如果把卫生纸裸露在裤兜或包里,跟现金钥匙等物品整天在一起“耳鬓厮磨”,卫生纸上的细菌是不可想象的。

  在兜里放了几天的卫生纸,是导致未婚少女妇科炎症危险因素之一。

  因此,女性用的卫生纸要特别注意,要么随用随取,如果要放在包里或兜里,一定要用袋装的纸巾,做好保护。

  另外,最好也不要使用公用卫生纸,可能也含有致病菌

  还有不避免损伤、不避免伤害骨骼的动作,一样可以损害身体,这几个动作骨科专家从不做,快看看你有没有做过!

   5个损害骨骼的动作 

   1、蹲着择菜、洗衣、擦地 

  蹲着洗衣服、择菜、擦地都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习惯了。但这很危险!

  研究测算表明:平躺时膝盖负重为零,站起来和平底走路时负重是体重的1~2倍,跑步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临床上女性膝关节疾病患者通常多于男性也和此有关。

  尽量不要深蹲或减少深蹲时间,最好别超过20分钟。老人如果下蹲、起身的时候,最好扶着桌子椅子,这样能减少膝关节的压力,减少损失

   2、窝在沙发里 

  窝在沙发里、床上看电视、看报纸、玩手机,看着很惬意,但这对腰椎就是一种摧残

  半卧位时,腰椎缺乏足够支撑,原有弧度被迫发生改变,椎间盘所受重力增大,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脊柱侧弯等。

  想坐得更舒服?换个姿势一样可以,半卧的时候,在腰后面垫个靠枕,让其支撑住腰椎,这样就不会对腰椎有特别大的压力了。

   3、低头玩手机 

  低头玩儿手机这个动作现在哪儿都能看到,公交上、地铁上、家里……但这个动作对颈椎来说就是灾难

  低头使用手机时,颈椎往往承受着更重的头部重量,同时肩颈过度紧绷颈椎椎负担加大。成为“低头族”后,肩颈肌肉酸痛、腰酸背痛、颈椎病等症状就会找上门来。

  低头看手机不应超过15分钟,最好保持手机与视线齐平或稍低,头部保持直立,不要含胸驼背。

   4、趴着午睡 

  趴着睡觉是很多学生上班族午休的选择,但这在不知不觉中又伤害到了你的脖子!

  因为这不利于颈椎保持生理弧度,可能导致颈椎问题。有背痛或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会加重病情

  午睡最好平躺,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腰后、颈后垫个垫子,身体微微往后仰,简单休息一会儿即可。

   5、头和肩夹着手机打电话 

  不少人工作繁忙的时候,习惯将手机夹在脖子和头之间,殊不知,颈椎向一侧过度用力,可能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和过低疲劳,造成脖子酸胀、疼痛,埋下颈椎病的隐患

  接电话时最好手持电话,每隔几分钟两手交替一次,避免一侧的肌肉过度紧绷。或者偶尔用用耳机,就可以解放双手和脖子了。

  *高质量生活家(),本文已获授权,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

  我是鹿姐

  一个能治愈你的*娘

  你想要的,都在这里

  ▽

范冰冰消失3个月,未婚夫李晨在做什么?妈妈猝死三天才被发觉:“丧偶式”婚姻女人心永远的痛!张雨绮家暴后宣布离婚,500万网友点赞:你敢爱敢恨的样子,真的好酷!

  希望每一个点赞的你,都能被治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