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蚂蚁与金合欢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蚂蚁与金合欢树

2017-11-13 18:45:41 作者:方湘玲 阅读:载入中…

蚂蚁与金合欢树

  在广袤的东非大草原上,一只高大健硕的长颈鹿正在寻找食物。就在它看着脚边那些枝残叶疏、面目全非的灌木丛发愁之际,远处一棵枝繁叶茂的金合欢树闯进了它的视线。

  远远望去,金合欢树高挑有型,树叶层层叠叠,冠状的树顶仿佛是飘在草原上的黄色云朵。长颈鹿垂涎三尺,一路向 “云朵”奔跑。走近后,它才看到,原来“云朵”是金合欢树那浓密细小的叶子和金黄璀璨的小花。树枝上还长有很多银色的大长刺。长颈鹿当然不知道这些里面空空的刺儿是金合欢树的“外交武器”,但它只明白这些刺会伤害自己。因此,它小心翼翼地避开它们,准备大快朵颐。然而,就在它张嘴的一瞬间,一阵钻心的灼痛突然袭来。长颈鹿惊恐不已,连忙丢下树叶,落荒而逃。为了弄清楚究竟是谁在对自己下毒手,它还匆忙看了一眼金合欢树。

  它没有看到想象中的“敌人”,只看到了几只褐色的小蚂蚁出现在眼前。

  没错,让它吃苦头的正是这些小蚂蚁。

  这种蚂蚁就是含羞草工蚁。虽然它们小得不起眼,却是大草原上最勇敢的 “卫士”,也是金合欢树赖以生存的法宝。只要有外敌来入侵金合欢树,哪怕是动物王国的“巨无霸”——大象和长颈鹿,它们也毫不畏惧,不顾一切地予以还击,拼命地用尾部的毒针猛蜇它们,一边蛰一边不停地注入毒素,让对手灼痛难忍,知难而退

  对于金合欢树的天敌天牛,小蚂蚁更是“心狠手辣”。这帮坏家伙最喜爱在金合欢树上钻孔,只要见到它们,小蚂蚁就不动声色地玩起了“釜底抽薪”的战术,毫不留情地将天牛的幼虫吞噬殆尽,让天牛在欲哭无泪悔不当初后,再也不敢冒犯金合欢树了。

  当然,小蚂蚁为金合欢树所做的一切,金合欢树都默默地看在眼里并记在心上。它“腾”出自己的空心刺,为它们提供安身之所,知恩图报的树叶还悄悄分泌出甜甜的蜜汁供小蚂蚁尽情享用。

  蚂蚁保护金合欢树免受动物们的啃食,让其安然无恙地正常生存,而金合欢树则保证蚂蚁“衣食无忧”“安居乐业”,这种和谐的共生关系确保了蚂蚁和金合欢树都能在残酷的大自然中得以生存,也是二者强大生存能力的铁证。

  换做人类更当如此,与其一个人孤军奋战,不如两个人相得益彰,因为懂得合作不仅能互利互惠,还能让你看到更加广阔的天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蚂蚁与金合欢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