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里的这种人你惹不起,要躲得起。看看你的朋友圈有没这种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红楼梦里的这种人你惹不起,要躲得起。看看你的朋友圈有没这种人

2017-10-20 07:01:44 来源:品读红楼梦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里的这种人你惹不起,要躲得起。看看你的朋友圈有没这种人

贾环的不归路:碰上这号人,一个最好的忠告,就是离他远些。“惹不起,躲得起”的这句名言,还是有点道理的。

贾环,在《红楼梦》一书的人物当中,是作者不喜欢读者喜欢,也是《红楼梦》那两府里大多数人不喜欢的一个角色。一个人混到这种“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程度,大概称得上是相当的失落了。我们从这部书一开始,“冷子兴演说荣国府”回目中所说,“政公既有玉儿之后,其妾又生了一个,倒不知其好歹”。就这三言两语,给我们这位环三爷定了性。

这是作者皮里阳秋的笔法,第一是“妾生”,小老婆养的,这种出身在封建社会里,天生注定低人一等。加之所谓“不知其好歹”的悬拟说法,那意思似乎客观,其实重点在于“歹”而不在于“好”,便知道贾环大约是长进不了,希望自然也不大了;若是联系前面对于贾宝玉那一通溢美褒誉之词,我们这位环三爷在贾府的失落,便是不可避免的事了。“人生不得意者常八九”,但对不走运的人来说,很可能不得意率达到十。贾环从他一出生起,就注定是这样一个失落的角色。

曹雪芹在北京西郊写这部小说时,心情也不是太好,至少营养状况不太好,天天喝粥啃咸菜,撰写《红楼梦》,够艰苦的。而且粥未必是王蒙式坚硬的稀粥,咸菜也未必是六必居的酱菜。对一位曾经喝过莲叶羹的,吃过茄鲞的,有过黄金岁月记忆的曹雪芹来讲,不该失去的,几乎全部都失去了;应该得到的,可以说什么也没得到,那种失落的滋味,体会得恐怕相当深刻的。所以,一部《红楼梦》,基本上写尽了失落之人,失落之事。“谁解其中味”的味,大概就是这种失落的滋味吧?

那时,如果敦诚、敦敏发起搞什么文学评奖之类的活动的话,也许会给他带来一丝热闹。不过那些穷儒,能有几两银子的奖金?说不定我们这位作家,失落之后的反弹,还要假清高一番,端一端架子,表示不屑一要。这样,永远可以藉此说几句风凉话,求得一个长久的心理上的满足,也还是划得来的。但遗憾啊,即使这样小小的兴奋点都找不着,曹雪芹只好孤零零地守着飘零新妇,孱弱子息,于失落中写失落人,便十分地凄寒了。

虽然他在书中写这么多的失落人,但通观全书,写得最失落,而且最不安于失落,拼命折腾着,结果还是失落者,莫过于我们这位环少爷了。

按说,这出悲剧的主人公林黛玉,应该是失落得最厉害的。其实不然,她未必是个彻底的失败者。无论如何,她曾经是老太太的心肝宝贝,是众人捧着“连气儿都不敢出”的千金小姐。可贾环从出娘胎以来,从来不曾被宠遇过,是个上不了台盘的东西。而在凤姐眼里就更差了,几和人渣也差不多的。林黛玉虽然最后未能登上宝二奶奶的宝座,赍志以殁,但她却是始终拥有贾宝玉对她的爱,这一点,是薛宝钗想得而得不到的。尤其最后,那宝哥哥因为没有得到林妹妹,以至于疯疯颠颠,以至于出家成佛,所以,薛宝钗尽管名分上得到了这位公子,但和林黛玉一样,实际上也等于没有得到。那么这两位小姐,究竟谁失落些,还是得细细斟酌。

