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得许多道理,为什么很难做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懂得许多道理,为什么很难做到?

2020-04-16 23:23:35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我听了许多道理,但依旧过不好一生。”常常有人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但其实,道理听完之后,是要拿来行动的,而不是纸上谈兵

  如果想要过好这一生,不妨试试以下这三点:
 

  1

  第一,道理虽好,也要行动。

  有这样一则故事徒弟师父:“天底下谁最睿智?”师父说:“善于学习他人长处的人最有智慧。”“那么,谁最强大?”“能够控制自己的人最强大。”“那么,谁最富有?”“能够珍惜自己拥有财富知足者,并将财物用于帮助别人的人,最富有。”“那么,谁最值得尊敬?”“自重,并敬重别人的人,最值得尊敬。”

  弟子听完后说:“师父所言显而易见。”师父回道:“是啊,显而易见,不过很多人做不到而已。”

  大概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许多道理,不是不懂,而是做不到;你也不是不理解,而是你很难说服自己去行动。其实在生活中,有许多看似简单的道理可以我们解疑答惑,带我们走出迷茫困顿明白了该明的道理,经由这些道理汲取了教训经验,并且去行动,你才可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懂得许多道理,为什么很难做到?

  2

  第二,把好的道理变成你的习惯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你知道读书有用,所以你也曾在热情高涨时翻看过几页书;你知道运动有用,所以你也曾在兴致所至时去跑过几回步;你知道早睡有用,所以你也曾在心血来潮时关灯早睡过几次。

  但无论是三分钟热度还是半途而废,亦或因自己的懒惰拖延,总之就是感觉很难坚持下去。于是,许多人就自我安慰说,懂再多道理都无用,然后就心安理得地轻言放弃

  其实,我们之所以感到坚持很难,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并没有养成习惯。有一句话说:“理可顿悟,事须渐修。”道理容易明白,但只有把这些道理慢慢内化为自己的习惯,我们才会真正从中受益。

  3

  第三,不必事事苛求完美

  想要做好一件事,但总是在犹豫中,不是觉得时机成熟就是觉得自己没准备好;想让自己不断成长提升,但又总觉得无论怎么做都很难做到出色,仿佛永远差别人一大截;想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意义,但又觉得优秀的人太多,即便再努力,也很难超越他们…

  这种担心顾虑表面上看是对自己要求高,但有时候也是事事苛求完美的表现

  我们开始行动时,并不总是能一次就把事情做好。但请不要放弃,因为只有坚持下去,才会有收获

  比如你知道不断学习很重要,即使有时忍不住想偷懒,也不要轻易就躺倒;你知道要控制情绪也许一次没做好、两次没做好,但只要不断去纠正,就可以慢慢变得很好;你懂得善待他人很重要,也许有时你还是会斤斤计较,但当你意识到这一点后能不断地去调整,也会有所改观。

  所谓的道理,要真正都做到,的确非常难。所以,不必强求一次就做到完美,要允许自己循序渐进。每次做好了一点点,你就离那个更好的自己又近了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