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HR:对不起,我们不招“只会努力”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HR:对不起,我们不招“只会努力”的人

2019-12-25 16:32:00 作者:秋实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HR:对不起,我们不招“只会努力”的人

  十年前,我的老板向我们一干新人大谈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理念,我们私下嗤之以鼻:还不是为了想让我们多加班?

  三年前我去采访一位当地着名企业家,他对自己创业过程寥寥数语带过,说得最多的是“学会享受生活”的企业文化,我若有所思

  去年,公司新来一批新人,有几位平常看着挺努力的都没过实习期。

  HR小姐姐给了冠冕堂皇理由,但私下和我们说“只会努力的人,公司并不太愿意要这样的人”。

  若十年前,我会觉得这个理由很荒唐,可现在我很赞同HR的择人标准

  努力不好吗?从小我们就被各种“要努力”的鸡汤灌输思想,努力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标准之一。

  努力没错,但往往我们把努力当成了目标,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为努力而努力,甚至迷失了自我,结局总是差强人意

  我们经常这样拷问自己的灵魂

  我那么努力,为什么领导还不满意

  我那么努力,为什么领导只看到别人的成绩

  我那么努力,为什么还过得这么差?

  其实,努力是一个最没有门槛的事,人人都可努力,但不是人人都会努力,而有些人却只会努力,这样的人往往带来更糟糕结果

  所以很多企业并不太喜欢只会努力的人。

  1

  只会努力的人往往是一枚定时炸弹

  去年,万达高管徐毓不堪工作压力跳楼身亡,引起全网震动,万达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

  后来得知,自从被调任万达茂,筹备开业事宜,徐毓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项目上,搬到了离项目近的房子里住,大年三十都只回家吃了一顿饭,她的女儿说已经很久没见过妈妈了。

  这样努力的结果却迎来了上司批评

  在开业三天的公司会议上,因为没能完成业绩,她被点名批评,下午又被人事约谈施压,徐毓气愤道:“我不干了”,之后失联。

  在一本畅销书上看到一句话:“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做事期盼成功,而从没有预测失败可能。”

  深以为然。

  其实越努力的人,越是有更大的期望,一旦结果与努力不成正比,则很难接受,往往采取极端处理方式,给企业、给自己都会带来不可估量损失

  前不久,华为因HR胡玲的一封贴子《奉劝各位兄弟,不要相信HR,他们没有诚信》而陷入舆论纷争

  从帖子上看,胡玲工作兢兢业业,真正为职工考虑,不辜负企业付自己的薪水

  然而努力的胡玲遇到偷奸耍滑的上司和同事,理念不同,屡屡摩擦,最后导致胡玲愤而辞职,怒发帖子,影响颇大,任正非不得不出来做回复

  为企业真心实意地努力工作,是企业求之不得的事,然而很多时候引爆企业的也正是这些人。

  他们就像一枚定时炸弹,当预期与自己的努力不匹配时,随时引爆,伤敌一千自伤八百。

  他们的努力难道错了吗?他们错的是对努力的认知

  努力并不一定有回报,有时候努力的回报是有延迟性的。

  如胡玲,她的认真努力,在当时看来并未给她带来实质性的回报,但有软性的回报,就是她自身能力提升

  她努力过的路,每一步都算,一定会成为她之后职场上的底气

  如此,面对职场的不平,就会有更清醒的认知。

  有时候你所谓的努力只不过是份内的工作。

  人之所以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努力实质上都是为了弥补能力上的缺陷

  当你的努力并未给工作带来质的变化时,那就是一种份内的努力,这种努力再多都是为能力补仓。

  做份内的努力,却幻想过高的预期,是那些只会努力的人最大的思维误区

  2

  只会努力的人往往越努力越糟糕

  其实,当你能力不够时,是很难只靠努力实现补救的,相反此时你需要停下努力的脚步

  认识一位朋友,能力出众,但8年里却跳槽了6次,你以为她一定越跳越遭,而情况却恰恰相反。

  我们还在苦逼地同领导同事江湖论剑,她就在自己喜欢行业里开了工作室,实现了工作自由

  我向她讨教心得:莫不是因为跳槽的原因

  她说:“是,也不是。跳槽因人而异,并不值得推荐。但我也确实受益良多”