那位被塞了一嘴马粪的焦大,想当年在战场上,从死人堆里把老太爷背回来,自己喝马尿,把水省下来给主子喝。应该说,贾家无当时的他,也无今天的贾家。饮水思源,把这位功勋卓著的资深奴仆,供养起来,不算为过。但到了垂垂老矣的年纪,还得派公差,还得深更半夜地去赶车,由于不服调遣,骂骂咧咧,当初喝马尿的这位老爷子,结果被别的奴仆,塞进一嘴马粪了事。虽然对焦大来说,这种由马尿到马粪的失落,简直痛苦之极。可他也不是没有光辉的日月,他自己说了:“你也不想想,焦大太爷跷起一只腿,比你的头还高些。二十年头里的焦大太爷眼里有谁?别说你们这一帮子杂种们?”而贾环,一辈子也休想有这样挺腰杆说话的时候。

所以贾环,虽然也是个爷,但既无贾宝玉身边永远包围着的漂亮女孩子,也无林黛玉内心里那总是不满足爱情,更无焦大太爷曾经跷起脚来高人一头,趾高气扬意气风发的光辉。这个可怜的贾环,他曾经有过一个恋人,那就是太太房里的彩霞。可后来,竟被凤姐强行做主,许配给来旺儿那个不成才的儿子,于是这最后一丝欢乐也被剥夺掉了。他还剩下什么呢?正如流行歌曲所唱的一样,已经“一无所有”了。于是,他像灰溜溜的孤魂一样,在两府的高墙夹道里,溜来转去,无所傍依。这也是所有失落的人的写照,无不是处于这种武大郎盘杠子,上不去,下不来的半吊子状态,说来也够尴尬的。

贾环上不能和宝玉埒等,题匾额于大观园,被接见于北静玉,夺琪官于某王府,宴群芳于怡红院;那就等而下之吧?可贾环又不甘与奴仆为伍,像焙茗那小子,按住一个姓名都未打听清楚的丫头,干警幻仙姑所训之事的雅兴,他也缺乏一试的勇气。所以他一奶同胞的姐姐探春,在发起海棠诗社时,根本不考虑发请柬给他,也就不以为奇了。尽管他也写过:“红粉不知愁,将军意未休。掩啼离绣幕,抱恨出青州”的诗句,但他却不具资格去持螯赏菊,赋诗唱和,甚至比之香菱都不如。那丫鬟还由林黛玉和薛宝钗介绍,入了大观园文艺协会呢?所以冷在一边的环三爷,从他屡试报复这性格看,对这个文艺圈子不屑一顾,撇嘴鄙视,说些不咸不淡的言语,像《伊索寓言》里那吃不着葡萄,总说葡萄酸的狐狸,也就不奇怪了。

凡失落者,总是不大甘心于不上不下的局面,总要挣扎不三不四的处境,于是便要折腾,这是很自然的。为什么这些失落的人,总是不肯承认现状呢?无非,一、是不切实际的自视甚高而视人甚低,于是觉得,本应该高人一等却偏偏屈居人下,能不自艾自怜吗?二、怨天尤人,缺乏自省,埋怨上帝对他的不公平,归罪于投胎,归罪于爹妈,归罪于命也运也而自虐自戕;三、附骥攀麟,把自己定的可以进行比较的座标参考系,失之过高,为种种不平衡而自悲自伤。失落者若缺乏最起码的清醒,便容易陷入自我感觉的盲区,便要闹出贻笑大方的笑话来了。

贾环有一句最能表现出失落的典型心态的语言,那就是和小丫头掷骰子赖钱以后说的:“我拿什么比宝玉?你们怕他,都和他好,都欺侮我不是太太养的。”这句话,表明了他一把宝玉当作可比对象,二埋怨他是赵姨娘生的,苦痛于命运的苛待,这就是他失落的根源了。

