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贞观之治” 背后那些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贞观之治” 背后那些事儿

2020-07-28 16:14:48 作者:乔娟 来源:《文史天地 阅读:载入中…

  皇位之争

  《新唐书》载:“高祖子世民知隋必亡,阴结豪杰,招纳亡命,与晋阳令刘文静谋举大事。计已决,而高祖未之知,欲以情告,惧不见听。高祖留守太原,领晋阳宫监,而所善客裴寂为副监,世民阴与寂谋,寂因选晋阳宫人私侍高祖。高祖过寂饮酒,酒酣从容,寂具以大事告之,高祖大惊。”为了逼李渊起兵反隋,18岁的李世民不惜坑爹,用美人计逼其就范。然你可以说都是裴寂和刘文静的主意。可没有李世民拍板,谁敢陷害这位皇亲国戚?李渊可是隋炀帝如假包换的亲表兄。不管如何被动,李渊毕竟喝了酒、躺了龙床、睡了帝妃。这足以让他的家族灰飞烟灭!李世民的托儿裴寂趁机劝李渊起兵造反,一来可免灭族之灾,二可得大隋江山。面对滔天大祸,李渊哪里还有退路

  公元617年,李渊扯起反隋大旗,于太原正式起兵!

  

“贞观之治” 背后那些事儿

  作为策划者,烽火狼烟完美激发出了李世民的军事才能。自从16岁随云定兴出征,隋炀帝在雁门被围,他献疑兵之计解围后就一发不可收,晋阳首义,破薛举、宋老生、刘武周、宋金刚,攻克洛阳,擒王世充和窦建德,其功无人能比。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在儿子们的鼎力配合下,李渊于公元618年5月称帝建唐。之后为统一全国,先后进行了六次大规模战役。光秦王李世民就指挥了四次,且次次大捷。赫赫战功堆积起来的不是满足骄傲,而是失落和失衡。李世民有勇有谋刚毅果断,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他觉得自己才是开疆拓土、指点江山的不二人选。可优秀机遇从来就不对等。按照皇室法则,只有嫡长子才有资格继承皇位,要怪只能怪他娘。着身为太子大哥和四弟越来越受宠郁闷成疾的李世民终于理走偏。“王者之位,非我莫属”。很快,以洛阳为中心,山东为半径,各路豪杰为中坚力量的秦府集团,就对李建成的东宫地位甚至李渊的皇权形成严重威胁

  624年,李渊到长安以北的宜君县仁智宫避暑,李世民、李元吉随从,李建成留守。不久手下密报,太子李建成暗通庆州都督杨文干谋反。李渊即命李建成见驾。惊恐万分的太子没有听部下趁机起兵的建议选择孤身请罪。杨文干得知李建成被囚,立马施救。李渊一面调查,一面派李世民平叛,并许诺成功后改立他为太子。结果没等李世民起兵,杨文干就死于内讧。高祖放太子回京,责兄弟不睦,将太子府的王珪、韦挺和秦王府的杜淹流放。

  司马光在写《资治通鉴》时,引用了唐朝刘餗《隋唐嘉话》中“人妄告东宫”之句,道出“杨文干事件”乃是李世民一手策划。

  老谋深算的李渊洗清了李建成之冤后并没有兑现诺言,李世民失望之余,又弄了一出“醉酒”。他在李建成的宴上狂喝,然后吐血数升,以给父皇造成一种喝酒中毒的假象。李渊则再次证明了太子清白,之后将两人各打二十大板。接连失利,李世民知道自己在父皇心中诚信已无,索性放出大招儿,说大哥和四弟染指后宫嫔妃。这下可把李渊惊着了。他不相信两个儿子会干出这等龌龊之事,可面对秦王提供的细节,还是让老皇帝做出了第二天早朝与两个儿子当面对质的决定。要的就是这,只要大哥四弟一起出现,所有的梦想都会成真。

