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道著名餐馆面试题目:如果你的餐盘掉下来,你该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道著名餐馆面试题目:如果你的餐盘掉下来,你该怎么办?

2017-12-02 19:01:06 来源:简易经济学 阅读:载入中…

一道著名餐馆面试题目:如果你的餐盘掉下来,你该怎么办?

先来回答一道著名的餐馆的面试题目:

如果你的餐盘掉下来,你又无力挽救,那你该怎么办?

最佳答案就是:用尽全力,把餐盘抛向离你最近的没有妇女和孩子的方向。

这道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如果你已经失去,那就让自己的损失少一点。

如果这道题变成这样,你会怎么回答?

如果一份工作、专业或者爱情,已经确定不是你想要的,你该怎么办?

最佳答案就是:用尽全力,用最快的方式放弃

显然和我们的经验不符,我们身边满是不愿意放弃的人。我们不愿意放弃明知道不适合的工作,因为“我们毕竟做了这么久”;我们不愿意放弃专业,因为害怕“四年白读了”;我们也不愿意放弃一份完全绝望的爱情,因为“我们在一起太久了”。

我们为什么这样热衷于根据过去的投入,而不是未来价值来做决定?经济学有一个专门的术语来解释这种现象,叫做沉没成本效应(Sunk Cost Effects)。

想象你今天晚上经过电影院,你决定进去花50元随便看一场电影。刚坐下来15分钟,你就发现这部电影无聊透顶,周围的人不是打呼噜就是在二人世界,你确定继续看下去对你毫无价值。现在请你做一个决定:

你是会继续看完,还是会马上离开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如果你已经确定电影毫无价值,最明智的选择就是马上离开。因为当你进入电影院的瞬间,50元已经损失了(沉没成本)。至于你坐下来15分钟以后,如果你选择离开,还可以节省一个半小时;如果你继续坐下来,你会继续浪费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这个叫做追加成本。

沉没成本其实就是已经损失的成本,为了这个损失而追加成本,最后只会头破血流

已经投入并且损失的价值,会造成我们对未来投入的判断。这就是沉没成本模式。由于害怕损失,所以继续投入,到最后面损失更大。这是我们常常犯的错误,沉没成本模式。

见过身旁许多男女朋友热情消耗殆尽,却还坚持在一起,最常见的理由就是:“虽然已经确定不喜欢他了,但是一想到这么多年的恋情,还是觉得舍不得白白浪费。”既然已经确定不喜欢,那这段感情对于未来的生活的价值等于零;但是由于“舍不得”,于是大家决定在一起,浪费更多的青春,继续恶心自己。其实此时分开的未来价值,远远高于留在一起的价值。

越是自尊心强,或者越是由于“自卑而自大”的人,他们的沉没成本模式越严重,因为他们总希望证明自己是对的,没有走弯路

害怕失去的人,损失最大----最痛的人最容易死。

买衣服只因为逛了很久的街。

结婚只因为谈了太久的恋爱

学钢琴只是因为买了钢琴。

继续工作只是因为干了很久。

你有没有这样的购物经验?当你走过商场,看到里面“直降300元!最后一天!”的牌子,你的内心是不是有一个声音在小声说:注意今天不买,损失300元!结果你一激动花了1000元买下这件衣服,却发现自己损失更多----你其实不太喜欢这件衣服,你穿两次就不穿了,而你衣柜里面因为害怕吃亏而买回来的衣服,已经远远超过因为喜欢买回来的衣服。由于害怕损失300元,结果你损失了1000元。

大学的时候,我曾经很喜欢玩星际争霸。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兄弟非常入迷,战术和微操都很好,但是总在关键的时刻输掉。后来遇到高人指点,高人看了一盘说你太害怕损失了,少一个兵就往回退,别人就趁机追击,你也没有时间造新的兵。你总纠葛少死的几个小兵,所以打不好。此人大悟,终成高手。故事的结论是:害怕损失也许会让你当下少输几个,但是很容易全盘皆输。

遇到过一个学生,她说自己很早就接触了职业规划,也看了很多很多相关的书,关注新精英也很久了,但是就是没有行动,一直到现在实在是遇到瓶颈才来。我问她为什么?她说一直害怕太浪费时间,另外也觉得有点贵。我与她都是好怕损失时间和金钱的人。但是由于缺少规划,她已经花了2万多读了与未来毫无关系的培训书,而且浪费了3年时间了。这算不算是更大的损失?还有人花了家里100多万出去读书,回来却还是一头雾水,这又算不算是更大的损失?

你有没有这样的生活体验?为了隐瞒一件小事情,而撒了一个小谎。然后为了不让自己的小谎言被揭穿,于是继续撒了一个更大的谎来弥补,最后你终于无法收拾,一败涂地。所以千万不要为了一个谎言,而再说一个谎言。

哀叹是不是一种沉没成本?无比怀念上一个恋人是不是沉没成本?面子是不是一种沉没成本?抱怨过去是不是一种沉没成本?

现在的工业社会深谙这种损失的小心理,所以他们发明出来超市这样的购买方式。原本你需要从货架上面拿下来,然后付钱,这个时候你会感觉到损失。但是今天在超市里,你只需要从货架拿下来,然后丢到车里,在结账台,你拿出一张信用卡刷一下----你几乎感觉不到什么损失。一直到月底的时候,你才发现,超支了!银行还继续不怀好意地说,不要紧,你可以以后再还......次贷危机就产生于害怕损失的心理。

损失从来不会让你安全,只会让害怕损失的你更加损失。西方传说中的吸血鬼,貌美英俊,在吸血的同时,会向你的血液注入让你感到快乐的毒素。你甚至会在被吸血的时候有一种快乐安详感,这让你无力反抗,最后慢慢被抽干为一副躯壳。沉没成本模式就是你头脑中的吸血鬼,为了不要面对小小的损失,你会面临更大的损害。简单来说:怕痛容易死。

我们都知道:Don't cry over spilled milk,别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的人?

人对损失的感受比获得的感受强烈4倍。(尝试在内心里体会一下,如果我借你100块,还你102元的快乐;和我借你100块,只还你98块的恶心感。)在同样的刺激下,人们总对失去有过高的判断。

所以我们总是害怕损失,而忘记我们可以获得更多。如果勇于承受这些损失,我们便有机会把我们的生命投向无限资源的未来,找到更好的途径来弥补这些损失。

印度诗人泰戈尔(Tagore)在他的诗中写到: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you also miss the stars.

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群星。

有效的做法,就是在失去太阳的时候,主动地去拥抱星星,这才是真正的智慧

[声明:本文由简易经济学(jingji88)自网络搜集并整理发布,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删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