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城管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城管来了!

2017-11-16 11:30:14 作者:沧海明珠 阅读:载入中…

城管来了!

几乎每个城市都在创建所谓文明城市。这几天多次往返于云南某城市区与郊区之间,多次乘坐地铁,坐在地铁上,广播里反复播放:“乘客朋友们,某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请您文明乘车。”有朋友强烈鄙夷或者说质疑这句的话的逻辑性:难道是因为某城需要创建文明城市,乘客们才需要文明乘车吗?

文明什么时候变成了某个阶段一项的任务了呢?是不是哪天某市不再创建文明城市了,就不需要给老人让座呢?就可以推搡着挤上地铁呢?那么我倒十分期盼着哪天某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结束了,于是我便可以理所应当地插队、推搡、不让座了,我就可以退化成为野蛮人,弃文明于不顾了呢!

想起今年四月前往广西某城。夜晚和朋友在市区转悠,来到一个广场附近,广场位于主要交通干线旁边,夜幕降临广场上人山人海。突然不知道怎么回事,广场上的部分人群四下散开,四处奔逃,“逃跑”速度不亚于百米比赛冲刺的运动员,我一下子怔住,正寻思怕是遇上恐怖分子袭击广场什么的了,正准备拔腿逃跑的时候,当地一位很有经验的朋友云淡风轻、习以为常的告诉我:“别怕,这是城管撵小贩呢!”我细细观察,果然是。接下来就出现各种不忍直视的画面,四处逃窜的商贩挤满了整条交通干线,交通一时之间陷入混乱。没来得及“逃走”的商贩铺子马上被一个个身着制服的所谓“执法人员”掀翻,还没来得及卖出的商品洒落一地。没想到以前只在新闻上以文字方式看到的场面,竟轻言目睹。我拿出手机准备拍下这一幕的时候,朋友阻止了我:“找死啊,别惹事,快收起来。”

同样是某城,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可谓是搞得风生水起。斑马线路口,专门有不知道从哪组织起来的志愿者,用绳子拉起一道隔离线,把行人和电动车隔离在斑马线之外,直到绿灯亮了才放开绳子放行。不由得感慨,不知道从哪天起,我们广大市民竟退化成了和牲口一样的动物,需要“主人”用绳子来拴着,控制你什么时候能走,什么时候要停下来。

倒不是某市市民真的退化到了完全不文明的地步。有半个月的时间,多次于某市乘坐地铁和公交,多次看到年轻人主动给老人、孕妇等需要关爱人群让座,某市市民素质并不比其他城市差!今天更是出现感人一幕,一个流浪汉戴着一顶帽子,拿着笨重的回收品坐上地铁,在下地铁的时候,可能是忙着拿笨重的回收品而把帽子落在了座位上,对面一个穿着华丽、打扮光鲜的年轻女孩急忙从座位跃起,帮那位流浪汉把帽子捡起,就在地铁门关上的最后一刻递到流浪汉手中。我不由得向她投去敬佩的目光。什么是文明,这难道不是?

今年五月份因公事前往京城,同样是坐在地铁上,一幕画面令人气愤。不知道是时间特殊还是线路特殊,地铁竟然比较宽松,对面一年轻夫妇带着孩子一家三口霸占了整条坐席。孩子不听话在座位上肆意妄为:脏兮兮的鞋子在直接放到座位上踩来踩去,而父母全然不管。同行的朋友不由得投去愤怒的目光,而对方似乎全然没有认识到这样做有什么不对。

不文明不可怕,可怕的是根本认识不到正在做的事情是不文明的,甚至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而造成这样错误认识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以肉食者创建文明城市采取的各种强制规制行为类似、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各种粗暴、野蛮的管理思维。文明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是一点一滴的行为,要改变的是国民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意识。文明首先是认识到什么是文明,再学着去做文明的事,文明起来。肉食者的管理思维显然是不对的,各种强制规制行为带来的不是国民对文明真正的认识,反而是国民的抵制情绪以及对文明的越来越麻木。

近期上映的国产电影《战狼2》,可谓是刷爆了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票房成绩更是刷新多个记录,上映11天已经突破30亿,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总票房40亿,乐观估计总票房50亿。很多网友看完都惊叹于祖国的强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强大威力,诸如此类的评论比比皆是。但看到一条特别的评论一下子吸引力我的注意:“在完成度上更接近好莱坞的制作了,每个步骤每个人物的走向都很顺滑,没有任何出人意料的地方。只给三星是因为,看看最近现实世界的一切,抱歉我在影院里燃不起来,只是觉得一切都很魔幻,当然开头的强拆是最有现实感的一幕了。”深有同感!

本文原标题:创建文明城市有感:道路以目。原创不易,作者系云南大学文学院硕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城管来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