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辈子普通人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做一辈子普通人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体验

2020-05-16 22:37:32 作者:饭团酱 来源:《幸福·婚姻版》 阅读:载入中…

  去美国读书的第一年加入学校交响乐团,每到周三下午上完数学课,我就提着我的乐器,乐颠颠地去音乐参加排练乐团指导老师很有童心,常常在演出中加入有趣情节,选的曲子都很动听,但难度又不高,像我这种业余九级的选手无须预习就可以轻松走一遍。于是周三成了我最期盼的一天,排练的几个小时,可以让我了所有的烦恼,跟着音乐去热带雨林探险,去星空银河翱翔,去中世纪教堂祈祷,去拉丁美洲的广场舞蹈。

  那时候开始觉得也许音乐才是我一生金融啊数学啊,跟跳跃音符比真是枯燥极了。如果能在交响乐团工作,哪怕每月只赚1000元,我也一定会活得很开心很快乐

  我开始懊恼,学乐器的那七年里,为什么就是不敢踏出勇敢的一步去做艺术生。

  

做一辈子普通人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体验

  那时候我以为,我不能过想要的生活,仅仅是因为选错了路,仅仅是因为太胆怯,仅仅是因为阴差阳错。

  直到有一天跟乐队的二提琴闲聊的时候,他说他今年毕业要去中学老师了。我非常惊讶,因为跟我这种业余选手不一样,他出身音乐世家,在我们学校提琴专业硕士里也能排到前两名,属于专业高手中的高手,为什么不去职业乐团呢?是喜欢小孩子所以主动想当老师的吗?他回答:“不是的,因为我不够优秀,我也很想去职业乐团,可惜乐团今年一个空缺小提琴位置有四百个乐手争夺,而且那四百个人每一个水平都比我高。”他说这话的时候浅蓝色的眼睛好像愈加水汪汪了。

  再着他因练琴太多而导致红肿的侧颚,我安慰的话竟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那一刻,我突然清醒意识到,即使我当年选了艺术生这条路,即使父母可以提供优渥教育环境,即使请很厉害私人教师或出国深造,我依然无法完成所谓的音乐。什么不够勇敢,什么阴错阳差根本全是错觉,我不能过梦想中的生活,仅仅是因为我是个普通人

  如果是一个普通人,才智普通,天赋普通,家境普通,际遇普通,那么在有限生命里,就会有太多事想做而做不到,也会有很远的梦要追却追不上。

  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比我有天赋比我勤奋比我起点高的人,可当他们长大的时候,却也不得不告别童年天真烂漫的梦想,不得不辜负少年时许下的壮志豪言,而我又何德何能,竟幻想可以摆脱普通人的宿命,把梦想攥在手心

  那年想成为银行家,叱咤华尔街弄潮金融市场的你,如今做了企业会计,正计算着隔壁办公室老王是不是少交了出租车费的票子

  那年想成为建筑师,去设计卢浮宫玻璃金字塔的你,如今做了工程造价,正在某个郊区的厂房记录老掉牙设备型号

  但奇怪的是,你依然很快乐

  在疲惫的工作后回看到孩子红苹果般笑脸的一刻,在寒冷的冬天里大口大口吃到热腾腾火锅的一刻,在过年的餐桌上被大笑着的长辈强灌了口好酒的一刻,梦想能否实现似乎并不那么重要了。

  原来,作为一个普通人所能感受到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乐,已足够报偿我们来这烟火凡世间走一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