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暖的梯子,冰冷的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温暖的梯子,冰冷的手

2020-07-17 13:45:48 作者:辉姑娘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温暖的梯子,冰冷的手

  我的一位朋友生意失败颓唐了好一段时间我们都以为他会就此沉寂,谁知几年后他奇迹般地东山再起,生意做得比以前还大。

  某次见面聊天,我问他是怎么重新起的。他很坦诚,说:“靠一个朋友。”

  他说那时他有很多朋友,但是生意失败后,那些朋友统统不见了踪影

  他难过失落,想了又想,鼓起勇气约了自认为关系最为亲密朋友A出来聊天。对方应邀而来,听他倾诉种种苦衷,点头称是,又鼓励他一切向前,一定会有美好明天。最后他们碰杯,朋友A主动埋单,挥手道别。

  “这不是很好吗?”我插嘴。

  他笑说:“朋友A时生意做得势头极佳,不说风头一时无两,也是家大业大。我身处绝境,满怀期待而去。如果你是我,在這样一场见面后,你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沉默下来,仔细想想头确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他又讲起朋友B。

  “我与他平素并无交集,却是他在我最难的时候先约了我。他对我说,他那里有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他想到了我,希望可以与他一起去做——其实我很明白,他生意做得虽然没有朋友A那么大,但是这个项目他独立运营还是绰绰有余的,那样他个人盈利也会更多,完全不用再加上我这个一无所有的‘拖油瓶。”他苦笑一下。

  “从头到尾他没有赞美一句我的能力,也不聊什么友情,更没半句激励进取之言。他只是对我真诚分析项目利弊,又主动提出先借我一大笔钱帮我渡过难关阐述这个项目成功后我可以得益多少,不但能还清债务,还能重新开始

  “我接受了他的提议,然后我们用了几年的时间把那个项目成功完成。我赚到钱,然后再做新生意,直到今天,一切都好了。”

  他轻舒了一口气,说:“那一场起落让我明一个人困难时最需要的是什么。我的收获是,一旦我真正的朋友遇到困难,我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在泰国差点儿遭遇海啸的那一次,大家集体躲在酒店顶层,如惊弓之鸟,生怕海啸真的来临,一个浪头就把这五层小楼吞没。

  酒店的工作人员上来,不停地说:“放心!没问题!这里一定安全!”但没有人相他们,很多女孩子在哭。他们又抱上来两箱矿泉水,免费发放,也没有人喝。

  这时从楼梯上来了一个皮肤黝黑的泰国人,他抱着一大堆橘红色的救生衣,见人就往人手里塞一件,还用蹩脚的英语大声叮嘱一句:“它可以保护你!”

  尽管心里清楚,一旦发生海啸,一件救生衣也救不了命,可奇怪的是,在把救生衣紧紧绑在自己身上后,大家似乎真的多了一些安全感,那种巨大的恐惧感也减轻了许多,人群终于渐渐安静下来。

  当海啸警报解除后,所有人都欢呼起来。然后大家围住那个泰国人,纷纷道谢。一位欧洲老人大声说了一句:“在那个时候,救生衣比矿泉水更重要。”

  有一幅在网络上流传极广的图画:一个人深陷在巨坑之底,在坑口有一个人向他努力伸出手来,但是两个人相距甚远,根本无法够到。

  坑底的人看不到的是,坑口人的身边还斜躺着一把梯子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在关于公司上市问题上与孟晓骏争吵,为了安抚孟晓骏,甚至给他买了一栋带花园的超大别墅。结果内心骄傲的孟晓骏在推开别墅门后,愤然离去。

  王阳说,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不能丧失尊严。对孟晓骏来说,尊严才是他需要的那把梯子,别墅则是那只看上去温暖的手,永远无法抵达内心深处,无法拯救他的困境。

  更让他感到痛苦的,不是伸到面前的那只手,而是他忽然明白了一个残酷事实——并肩的兄弟,居然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他。

  还好,最后成东青为孟晓骏买下曾开除他的实验室,并用他的名字命名。那个画面令我印象深刻,孟晓骏站在实验室的门口,看着那块牌子,眼圈红了,一切冰消雪融。

  梯子是冰冷的,手是温暖的。

  

  然而在某些特定时刻,手冰冷入骨,面前的梯子却温暖入心。

  遗憾的是,我们都是孟晓骏,却很少能遇见送出梯子的成东青。

  本文开头的那位朋友,现在仍然与朋友A关系很好。

  他对我说:“我从不曾埋怨他。在生意场上本来就是这样——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两个人再见面时,朋友A拍着他的肩膀豪爽大笑:“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成功的!我从来都相信你的能力!”

  那位朋友笑着复述那个场景,说:“你知道吗,那一刻,我居然愿意相信他的话是真心的。”

  你甚至不敢也不能多想,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里,遥遥伸出的手,有几分诚恳的温暖。

  千万别去深究,坑边人是因为太焦急忘记了自己有梯子的事实,还是从没想过使用那把梯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