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一个彷徨的人生渡口,唯有自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每一个彷徨的人生渡口,唯有自渡

2020-06-12 16:16:26 作者:戚晓玮 来源:《文苑·经典美文》 阅读:载入中…

  第一次知道摆渡人》这本书是源于一个学生推荐。她在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一败涂地,我怕她一蹶不振,专门把她叫到教室外面安慰一番,但临走前着她暗淡的双眼,我知道她还是没有走出来。

  可是,一个星期后,她竟然兴高采烈地来到办公室,递给我一本书说:“老师,现在我又充满斗志了!是这本书拯救了我,推荐给您看看。”

  我接过来,看到扉页上赫然印着一行字:“如果命运一条孤独长河,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翻开,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读完,待我合上书,依然沉醉其中,不可自拔。

  人活一世,不管是人到中年的我还是青春年少的你们,都会遇到各种逆境。那么,我们孤身独处人生荒原茫然四顾,想要寻求帮助时,谁会是我们灵魂的摆渡人?这本书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每一个彷徨的人生渡口,唯有自渡

  《摆渡人》的故事简单,十五岁的少女迪伦身上有很多青春期孩子共性叛逆、孤独、压抑,想找人倾诉,但唯一谈得来的好友凯蒂也因转学而离开了。她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捉弄,同学们嘲笑她,老师置若罔闻,这一切都让迪伦感到无比痛苦。于是,她决定瞒着母亲去找素未谋面的父亲。然而,路上突发事故,迪伦车祸后灵魂出窍,遇到灵魂摆渡人崔斯坦。他们一起经历各种艰难险阻逃出荒原后,迪伦又为了而带着崔斯坦逆着荒原穿越,并回到自己肉身

  故事简短,但带给我们的思考意味悠长关乎生死、关乎灵、关乎爱情,还关乎责任。荒原中遇到的一切都让迪伦惊恐万分,有时是深不见底的湖泊,有时阳光万里、风和日丽,有时又是狂风大作、帆倒船破,人也会跌落怪物丛生的湖底。其实,这荒原并非地理景象海角天涯,它其实是迪伦内心世界的映照。想想看,这像不像我们的生活?当你身处顺境时,心境灿烂,生活定是万里阳光、一片美好;可是当你深陷沼泽失措时,眼前所见亦是愁云慘淡、一片晦暗。所以,如同书中所写,让人生荒芜的常常不是眼前的困境,而是我们坐以待毙无助和日益枯竭的灵魂。

  可是,面对人生一个个渡口时,不可能时时都有人把我们摆渡上岸,所以,人生的旅途中,真正的摆渡人只能是我们自己。无论身处何种境地,只要坚持初心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我们就能顺利渡过人生的荒原。而这本书更让我感到惊喜的是,迪伦逃出荒原后,她竟然能战胜自己的恐惧怯懦,为了崔斯坦又重返荒原。在爱的引领下,她战胜孤独、恐惧、黑暗危险、死亡和魔鬼,为了这份爱,她做到了义无反顾。同样,崔斯坦为了迪伦,甘愿违背荒原的规则,遭雷劈、遭恶鬼的侵袭,最后他们终于成就了彼此。

  回到书本扉页上的那个问题:“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长河,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十五岁的迪伦在怯懦、无助、软弱的时候,需要崔斯坦这样的摆渡人;可是当她越过荒原变得坚强起来后,她不仅摆渡了自己,还成功摆渡了崔斯坦。

  由此,我想到了那句“渡己先渡人,渡人终渡己”。就像开头所写的我们班的那个女生,我原本想做她越过困境的摆渡人,却没想到,最终是她用这本书“渡了自己也渡了我”。

  所以,通过这本书,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在命运这条暗礁丛生的河流中,只要你用信念作帆、意念作桨,保持初心、勇往直前,你定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