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一个斜杠青年遇见另一位斜杠青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当一个斜杠青年遇见另一位斜杠青年

2017-10-16 22:01:49 作者:黄凯莉 阅读:载入中…

当一个斜杠青年遇见另一位斜杠青年

先和大家say个sorry,又很久没更新,有读者说等更新到发狂,I am sorry...

其实,我最近也发狂了,是忙到发狂,高考之后就没那么忙过……几乎谢绝了一切社交和娱乐,也没时间去健身房,只能把乘电梯换成了爬楼梯,乘出租车换成了骑自行车……

然而再忙,本年度最酷的派对是不能错过的!这个主题为“一生/活出不止一生”活动主办方是著名的干邑品牌Rémy Martin人头马,举办地是位于新天地的人头马之家。

在人头马之家的三楼看Vincent Leroy的展

为了去这个大派对,我一斜杠中年兴奋地骑了近1小时的自行车,横跨三个区,终于到了位于市中心新天地后面的拉法耶艺术设计中心的人头马之家。

复兴中路323近黄陂南路

人头马之家一共有三层,进入人之前得先通过一个幽暗的神秘“隧道”。

“穿”过了隧道,进入了一楼展厅:一片漆黑的环境里,映入眼帘的是世界知名动态艺术家Vincent Leroy的著作《光环》。

装置艺术这个东西必须到现场去感受,因为人也是这件艺术品中的元素之一。

站在圆环中央的时候,能看到光环柔和轻缓的运动中变幻出无穷无尽的角度,和着令人着迷的节奏,感觉浪漫与诗意的氛围所笼罩。

光看照片可能没感觉,其实是个气势磅礴的巨型装置艺术,放一张我站在《光环》前的照片

短暂停留后我便上了二楼。

突然眼前闪过一帅哥。我的采访助理在我耳边轻声细语道:长得好像黄晓明哦……结果我定睛一看,竟然真的是帅瞎眼的黄教主本人。

要不是Nice的黄教主主动伸出手和我握手,我还以为自己在蜡像馆里:“你好,凯莉,知道你是第一次来,所以我会给你介绍一些本次活动的亮点哦~”

瞬间,被黄教主沉稳而又富有磁性的声音击中……

黄教主本人兼具多重身份:演员/歌手/慈善家/投资人/以及人头马大中华区代言人

黄教主和我说,其实当Rémy Martin人头马第一次和他提出斜杠人生这个概念的时候,就觉得特别适合自己,因为他是个在这方面特别不安分的人。很喜欢做一些自己梦想的事,除了演员之外,还很喜欢帮别人,做了很多慈善的事情,除此之外也是个歌手,也做投资等等……

我问:很多人都特别渴望能成为一个slash person,但不知道怎么开始,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黄教主: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这一生都不只是想做一件事情,所以我会鼓励大家去多多尝试,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本职或专业,喜欢就去做,实践是关键!

我频频点头。经常有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说“人生很迷茫不喜欢当下的工作和生活,咋办?”。

我的建议是,把关注点拉回到自己喜欢做的事上,想一想自己喜欢什么,然后去实践,而不是一直盯着自己不喜欢的事!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我很少收到类似“我很想做XX事,但很迷茫”这样的留言,因为当一个人把关注点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时,便会很兴奋地去实践,不用别人帮忙自己也能找到解决方案,很容易就能成为斜杠青年了!

但尝试新事物也要有个度,黄教主话锋一转补充道: 

一头栽进去之前,理性客观地先分析一下很重要。比方说我喜欢创业的事情,也是北大的创业导师,我总鼓励年轻人尝试新鲜主意以及创业的,但并不鼓励冒险去尝试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职业或行业。前提条件是,要对自己喜欢的行业和职业有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分析,尝试是没错的,但一定要量力而为,实践了之后,尝到甜头了,游刃有余了,就可以继续做下去。

总结一下:先理性分析下自己的现实情况,然而去做些尝试,不要抱有任何期待,做了之后真的觉得不错可行,之后再谈下一步!

接着,黄教主介绍了下二楼展览的亮点,主要是围绕Rémy Martin人头马品牌的历史、文化、以及产品体验(主要就是喝喝喝吃吃吃)。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饕餮品鉴”(OPULENCE REVEALED)区评鉴美酒和美食。

在现场有被惊艳到,为了颠覆传统品鉴形式,Rémy Martin人头马独具匠心地将多种食材与其旗下的优质香槟区干邑陈列于此,奉上一席充满法式精致的“干邑盛筵”,还有人头马品牌大使在旁边教授如何用各式食材与卓越干邑的搭配、品鉴之道,打开多重感官体验的全新境界

所有的食材都是新鲜且货真价实,我喝了很多也吃了很多哈哈哈

享受着美酒和美食,不禁感叹最近都没有那么放松过了,想到黄教主一定还要比我忙几百倍,禁不住问道:你说斜杠青年要在那么多个身份里切换,但每个人时间精力都是那么有限,如何平衡哟?

