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可怕的是对不改正错误习以为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可怕的是对不改正错误习以为常

2017-05-1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句话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但是,是否每个人都能因此很好地面对错误?

  有的人因为害怕犯错误,就什么也不做;这种“因噎废食”的处理方式导致了很多不作为的碌碌无为之辈。

最可怕的是对不改正错误习以为常

  有的人似乎不怕犯错误,但又很鲁莽。

  一味地怕,或者不拿错误当回事,当然都是不妥当的;错误不是人们所希望的,也不应该是人们所畏惧的。只有事前充分的准备和分析才能减少错误;良好的愿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具体行动才是有效的。事前想的越多,准备越充分,错误发生的几率就越小;那种怕麻烦,准备不足的情形,往往得面对事中的“不顺利”。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并不是做了充分准备就可以“万无一失”;生活总是难免有些“意外”的;只是充分的“准备”常常让人们不至于在“突变”面前手足无措

  “天作孽,犹可恕;人作孽,不可活。”对于不可抗力造成的错误,人们只能尽力而为;当目的不能达到时,既不可过分自责,更不能迁怒于人。但是,对于主观原因造成的错误,如果是自己的的直接原因,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能推责于人,更不能逃避

  对于正在发生的错误,人们也许无能为力阻止它;但是,有一点,每一个人应该永远明白,那就是——控制自己;如果控制自己,可以缩小错误,那就停止自己的错误言行,即刻止损;而不是“将错就错”和“一错再错”扩大错误。 www.wenzhangba.com

  对于过往的错误,不应揪住不放。即使不忘记过去,也不应总是翻旧账。既往不咎,放过去一马,看到和承认事物与人的变化,允许变化、成长,不用一成不变的目光看问题。

  对于他人的错误,如果不是“很要紧”的错误,要能够“宽以待人”,“得饶人处且饶人”,学会换位思考,谅解和宽容,给别人机会,也给自己机会。

  对于自己的错误,要明白:有错误并不可怕,关键是认识到错误;认识到错误之后,才可能改正错误。可以这样说:可怕的不是有错误,而是不知道自己有错误;更可怕的是不改正错误,最可怕的是对不改正错误习以为常。

  有时候有的人只是埋怨别人,看不到自己的错误,觉得自己从来不会错,错误全是别人的,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错误的思维方式,只会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自己从不会改进。

  聪明的人不是从来不犯错误,而是能够“吃一堑长一智”,“不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失败成功之母”,错误乃进步的垫脚石。能够从每一次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就会不断成长进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