有一次,当他猜元春的谜语未中,没有得到一份娘娘赐予的奖时,“贾环便觉得没趣”,可见他是很自负的,说明他心中是很在乎很羡慕很眼红,而且认为应该得到这个奖的,所以,由此及彼,扩而言之,凡得不着奖(当然包括文学奖)的失落者,能像迎春这样真“不介意”者还不多,那种内心波澜是不能凭嘴上说得多么清高而抹煞的。至于环少爷所作的那则超现实主义的谜语,“大哥有角只八个,二哥有角只两根。大哥只在床上坐,二哥爱在房上蹲。”娘娘不懂,并批评说“不通”,他也不认为自己的纰缪,在“众人看了,大发一笑”声中,毫无愧色,这就是失落人自我感觉总找不准的老毛病了。

于是,就像“冷子兴演说荣国府”那回中,贾雨村所说:“残忍乖僻,天地之邪气,恶者之所秉也。”“彼残忍乖邪之气,不能荡溢于光天化日之下,遂凝结充塞于深沟大壑之中。偶因风荡,或被云摧,略有摇动感发之意,一丝半缕,偶尔逸出者。”便有许多匪夷所思的举止了。

凡失落者,在失意之余,接着便要失态,这是紧紧相连,环环相扣的三部曲。但是,失态之中,也有层次不同的差别,不能一概而论。有的仅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属于自怨自艾派;有的一方面跟自己过不去,另一方面也跟别人过不去,属于自虐虐人派;有的便是贾环式将心胸中那股乖邪残忍之气,宣泄到别人头上,以制造痛苦而寻找自慰者,便是属于很可恶的不安捣蛋派了。

如果说,有一次,“宝玉便和彩霞说笑,只见彩霞淡淡的不大答理,两眼只向着贾环。宝玉便拉她的手,说道:‘好姐姐,你也理我理儿’一面说,一面拉她的手,彩霞夺手不肯,便说:‘再闹,就嚷了!’二人正闹着,原来贾环听见了。素是原恨宝玉,今见他和彩霞玩耍,心上越发按不下这口气。因一沉思,计上心来,故作失手,将那一汪汪的蜡烛,向宝玉脸上只一推。只听宝玉‘嗳呀’的一声,满屋里人都唬了一跳,连忙将地上的绰灯移过来一照,只见宝玉满脸是油。”这类卑劣的报复,还多少情有可愿,宝玉有那么多的女孩子,还不放手一个仅仅属于贾环的情人,作为一个男子汉,这确实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没有拔刀,没有举枪来进行决斗,就算是客气的了。

这就是男人的正常反应了,包括我们见过的一些老作家,那种对于青年女作家特别的垂青,也有这种情愫在内。不能否认,在诸多正面的例如奖掖啊、提携啊等因素外,男性荷尔蒙的作用,是构成冲动的原因之一,也未可低估的,何况贾环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呢?宝玉烫伤,也是活该,谁让他泛爱和不知厌足呢?

但是,到了贾宝玉“在外流荡优伶,表赠私物;在家荒疏学业,逼淫母婢”的事犯以后,这位失落的环三爷下手,就未免歹毒了。凡这种不安折腾型的失落人,由于肝郁不舒,心胸憋闷,烦躁上火,血压升高,必然是气量狭窄,大便秘结,痰壅心堵,精血不通,憋得他五计六受,不安于位,便要动辄发脾气,找碴生是非,看人不顺眼,到处挑毛病的,以此来调控自己,省得憋出精神病来。没缝的鸡蛋,还要下蛆呢,何况逮住了这样一个有把的烧饼,还不得大作文章

他先是造声势,“带着几个小厮一阵乱跑”,跑到贾政这儿,进一步扩大事态:“方才原不曾跑,只因从那井边一过,那井边淹死了一个丫头,我看脑袋这么大,身子这么粗,泡得实在可怕,所以赶着跑来了。”

这自然是撒谎,如果害怕,贾环也应该跑到赵姨娘那儿去,那是这府里唯一能庇护他的人,绝不可能先往他最恐惧的老子怀里钻。

紧接着,他便陷贾宝玉于死地了。

贾环忙上前,拉住贾政袍襟,贴膝跪下,道:“老爷不用生气。此事除太太屋里的人,别人一点不知道,我听我母亲说——”说到这句,便回头四顾一看。贾政知其意,将眼色一丢,小厮们明白,都往两边后面退去。贾环便悄悄说道:“我母亲告诉我说:宝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里,拉着太太的丫头金钏儿强奸不遂,金钏儿便赌气投井死了。”

