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你远离烦恼的四个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让你远离烦恼的四个习惯

2019-11-21 13:34:0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让你远离烦恼的四个习惯

  没有天生不幸福的人

  只有思虑过多的心

  英国作家培根说:“习惯是一种顽强巨大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

  深以为然,世上每个人生而不同,但无一例外都会受到心态和习惯的影响

  人生一场,你想活出怎样的光景,就要先养成什么样的习惯,以下四个习惯会让你远离烦恼,越活越从容通透

  第一,不在烂事上纠缠

  俗话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行走于尘世,难免会遇到一些吃力不讨好的糟心事,或一些不讲道理的人。

  这时,你若纠缠计较,只会白白赔上自己心情精力得不偿失。活着本就不容易,懂得从烂事中抽身而出,才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烦恼

  国学大师季羡林,一次和朋友饭馆吃饭,邻桌是一位女人带着孩子,吃了一会,女人起身去卫生间。坐在凳子上的小孩伸手去抓桌上的花生米,不慎摔倒在地,疼得大哭起来,季羡林连忙去扶他。

  女人回来时,误以为是季羡林弄哭了自家孩子,不分青红皂白的开口大骂。季羡林没有辩驳,只是安静的回到自己的位置

  事后,朋友问季羡林:“她那样误解你,指责你,为什么你不还嘴?”季羡林笑着回答:“遇到这种事,与其无休止的争辩纠缠,不如默默抽身而退。”

  是啊,无论什么时候,花时间在烂事上纠缠计较,或与格局小,品质低的人争论是非长短,都是不明智选择

  因为凡是烂事,本身就没有意义,你费尽心力去争,不仅得不到想要的结果,还惹来一身腥。

  第二,不与他人攀比

  从前有个猎人,抓了一只小鸟,起先,他观察到这只被抓来的小鸟一直很卖力的筑巢,但到刚好能容下它自己时,便停工了。

  接着,猎人又新抓来一只,这只新来的鸟每天也在忙忙碌碌的筑巢,而前一只鸟看到后,也开始没日没夜的筑巢工作,结果,没几天,就累死了。

  从故事中,我们看到,出于攀比的心理,容不得“新人”的巢比自己大,便“通宵达旦”的扩建,至死方休。回到现实,人何尝不是如此,总是看向别人的生活盲目的去追逐别人的脚步

  殊不知,大千世界,每个人注定会有不同的路,也有不同的生活,总是比来比去,总想与别人争个高下,只会在不断失去自我中,越活越心累。

  人生,只把握自己的节奏,好好做自己,才能收获可贵惬意

  第三,不轻易脾气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提出一个着名理论:“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我们对事情的反应决定。”

  深有感受,当面对繁重的工作,以及一些不顺心的事,有些人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甚至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与同事发生激烈争执,对家人大吼大骂,结果无疑让心情变得越来越糟。

  而如果在情绪爆发之前,能先冷静下来,或者及时选择合理方式发泄出去,事情总会向好的方面发展

  人,只有懂得控制自己,不轻易发脾气,每天才能有好心情

  第四,不背负过多负担

  万丈红尘,我们都是简单的平凡人,很多时候,做好眼前的事,扮演好当下的角色已经很不容易了,若还把许多无谓的负担放心里,更无法走得轻松

  有位富人,背着许多金银珠宝去远方寻找快乐,可走遍了千山万水也没有找到。一天,看到一位农夫唱着山歌走过来。于是,便向农夫请教快乐的秘诀

  农夫只笑着说:“哪里有什么秘诀,只要你把背负的东西放下就可以了。”

  生活中,有多少人像这位富人一样,背着沉重包袱行路怕抢,住店怕偷,成天忧心忡忡,如此,就算身边有再多快乐也难以体会到。

  往往福出于少事,祸出于多心。相信没有天生不幸福的人,只有思虑过多的心。

  在纷繁的世界里,凡事都习惯往坏处想,自然满腹不安余生,若想过得自在,就要懂得乐天知命,若想远离烦恼,就努力养成以上四种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