  她讲了自己的感悟

  跳槽起初是为了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但经过两次跳槽后,我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事情

  每次在失业期,我的思想都会提升一点。

  比如我从乙方策划跳到甲方做策划时,中间两个月待业在家,突然发现之前很多策划上不懂的东西竟然一下子融会贯通了。

  可以说跳槽后的能力基础是在待业时领悟提升的。

  而当我开始一段时间忙碌工作后,发现能力开始退步,明显跟不上工作的需求

  这个时候,我会选择“闭关”一段时间,给脑子一个思考空间

  她说:“只努力不思考就如同收集了一堆材料在脑子里,却没有粘合剂,永远是散的,思考就是那个粘合剂,能让你的材料塑造成型。”

  想起《成为极少数》中一句话:

  成长只属于那些愿意长期思考的人。

  刚毕业时,我们二百多名新人一起进行分队入职培训,每个队都想赢,每当老师开始一个环节时,大家就争先恐后的开始做,却总是忙中出乱。

  有一队,每次都做得很慢,却得了冠军

  他们队长说:“不是我们聪明,而是你们没思考。老师说了规则,你们还没领会就着急去做,没有规划,做得再快再多,都没结果。”

  努力前先思考方向和规划,努力后再思考得失经验,远比你只埋头努力成效强百倍。

  《乌合之众》中说:人是懒地去思考的。

  因为思考最昂贵的努力,只有在思考后的路上去努力,才是最有价值的努力。

  3

  学会生活再努力

  工作会事半功倍

  生活中工作出色的人大都是会生活的人。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平时走路的时候喜欢带纸和笔,因为他认为散步能让自己产生很多好的灵感

  科学研究明人大脑特性是对新奇刺激产生本能兴奋感。

  换句话说当我们工作久了,要适当“换换脑子”,用生活中的新鲜事物刺激工作中的陈旧思考,这种碰撞往往给工作带来意想不到效果

  跨界发展的黄磊,唱歌、教书、演戏、做编剧样样皆通,他曾经劝诫谢娜说:“你的生活阅历过于浅薄”。

  在黄磊看来生活阅历不够丰富,会限制你的发展。

  而事实也确是如此,黄磊热爱生活,爱烹饪,喜欢家庭生活,他总是将生活的感悟运用到工作中,从喜欢烹饪到成功发展美食事业“黄小厨”,可以说生活成为黄磊事业发展的的源泉之一。

  学会生活的人,不会将所有期望压在工作上,处理问题就会更加从容

  工作不顺,生活兜底。

  试想,万达的徐毓如果能有更好的生活寄托,面对领导的责问和人事的压力,就更能看开、放下惨剧也许就不会发生

  哲学家罗素说:“一个有勃勃生机与广泛兴趣的人,可以战胜一切不幸。”

  生活,是工作最大的后盾,没有生活的人,面对工作压力,脆弱不堪一击

  4

  梁实秋曾经说过:

  人类最高理想应该是人人能有闲暇,于必须的工作之余还能有闲暇去做人,有闲暇去做人的工作,去享受人的生活。

  我们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而更好地生活也是为了反过来更好地工作。

  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活成了为工作而生活的样子

  努力,努力,再努力,已然忘记了努力的初衷

  以至于总是把自己忙的如同一只陀螺,即使当时基础很好,几年后也会被忙碌的工作掏空,无法进一步发展,直到受到领导的批评责问,进而怀疑自我,最后连生活都搞得一团糟。

  得不偿失心急忧愤。

  真心愿每一位奔波在生活道路上的人,努力的同时别忘了停下脚步,回顾自己的内心,思考前行的方向,于纷扰杂事中缕清源头,好好生活,好好工作。

  愿你努力必有回响,有工作也有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