黄教主语重心长道:这确实很难平衡,所以需要抓取最主要的东西,人生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都是不同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选取最重要的事做,剩下的放在空闲的时候做。

比如我现阶段主业还是演员,80%的精力都放在演戏上,剩下20%主要做慈善,其次偶尔做点投资,但投资我也主要是让团队去做,而且我也只是作为参与者之一出点意见和大方向,执行层面还是让团队去做,但我本职的工作还是我自己亲力亲为的。

黄教主短短几句话便把平衡的大智慧诠释地非常精髓:

第一,平衡的关键是抓大放小;

第二,抓大放小还是要看人生不断阶段的主要任务;

第三,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放手授权给别人做事,而同时也要明白什么事情必须是亲力亲为的。

我选了两款品鉴,一款是著名的人头马X.O.还有一款是人头马club,品鉴酒的老师说和黑巧克力无花果是绝配,我吃了N多……

在这里先给大家涨个姿势,Rémy Martin人头马是著名的干邑品牌,干邑是什么呢?

干邑是法国干邑或周边地区生产的一种用葡萄酿造的白兰地,是一种由水果淬炼而成的烈酒佳酿,而这种水果即为以馥郁芳香而闻名的精选优质葡萄。

根据原产地命名法,干邑地区被划分为六大产区。Remy Martin人头马的生命之水(葡萄的蒸馏原液)都是精选自干邑地区中心地带:即大、小香槟区产出的葡萄。只有精选自大、小香槟区的葡萄,且大香槟区的葡萄比例不少于50%的干邑才能被称为优质香槟区干邑。

Rémy Martin人头马多年来一直坚持着传统的蒸馏方法,以保证原液香味醇厚浓郁,和谐有度。每一瓶Remy Martin人头马优质香槟区干邑都可能蕴含了百多种生命之水,葡萄可能来自不同的产区,可能在不同年份中被采收并蒸馏,或是在不同的橡木桶里被陈酿了不同的年份 -- 都需要靠首席酿酒大师进行调和与品鉴,以确保达到Remy Martin人头马优质香槟区干邑无与伦比的特点:口感和谐,芳香馥郁和回味悠长。

为了能让大家身临其境法国干邑小镇,Rémy Martin人头马还和微软联手打造并首次于中国亮相的“混合现实互动体验”(HOLOLENS EXPERIENCE) ,带上全息透镜,仿佛置身于法国干邑小镇,目之所及的逼真影像演绎出人头马干邑的酿造传奇

可以边喝边体验~

我从眼镜中看到的就是上图gif中的效果,挺神奇的

黄教主告诉我: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20重精彩人生”(LIVE 20 LIVES)。在“20重精彩人生”,你可以自己选择想要体验的不同人生,录制个人小电影,真正体验一把“一生/活出不止一生”。

我问晓明:你演员的这个职业本身就带有很大的“斜杠”特质,不断地在诠释不同的角色和人生,感觉也是非常“一生/活出不止一生”呢~

黄教主:没错,作为一个演员,我不仅可以感受到不同的人物角色,也可以用不同的角色体验感悟到不同的人生。因为其实每一种角色都是对某一种类型的人的总结。

比如我现在拍的这部戏《你错过了许多年》,讲的是一个铁道兵,经历过最后的这段时期,最后转业退伍,后来自己去奋斗,中间碰到了很多事业感情上的坎坷,但因为他的坚持、承担和努力最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就感觉是又活了一次……包括我之前自己很喜欢的《中国合伙人里》的“成东青”这个角色……

我一下子兴奋:这部电影我超级喜欢……!

(in case 你不知道,《中国合伙人》里的故事原型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每个曾经有过出国梦/出过国的人应该都上过新东方,都被老俞和他培养出来的那批老师真深深影响过)

黄教主:对啊,因为这个角色是真实的,源自于生活,所以当你演绎的时候是觉得有根儿的。讲的就是一个大学老师不甘于做大学老师,他希望做他想做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奋斗了很久很久很久,甚至被大学开除,但最终他成为了中国最有名的第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英文教育企业。所以这是一个非常辉煌励志的故事,本质就是告诉大家每个人的一生都有无限可能~

此时,由于黄教主要上台表演做菜配美酒,展露自己黄大厨的一面,所以不得不和我告辞,去做上台前的准备了。

为了弥补我没摸到黄教主腹肌的遗憾,我决定问他最后一个问题:你这么忙,是如何保持好身材的……?

黄教主乐了:哈哈,我恰恰就是在最忙的时候才有时间健身!

我满脸疑惑。

黄教主接着说:因为忙的时候反而比较规律。我的忙指的是现在拍戏,一般从早上10点拍到晚上10点,回家11点,早上我就7点起床,锻炼一个半小时,洗个澡就去拍戏了。如果是一直在出差飞来飞去的就很难。

我总结:规律才是平衡的王道!