  626年7月2日,对李氏家族来讲是可怕的一天。李建成和李元吉听候父皇召唤,骑马直奔皇宫。走到玄武门时,李元吉觉察有异,当看到李世民一脸杀机,慌忙搭弓应对,李建成则像傻子一样呆掉。李世民没有丝毫犹豫,从容拉弓射杀了大哥,李元吉被乱刀砍死。之后李世民又把兄弟二人遗下的共十个儿子斩草除根。

  李渊震惊之余始悟:李世民的哭,一为“诉冤”,二是逼宫。宰相陈叔达乘机进言:“秦王功盖宇宙,率土归心,如果把他立为太子,委以重任,天下就可太平无事。”老皇帝沉默:眼前这个儿子连手足都能杀,更遑论他这个风烛残年的老头子?尽管自己在位不过九年,可为了李氏家业,为了大唐江山,也为了自己,逊位是唯一正确选择!李渊顺水推舟:“善,此吾素心也。”

  接下来,李渊册立李世民为太子,并诏告天下:“自今军国庶事,无大小悉委太子处决,然后奏闻。”两个月之后,李渊正式为李世民举行了登基仪式,将他送上了权力宝座,是为唐太宗,年号“贞观”。这等于给李世民制造的这场命案披上了一件华丽外衣,为他的继位打上了合法标签。

  不知道李世民是不是从同室操戈的惨烈中生出悔意。李世民强迫自己放下压力,换上笑脸。他把李建成的党羽全部收归麾下,并放言“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凡破坏君臣关系者一律斩杀。《旧唐书·刘文静传》载,626年10月,李世民封赏功臣。除了刘文静,被封国公的43人全是实封户。食1500户、1000户、900户各不相等。11月,他又降封宗室。理由是:“朕为天子,所以养百姓也,岂可劳百姓以养己之宗族乎!”接着又在囚犯身上做文章。

  大理寺卿奏,400名将于秋后处斩的死囚日夜痛哭,影响很坏,建议提前用刑。李世民了解到囚犯们并不怕死,只是死期临近心愿未了。李世民沉思良久,有了主意。第二天早朝,他宣布将死囚全部放归。这激起了大臣们的强烈反对!李世民主意已定,亲自到监狱宣布:“朕知道你们是罪人,但上天有好生之德,听说有人还未了结家中后事,朕恩准尔等先行返家,处理完后事再回狱受刑,尔等以为如何?”囚犯们全部呆掉,醒悟过来后,磕头如捣蒜……

  第二年秋天,400名囚犯无一漏缺,全部归案。全城百姓无不心悦诚服,齐呼“吾皇万万岁!”这一招儿岂止收买了一座城?欧阳修在《纵囚论》中说:唐太宗的做法有悖人情,违反法度,是沽名钓誉的一种手段。

  不管怎样,明君风范初显。

  649年,太宗一病不起之际,依然担心着他的帝国。他将太子李治叫到床前:“李勣为人可靠,但你太年轻又无恩于他,恐难以驾驭。这样,我找个理由将李勣赶走,我死后,你把他召回来,授仆射一职,这样他才会为你所用。”李世民随即将李勣贬往边关。李勣没有丝毫犹豫,家不回,衣服没换,立马离京。这番洞察秋毫和雷厉风行对得起他“智多星”的美誉。

  高宗继位后即将李勣调回,加官晋爵,委以重任。

  《左传·昭公二十年》中载孔子言:“善哉,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這个度,李世民把握得恰到好处。不懂权术迈不开,只讲权术走不远。庆幸,在陷入恐惧之际,李世民做出了打造盛世的决定!靠着智慧和手段,加上开明超前的好政策,他成功地将唐朝发展成了空前辽阔的多民族国家,使“贞观之治”流传千古!

  曾经,李世民杀兄夺位、一心想把四弟的妃子杨氏纳为皇后、数次叫嚣着杀死魏征那个乡巴佬、嗜好丹药、晚年奢侈无度、好大喜功、盲目征高丽……这些为人不齿比起他一手打造的帝国,只能算作是叶底的苍蝇吧。那璀璨的花瓣儿,是谁也不能否认的怒放!

  “玄武门之变”开启了权力之旅,权术驭国打造了完美盛世!如果没有那场血腥之变时不时地暗中干预,谁能说得清唐朝的命运走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