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如此多情》读后感(七):死亡是一个必将到来的盛大节日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出生之前,爷爷奶奶外公就已经不在了,外婆现在快70岁了,但是身体依旧硬朗的很。出生之后,我也没有怎么进过医院,生过的最大的病也不过是水痘而已。所以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死亡之于生活的意义。直到有一天,我妈打电话跟我讲,她好像得了乳腺癌。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当时接到电话时的感受,只知道眼泪立马就掉了下来,然后马上从学校赶回家,陪她去医院仔细检查。等待报告出来的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像是死神的镰刀悬在头上,一触即发的危险感。值得庆幸的是,复查的结果是好的,没有什么大问题。当时那种劫后余生的感觉我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心有余悸。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他对着我所爱的人虎视眈眈,仿佛在密谋一场惊天的风暴。
这本书之所以能给人以感触,是因为它在平淡的字里行间所描绘出或惨烈或平静的生死诀别。我们如何给垂死之人以尊严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讨论。这是每一位医生、每一位患者家属不能不面对的问题。我从前不像学医是因为怕自己当医生之后会看淡生死变得冷漠,现在想来,我是大错特错的。我相信医生有着与生俱来的对死者、伤者的怜悯,他们的冷漠有时候更是一种自我保护,多愁善感的人大概是忍受不了生离死别的痛楚的。
死亡是一个必将到来的盛大节日。随着年岁的增长,我更加能体会这句话。人生不带来是对的,人死不带去却是讲错了。死的时候啊,总有不舍,总有遗憾,你经历了生活,生活也给你以馈赠,将馈赠终将变成你参加死亡盛宴时所着的盛装。人的一生能讲很多的故事,离开这个让人眷恋的世界时都得那一个,必然是最让人感叹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