对话完晓明,我来到人头马之家的三层,主要是艺术展品区、深夜酒馆以及斜杠先锋的分享舞台。

此时我又遇到了第二位斜杠青年,是大名鼎鼎的艺术家Vincent Leroy。

在简短的采访中我了解到,来自法国的著名艺术家与设计师文森特·勒罗伊(Vincent Leroy)是人头马的全球“斜杠青年”之一。作为一名装置艺术家,他的作品享誉全球,他的工业设计作品在巴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我和Vincent都是球鞋控……

Vincent的身份不仅仅是艺术家,也是一名敏锐的摄影师,喜欢捕捉周围世界那些充满诗意的细节,同时还是一名电音爱好者,为自己作品的录像和作品安装谱写相应的配乐章节。

但Vincent说在多重斜杠身份中他最满意的还是三个孩子爸爸(好有爱~)。

我们走入展区,看到的第一个作品是动态艺术杰作《轮》。

我问Vincent:对于装置艺术来说,艺术家一般想带给观众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如果我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又应该以什么样的角度去欣赏呢?

Vincent:我的装置艺术主要体现的是动态、很缓慢的动态,传递给欣赏者一种很轻盈、很诗意、很缓慢、很放松的一个意境。

让欣赏的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有的作品也可以进入到里面,比如说一楼的《光环》,让人进入到作品的世界,很放松很诗意的世界,跟现在快节奏的世界和生活有一个短暂的隔离。能够让人很放松,我的作品都会用一些材质,让人感觉到很轻盈、很漂浮的感觉。

我们看的第二件作品叫《迁徙的轮》,我说这让我想起我的自行车轮。

Vincent一下子激动了,说他的这件作品的灵感就是源自于他青少年时候,看到的被挤压坏的自行车轮继续前进的样子。

聊到自行车,我告诉Vincent我是自行车控,他说他也是,尤其喜欢在城市中骑自行车的感觉,因为比起开车自由太多,他觉得骑自行车才是人类社会未来!还开玩笑说过会想骑自行车去机场,他助理脑门上三条黑线……

接下来这幅作品的名字有很意思,叫《石器时代十一元素》,Vincent说这件作品他个人是特别满意的,特别想放在家里做装饰。

十一块镜子以恒定的均匀的速度,在不同角度拓展运动,Vincent的作品总是给人带来未来的科技感以及未知的探索。

我对Vincent说,我周围很多人都想当斜杠青年,尤其很多人向往艺术,但又觉得离艺术好远,并且会觉得做艺术家会很穷之养不起自己。对于很多这样困惑,他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呢?

Vincent说,确实很难,艺术这条路不好走,对于艺术家而言,最难的就是把艺术创作作为生存手段。你可以创作很多东西,你可以有很多想法,但是想把创作的东西作为一个生计的话是最难的一个部分。而且这也是教育的问题,你在设计师学校或者艺术类学校也好,它从来不会教你怎么样把你的作品商业化!

Vincent说他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从他自己的经验来看,如果说他的作品没有办法销售出去,或者有收入的话,他会从事其它的工作,比如他也是一个工业设计师,可以靠这个收支平衡。

Vincent的真实回答或许道出了斜杠青年的另外一层含义:你必须要有很多斜杠来平衡收支。

比如我的热情是写作,写小说,但出书,尤其在中国,几乎是养不活自己的,所以我必须要做些别的事来“养活”自己的爱好,但我可能比较幸运,因为这其他几个正在做的事情也是我的激情所在。

之后Vincent又带我看了其它的一些作品,比如著名的《红色涟漪》等等,我在这里就不剧透了,你们需要自己来看啦,嘻嘻~

三个小时的活动虽然短暂,但让我感慨万分的,不仅是美食美酒的评鉴,美好艺术品的观赏,更多的是与这些斜杠青年们的交流,深深地激发了我对事业、生活、以及人生的思考,感恩与这些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斜杠青年在上海的相遇。而上海的海纳百川与中西合璧也自带了许多“斜杠城市”的特质,也为“人头马之家”的到来注入了全新魅力。

其实,在每一站“人头马之家”,除了我上面介绍的,最吸引人的单元之一是知名斜杠先锋们的分享会,以斜杠人生为主题进行演讲,并且还可与斜杠先锋们一起进行互动问答并拍照留念等。

1. 曹涤非:主持人 / 跨界艺术家 / 美酒品鉴家 / 策展人 (10月20日场次)

2. 朱子奇:男装创业合伙人/ 时尚评论家/ 精算师/『老爷会』联合创始人  (10月21日场次)

3. 金浩森:摄影师  / 民宿主理人  / 设计师  (10月15日场次)

4. Eddy Yang:黄晓明的调酒导师,曾就职于多家伦敦酒吧(10月20日~22日场次)

5. 林玮婕:凤凰卫视主播/法国蓝带厨师 (10月18日~19日场次)

6. 左边风马:创意视频制作者/环球旅行体验家 。(10月16日~17日场次)

7. 醉鹅娘:连续创业人/贝丹德梭特邀酒评人(10月22日场次)

怎么样?有美食、酒美、食美好的艺术作品,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斜杠青年的,你是不是心动了呢?人头马之家的这场活动为期11天,10.12日至22日(对外开放13号起),所以没有几天啦~感兴趣的同学请赶快行动起来,购票请点阅读原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