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真的样子最动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认真的样子最动人

2019-06-04 15:26:02 作者:北辰冰冰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认真的样子最动人

  回看《中餐厅》第二季,被认真的王俊凯圈粉了。

  第一集里,王俊凯想要做一份干贝蛋白虾仁炒饭,看他干脆利落手势,就知道平常肯定下过厨。完成了炒饭,盛上碟子,他让白举纲尝了一口。白举纲直夸好吃准备端走。小凯不放心,又亲尝了一口,发现味道不够,想要回炉再炒。白举纲就说,自己人差不多就得了。小凯不愿意应付,他对自己做的菜相当有要求。他马上把炒饭再次倒进锅里,又根据经验撒了点盐,把味道调到满意,再次出锅,最后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再看他做虾仁豌豆蒸蛋,烫虾的时候,他是一个一个放下去,把一道菜做成了一件艺术品。为了做出在嘴里会弹的牛肉丸子,他坚持传统方式,花了几个小时揉打牛肉,弄得满身是汗还不亦乐乎,俨然是个有追求吃货少年啊!看他颠勺、煮面、切丝切片还滚刀的认真样子,觉得特别迷人。虽然是微不足道小事,却看出他做事情很认真,对自己要求也很高。他不糊弄自己,因此赢得别人的赞赏,在中餐厅里,他年龄最小却是主厨担当

  有些人能红,真的是有道理的。当一个人认真起来的时候,世界都会忍不住爱上他。

  曾经参加过一个饭局席间有一位古琴大师,碰巧上完一个古琴鉴赏课赶过来,他的身上还带着一架价值不菲的古琴。大家非常好奇,都想听听这把古琴弹出来到底是什么声音。大师看起来很随和,听到大家的要求以后并没有拒绝。只是在酒店包间里,没有合适桌子可以放置古琴。当即有人提出,把古琴放在饭桌上弹奏。大师看了看桌子的高度,摇了摇头,四处打量包间寻觅恰当地方突然眼睛一亮,看到大厅的旁边有一张高度适合的茶几。于是他把古琴抱过去,轻轻地安置在茶几上。他稍微用纸巾擦了擦茶几前面的地板,盘腿坐下,颇有席地而坐古风

  所有人都准备洗耳恭听,但大师并没有即刻动手,而是旁若无人地为古琴弄弦、调音。他用灵巧手指,不断拨弄着古琴,像是想要把音准调到最精确位置。所有人都在看着他,他却不曾看任何人一眼。1分钟过去了,开始有人在窃窃私语;3分钟过去了,有个性子急的朋友就说:“大师你就快点开始随便弹吧,反正就算琴跑调了,我们也听不出来。”这时,朋友站出来说:“大家少安毋躁,对大师而言,不调好音,他过不了自己心里那一关。”原来,对大师而言,只要拨开了弦,每一个音都必须达到内心标准,并不会因为听众水平不同随意糊弄。如此认真的态度,真让人佩服。

  房间重归寂静,大师此刻已经调好琴,蓄势待弹。从他的手指碰到第一个音开始,耳朵仿佛就进入了一场精彩音乐盛宴。他的指尖在古琴的7根弦中来回拨弄,指下时而如有烈烈风云,时而又如高山流水。纵然是不解音律之人,也意兴悠悠,心旷神怡。此刻,琴音弥漫在整个空间意境悠远而绵长。

  从大师拿出古琴寻找最合适的位置开始,到调好每一根琴弦,再到认真地对待每一个音符,他都用严苛的标准来准备一场完美演出。不管在台下坐着的是买票入场的观众,或是远道而来贵宾,又或只是我们这一群只懂看热闹的外行人。对他而言,标准是自己的,认真的态度也是自己的。

  作家严歌苓写了很多部优秀小说,其中不少作品被拍成影视剧,这一切源自于她做事非常认真。严歌苓为了写好《第九个寡妇》,两次跑到河南去。在那个小山村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村民般的生活。为了写好一个老师角色,她跑到学校,用1个月的时间去跟孩子们一同上课。再后来为了写好《小姨多鹤》,她去了日本3次,在一个小山村住下来。她对自己的作品有着一种近乎执拗的认真,这也是她能变得优秀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个人如果态度不认真,不专注,就不可能做好事情,更不能打动人。唯有认真的态度,才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唯美

  庄子讲过一个驼背老人捕蝉的故事:孔子到楚国去,在树林中见到一个驼背老人。老人只用一根竹竿粘蝉,就像在地上捡石头一般简单。孔子惊讶地问老人,到底如何做到的。老人说:“很简单,我在竹竿头上叠放着两个泥丸,不断练习移动竹竿,同时保证泥丸不掉下来。练了半年,我去粘蝉,就很少失手了。再后来,我用3个泥丸练习,练完后去粘蝉,失手的几率只有十分之一。最后,我用5个泥丸练习,练成后粘蝉就再也没有失过手。最重要的是,粘蝉的时候,我的身如断树桩,手臂如枯树枝,虽然天地很大,万物很多,但我眼中只有蝉的翅膀,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入眼,就一定能粘到蝉。”原来,只要一门心思地做一件事情,就能够达到出神入化境地。庄子说:“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反过来说,若是一事精致,便能动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认真的样子最动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