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条鱼的旅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一条鱼的旅途

2019-08-30 14:48:26 作者:王采芹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载入中…

一条鱼的旅途

  她明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但还是义无反顾逆流5000多公里,回到出生的故乡,为了她的孩子

  她是鲑鱼,你不能想象一条鱼的身上有如此大的能量

  在海洋生活的这三年里,她已经出落成俊俏美人鱼,流线型的身材一看便知是常年游泳健身的结果,海洋丰富营养使她的皮肤成为光润细滑的银白色

  她没有行囊轻装前行,对于这次回家之行,她信心满满。在大海生活的这几年已让她养得体强壮,为这次不可思议旅途积攒下体力,路上可以不吃不喝。让她兴奋的是,还有上亿条同伴陪伴,而这里面还有她未来孩子的父亲。想到这里,心里涌起了小小的波澜

  回家之旅发生在并不太宽阔溪流里,河水不深,河底的石头清晰可见。这是一次急行军,每小时30公里,所有同伴都行色匆匆

  就在同时,许多动物正朝这条河流奔来。他们要在这里举行一年一次的饕餮盛宴。棕熊带着她的孩子慢慢悠悠、胸有成竹地走来。海鸥从海洋飞来,和棕熊保持着同样的站姿,站在旁边的石头上。鱼鹰也大驾光临选择俯视的角度,站在旁边的树上。

  宴会地点非常特别,在一个高两米的瀑布上方,似乎是想把哗哗的水声当作背景音乐。从远处看来,这更像是一次社交酒会,参加的成员全部肃然而立。

  盛宴的宾客如此特别,身材反差如此巨大,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场盛宴呢?

  她和鲑鱼同伴们逆着水流即将抵达这个两米高的瀑布,出席宴会的棕熊们看到了他们。

  棕熊们不慌不忙地在瀑布上方找好了自己席位。宴会马上就要开始

  要想回家,鲑鱼必须跃过瀑布才能到溪流上游,而这个关卡难之又难,湍急的水流有极强的冲击力原本逆流的他们又增加跳高项目,他们必须采取超常规方式才能跃过,于是他们拼尽全力把自己变成了空中飞人,他们要飞过瀑布!

  一条鱼把自己变成了飞鸟,这种改变颠覆了动物分类学的种属界定

  棕熊们张开了口,像飙高音歌唱家的口形。

  她和同伴们一跃而起,向瀑布上方飞去。

  有的同伴竟然一下跳进了棕熊的大口,有的落下后被棕熊的利爪抓住,毫无逃脱的可能

  鲑鱼的到来就是开宴的铃声,而鲑鱼就是宴会的食材

  盛宴的音乐在重复节奏加入了扑通、扑哧的音效声,那是尖牙利爪的棕熊和奋力挣扎的鲑鱼共同演奏残酷乐曲

  鲑鱼们前赴后继,“带未来的孩子回家”的梦想支撑着他们。

  飞起来,跳过去!

  庆幸的是她成功了!竟然跳到了瀑布上方!棕熊这时正在大快朵颐,无暇顾及。

  游到瀑布上方时,回家的队伍显然松散了,无数同伴用自己的身体换来了其他鲑鱼的安全。若有悲伤的话,这时也不是饮泣的时候,因为路途尚远,前方仍吉凶未卜。

  她不敢休息继续向前游去。但是这段河水宽阔,河水较浅,有的同伴整个背部都暴露在了烈日之下,需要极力地扭动身体才能向前。即使这样,有的同伴还是搁浅,拼尽全力挣扎也无法进入深水区。

  鱼鹰无声地飞来,把搁浅的同伴拖到了岸上,同伴和回家的梦都一点点变成了鱼鹰的腹中之物。除了河水流淌和鲑鱼游动声响,一片寂静,这场宴会悄无声息进行

  经历了重重关卡,很多同伴的身上都布满了伤痕,像一枚枚挂在身上的勇敢勋章。最初出海时优美的流线型身体已有变化体重减轻,像减肥过度的样子,皮肤从银白色变成了暗赤褐色,也不再那么光滑润泽。雄鱼要尽快地让生殖器官发育,他把身上的能量主要转移到了生殖器官的发育上,因此上下颌前端突出,皮肤上过早地出现色斑

  水流终于和缓了下来,岸边的绿色倒映在溪流里,郁郁葱葱植物包围小溪,溪流的水就是从陆地上这些植物下方的土壤里渗出来的,静静的山林溪水等待着她和同伴们的到来。

  儿时在这里出生,家乡味道一直深深印在她的记忆里,这就是她梦牵魂系的家乡。

  河流边高大乔木长得更壮了,溪流依然清澈如昔,河底遍布着细沙,粒粒洁白、纯净

  与那些永远不能回到家乡的同伴相比,她是千分之一的幸运儿靠自己努力和上天的眷顾抵达这里。同伴们来不及互相拥抱祝福,她和雌鱼们就开始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寻找育婴房。

  她用尾鳍和臀鳍把河底的沙子扫开,挖出了一个比自己大得多的小圆坑。然后,在这个育婴房里陆续产下了4000枚卵,这时,孩子的父亲出现了——默默陪伴了一路,这时才知道他的模样,父亲也马上过来产下了精子

  孩子的父亲充当着卫士,只要有侵犯者,他就猛烈追逐或者驱赶。这个过程一直要持续一到两周。两周后再看到父亲的样子,你会惊骇,他像一个不成比例巨头鱼,头很大,身体很小,这是极度辛劳体现

  他太疲劳了。要想跨过漫漫旅途重回海洋,无异于痴人说梦。

  在做完该做的一切之后,他,孩子的父亲,就无声地安息在故乡的溪流里。

  她产下了自己的卵,那是她的孩子,她奔波5000多公里,就是想让孩子在一个安全、天敌少的地方出生,她做到了。她已经非常虚弱,她用生命的全部精华孕育了孩子,这使她把自己掏空。她大口大口地喘气,但还有最后一个使命——把孩子的育婴房隐蔽起来。她抬起沉重的尾鳍和臀鳍把沙砾扫过来,仔细藏好自己的孩子。这时疲惫和虚弱一起涌来,她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此时此刻,家乡又喧嚣起来,水鸟、水獭、棕熊们又把宴会摆在了这里。这次鲑鱼们没有挣扎,甚至有些心甘情愿

  棕熊把他们的尸体拖到岸上的林地里,随便吃几口就丢弃了。

  鲑鱼们想要的正是这个结果。

  谁敢说这不是鲑鱼父母的最后一个计谋呢?他们的尸体成为了有机肥料滋养着岸边的森林,让森林郁郁葱葱,茂盛异常。父母用自己最后的身体涵养水源,让这条溪流源源不断富有生机

  鲑鱼要让自己的孩子没有父母时依然享受父母的呵护。溪流中的孩子们可以快活成长,没有后顾之忧

  几年以后,孩子们会顺着这条溪流返回大海,长成父母从海洋出发时的俏模样,然后,追随父母的足迹,再逆流而来。自然循环就是如此巧妙,如同一个圆,我们都是圆中的一个点,相依相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条鱼的旅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