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溜你试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溜你试试

2019-06-14 21:54:07 作者:未知 来源:郑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溜你试试

  慎众,是说人处在群体中的时候,要努力坚守自我,不盲目从众,不随大溜。它和慎独是相对而言的,强调的都是一个“慎”,即独处或众处,都要心中有戒,做好自己

  法国心理学家勒庞认为,人一到群体中就变得低智商、非理性、易盲从,于是他把人群称为“乌合之众”,着有着名畅销书《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勒庞的看法只是一家之言,未见得便是真理,譬如与他同时代的另一位法国心理学家塔尔德便提出了几乎相反的观点。但个体受群体影响这一点,却是没有疑义的。

  谚云:“毒蛇能害人,群蚁能治它。”自然界中的弱小动物喜欢扎堆,是因为它们需要借助群体的力量壮大自己,或者在群体中寻求一种安全感,这是一种生存法则。但盲目从众或随大溜不同,譬如,过马路集体违规,这是“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溜不挨罚”的投机心理;“一盲引众盲,相将入火坑”,这是无知迷信悲剧;只因自己的叫声合群不招人待见,原本是益鸟的猫头鹰便无奈东徙,这是消极退让委曲求全;至于小斑鸠主意让猫头鹰彻底改变自己天生独异的声音来讨好别人,则纯属馊主意或使坏;朝堂之上迫于赵高的淫威附和着把鹿说成马,这是明哲保身或保命等。柏拉图有言,智慧勇敢正义为善,照这个说法,盲目从众或随大溜就要被划为“不善”了。

  还是柏拉图的话:“在这个世上,你总得扞卫些什么。”某次课堂上,苏格拉底拿出一个苹果,然后请学生们闻空气中的味道。有学生举手回答,说有苹果的香味。苏格拉底举着苹果从每一位学生面前走过,并再三请学生们仔细闻闻空气中有没有苹果的味道,最后除了一个学生没有举手外,其他学生全都举手说有。这个没有举手的学生便是柏拉图,只有他坚持空气中没有苹果的香味;而他是对的,因为苏格拉底拿的是一只假苹果。

  韩愈在他的《伯夷颂》中,盛赞伯夷“特立独行”“信道笃而自知明”。伯夷的事有些争议,且不提他。但李斯的事,还是值得一说的。秦王朝建立以后,丞相王绾提出以分封制治国,没有人提出疑义,独李斯区区一个廷尉,敢当众站出来反对,并提出了一个新的制度,即郡县制。重要的是,他舌战群儒,最终使得秦始皇采纳了他的意见。郡县制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也为现代的行政划分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参考

  但是,“人对于自己不太了解、没有把握事情,一般会采取随大溜的做法。” 这是墨菲定律的若干定律之一。事实上,柏拉图如果不自信,李斯要没点见识,恐怕也不敢悖众或当众犯愣。所以,慎众,须有一双慧眼,能看明白事情。《〈读书敏求记〉序》:“益人神智者,惟书而已。”但眼下碎片阅读强势抢滩国人本就可怜的阅读时间,碎片化阅读也是阅读,但浮皮潦草,终使人肤浅浮躁,这个问题解决不易,任之堪忧;实践真知,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躬身实践,扎实做事,是最好的学习,并且,实干兴邦,实干精神扎根,社会便有了根,人心也有了根。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有人则提:“我在故我思。”但终归思考是重要的。面对如今这个信息纷扰、舆情复杂的社会,遇事若不多加分析、轻信盲从,分分钟就会被裹挟、被绑架。爱默生有句名言:“要独立思考问题,不要人云亦云。”

  事实上,一般情况下,慎众,主要还是难在不敢做自己,怕落个不合群、不识相或假清高、假正经之类的名声,因而讨人嫌、招人恨,说到底还是修养不到,私心杂念在作怪。元人王冕,不从权贵,不随世俗,穷隐村野,唯抱贞心,其《墨梅题图诗》云:“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