这就表明了贾环分明是在演戏给贾政看,一种假设是他看到了井里的死人,吓得回到赵姨娘那儿,知道细情以后,来向贾政告发的。另一种假设,便是从他母亲那儿获知这个情况后,赶忙到井口处去证实了,再跑来找贾政告密的。其实,这两种可能性都不存在,因为贾环压根儿也没见到过泡在井里的尸首。在上一回里,作者交代得很清楚,打水的人在东南角上井里打水,发见这个尸首,赶着叫人打捞出来了,才知道是金钏儿。那有他看见的份,这荣宁两府,虽是个内里男盗女娼,但外面却是讲究封建礼法的家庭,虽然破败,但还是个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尚有一定之规的家庭,薛宝钗都赶着把自己的衣服献出来救王夫人一时之急,敢有这个根本不被人当回事的贾环,在一旁看热闹的份?

所以,他纯粹是为了寻找这种失落后的报复快乐而来,他掌握了正对贾宝玉恨得牙痒的贾政的仇恨情结,恨不能杀了才解气,这才火上浇油,使得气急败坏的贾政,把贾宝玉打得皮开肉绽。贾政出了气,可随后被贾母训了个狗血喷头,而贾环出了气,祸却嫁到薛蟠头上,谁也不知是他搞的名堂。估计至少在相当长的日子里,我们这位环少爷,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地乐,连做梦也会笑醒过来的。

研究一下这第三种类型,也就是贾环式的失落者的精神本质,其实是一种精神上的病态现象。因为他得不到想得到的或自认为应得到的东西,因为他的欲望大概永远也难以充分满足,因此他相信,他之所以如此失落,是由于别人妨碍了他,所以,总是不安生,总是要折腾,总是充满仇恨,总是要与人为敌,而且其报复手段又常常是无所不用其极的。

善良的人便应该识透这些人的真面目,万万不可被这些人的表面现象,甚至头上的光圈所眩感,要努力看到他们灵魂深处的阴暗。至于那些冠冕堂皇中的卑鄙龌龊,德高望重中的乡愿丑行,道德文章中的小人心肠,超脱清高中的低级庸俗,更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像贾宝玉那样,大大咧咧,大而化之,一点也不设防的话,不但屁股要挨板子,说不定,这些人会像草棵里的蛇,墙缝里的蝎子,丛林中的山蚂蝗,毫不客气地咬你一口。因此,在生活里,当然也包括文坛这一块地盘,不管他是上了年纪的贾环,还是同辈的贾环,或是年轻的贾环,都应该谨慎待之的。尤其要小心那种其实并不失落,而做出失落状的伪正人君子。

至于到了贾府败落不堪的时候,这个失落了一辈子,也折腾了一辈子的贾环,便觉得时候到了。从他出生那天,便注定要走上这条不归之路的,现在,这条路也就走到终点了。“且说贾环见他们考去,自己狗屁不是,哪有应考入场的资格,又气又恨的他,便自大为王,本是心眼不正的他,满肚子肮脏的主意,便说出一番吃人不吐骨头的狠话。

我可要给母亲报仇了!家里一个男人也没有,上头太太依了我,还怕谁?

是他出的臭点子,要把巧姐儿卖给外藩当妾,连那几个出了名的坏蛋,如贾芸、王仁、邢大舅,也想不出这般的恶主意。可见这个长期失落和不停地折腾以后,所蕴积下来的残忍乖邪之恶,是多么毒辣可怕了。

因此,碰上贾环这类人,一个最好的忠告,就是离他远些。老百姓有句名言,“惹不起,躲得起”,还是有点道理的。

品读红楼梦

「新兴红学公众号 最具人气的红楼梦解读」

章回阅读 | 诗歌鉴赏 | 名家解读 | 原创解读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