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懒政”成就英国内阁制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懒政”成就英国内阁制度

2018-11-14 18:51:38 作者:候涛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懒政”成就英国内阁制度

  “懒政”成就英国内阁制度

  在英国历史上,有一个人得过且过作为,却误打误撞地开创了英国盛世,他就是英国国王乔治一世。

  稀里糊涂当上英王

  乔治一世并不是英国人。1660年,乔治出生于神圣罗马帝国的汉诺威,他是布伦瑞克-吕讷堡公爵和汉诺威选帝侯夫人索菲娅的长子。索菲娅是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的外孙女。1698年,父亲去世,乔治继任公爵爵位以及神圣罗马帝国选帝侯。

  在乔治接管父亲的公国不久,英国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去世。根据英国王位继承法,乔治的母亲索菲娅被定为英国王位推定继承人,如果时任君主威廉三世和第一顺位继承人安妮公主去世时都没有子女,英国王冠将落在索菲娅头上。据悉,索菲娅被选中是由于她是英国王室血缘最近的新教徒亲戚,56位比索菲娅血缘更近的天主教徒则被排除在外。1701年8月,英王威廉三世驾崩,索菲娅成了英国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当时,索菲娅已有75岁,但她还很健康,她积极自己儿子乔治确保英国王位继承权。然而,乔治却不这么想,他并不想当英王,他深知英国政治宪法复杂性,他宁愿当一个小国之君,也不想置身伦敦复杂的政治圈中。

  1714年5月28日,83歲的索菲娅在汉诺威去世,54岁的乔治由此成了安妮女王的直接继承人。没想到,紧接着两个多月后,安妮女王因中风驾崩。毫无准备的乔治被宣布为英国国王,不过,乔治并不急于去当英王,他拖延了数日,直至9月18日才抵达英国。10月20日,他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了加冕礼,正式成为英王乔治一世。在他加冕之际,英国20多个城镇发生了骚乱。

  歪打正着奠定帝国霸业

  1727年,乔治一世自当上英王后第6次回故乡汉诺威度假。6月9日,他在路上突发中风,6月11日凌晨,他在出生的房间里驾崩。这位英国国王死后被葬于德国。他儿子乔治二世继位后,想罢黜沃波尔,但这时沃波尔握有议会多数支持,即使国王也无法随意罢免首相

  历史的滑稽之处则是,乔治一世歪打正着奠定了大英帝国霸业。乔治一世统治时期是英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由于乔治一世基本不干涉议会事务,从而使英国内阁制度成型并趋于成熟同时,“虚君政治”使英国摆脱了类似法国大革命混乱,乔治一世所开启的汉诺威王朝成为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国力的不断积蓄在19世纪终于迸发出强大威力经过几代英王的“无为而治”,到维多利亚女王时代,英国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从另一方面来看,自从1688年“光荣革命”之后,英国走向“虚君共和”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如果乔治一世不是懒政的君主,他很可能会被议会推上断头台,或像詹姆斯二世那样落得被迫流亡的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