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夏天的明媚,都是汽水给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夏天的明媚,都是汽水给的

2020-09-27 22:33:50 作者:暮易 来源:视野 阅读:载入中…

  一直不能怀的,是小时候夏天,被溽热浸湿的刘海一副怠惰样子脖子一溜一溜的汗珠正在完美倾落,蝉声永远高昂又深幽。那时最攥着皱巴巴的五毛钱奔至小卖部买上一瓶橘子汽水儿,仰着脖子咕噜咕噜冲入肺腑,澄澄莹莹的幻乐让人陶醉,喝尽了再打一个洪亮的响嗝。

  总是在昏沉的午后,暑假的光阴大把大把流动,闪耀如金。绿得发亮的老树下,一块块酣长的阴影随风摇摆,我和哥哥各自握着一瓶汽水,盯着一部刀光剑影武侠片。汽水的冰凉一丝丝,清脆地划过头。既有酷热纠缠,亦有清凉救赎,这才是真正的夏天呢!

  1768年,英国化学菲利斯特莱将二氧化碳直接溶解于水,发明了汽水,从此刷新了人类饮料历史。汽水,就像是写给夏日的小诗,字句利落明媚节奏欢快余味却很悠长不同于其他温吞的饮料,蓄满了密匝匝的独立小气泡,每一滴都会在喉间沸腾,圆润地充盈,然后爆裂。这样的奇谲之趣,丰裕了许多人的童年

  

 夏天的明媚,都是汽水给的

  清朝时汽水开始传入中国,那时还被国人称为“荷兰水”,洋气味道,一入关便受到达官显贵青睐。不久后中国人建立自己的汽水厂,但因各地域饮食习惯颇为不同,地区性的汽水厂逐渐构筑起自己的风格出现了南北之分。

  童年的味道最是深刻,每个城市也都有一款从小喝到大的专属汽水。南北方在汽水的造诣上可谓南辕北辙。北方钟情果味汽水,凉津津的酸甜正好消解牛羊肉的滋腻。而南方人将养生之道贯彻,加入一些解暑气草药,倒成全了一种奇特的汽水养生文化

  北冰洋是北京本土橘子汽水的老字号诞生于1950年,对于北京人而言,它代表浓厚乡愁旧绪。上了年纪的北京人都有一段儿关于北冰洋的故事。酷热夏日,功课做得头昏脑涨,几个小伙伴相约小卖部,每每听到从冰柜出叮叮当的磕碰声,心里早已凉爽了几分。一毛五分钱,就能买来一瓶纯真快乐

  那头憨态可掬大白曾是无数人的念想胡同巷子大食铺,都少不了俏皮身影橘香悠悠,汽儿足沙口的北冰洋,含有独特的桔油,“辛烈”的口感仍带着北方式豪爽微温的夜晚,肉串儿滴着油,汽水滋出冷气,头上,是夜蓝色的北国的天空

  隔壁天津的山海关,和北冰洋一样,同为“汽水四杰”的一员。30年代,山海关汽水已经风靡天津。天津人有股重义机智劲儿体现在汽水上也别有一种良善气质它果味浓郁,酸甜适口,撬开铁皮盖儿,缕缕凉气弥漫。一瓶下肚,一股激扬的气感滚滚地顶上脑门儿,从喉咙冲出一个橘子味儿的饱嗝,夏天的燥热仿佛顷刻也消散而去。

  山海关汽水不仅陪伴了天津人的童年,温了街头热腾腾的烟火气。在上世纪初,它更是成为了溥仪婚宴的指定饮品,莫名沾染了一身贵气。1922年溥仪在紫禁城大婚,宴席采用中西合璧风格,中外来宾举杯交错,谈笑风生,然而餐桌上最显眼的却是那瓶明亮的山海关汽水。

  东北的夏天,不仅冷面里爱搁些苹果梨修饰口感,汽水儿也都是缤纷明艳的果味儿。较之北方大行其道的橘子派汽水,哈尔滨甜丝丝的大梨独树一帜,被东北人亲切地称为“大绿棒子”,绿幽幽的瓶身光看着就挺解热,开盖即扑出来梨子的清甜香气,入口又是一番浓烈沁凉。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没有空调的慰藉,谁能喝上一瓶冰镇大白梨,绝对能引来一群小孩的艳羡。

  东北大名鼎鼎的还有沈阳的八王寺汽水。清新的果子蜜、爽怡的桔子汽水、褐色的八王寺可乐,是诸多老沈阳人记忆中的悠悠甘甜。八王寺本就是香火鼎盛的古刹,寺院东南角曾有古井一眼,其水甘冽清澈,1920年张慧霖在附近成立了“奉天八王寺汽水厂”,出品的汽水畅销东北各地。

  沈阳人吃抻面啃鸡架,离不开老雪,或配上一瓶八王寺,看似豪莽,实则彰显了东北人讲究不妥协的真性情。闷一口下肚,刺激的凉意从喉咙撞进肠胃,畅快饮尽,紧锣密鼓的嗝意又顺着喉咙直顶上来。一群狂野的气泡冲散了荤腥,也涤荡了渴热交加的心灵。

  

  往西,自带峻冷气息的冰峰,则是西安人难以割舍的乡愁。凉皮、肉夹馍、冰峰被西安人称为“三秦套餐”。透明玻璃瓶上印着一座险峻的山峰标志,处处透出除热消暑的寒意。无论是扎实的肉夹馍,还是街头凉粉,夜市烤肉,冰峰都是百搭的,融洽的。对于西安人而言,它是一种不可磨灭的故乡情怀。

  百年前,暑气腾腾的上海,弄堂里风扇懒懒地摇着头,打开一瓶正广和汽水,迫不及待咕噜几口,就唤醒了整个灿烂的夏天。1892年正广和汽水厂在虹口正式落成,以“AQUARIUS”(英语译为“水瓶座”)命名工厂和产品,寓意用宝贵的瓶子盛装“圣水”,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代时髦国货。

  正广和就是盐汽水的代名词。而盐汽水不仅是现代都市人的享受,也实实在在是当时工人阶级的福音。汽水里加了咸咸的盐能快速补充工人们消耗的能量,以至于那时各大厂子都设有盐汽水站,工人们纷纷捏着汽水票,去打盐汽水喝,大口灌下,浑身舒爽。

  老武汉的味道,藏在一瓶二厂汽水里。二厂汽水曾经风靡一时,牢牢抓紧了武汉人的夏天。那些五彩缤纷的玻璃瓶,是孩童时代最幸福的存在。拧开一瓶,气泡争相上涌,清凉流遍全身。大人耐不住孩子的磨缠纷纷去二厂批发汽水回家,汽水盖儿一“嘭”,叽叽喳喳的小孩儿也乖巧了 。因为洋汽水品牌的冲击,二厂汽水停产过,好在2017年它带着熟悉的味道又重出江湖,年轻有态度的包装,多样的口味,甚至还掀起了一阵新国潮

  汽水界最为特立独行的要数广东的亚洲沙示汽水。那句“有我咁好气,没我咁长气;有我咁长气,没我咁好味”的广告词传遍了大街小巷。沙示是以植物Sarsaparilla(墨西哥菝葜)为主要调味原料,最初的沙示是墨西哥当地用于清热解暑的一种草本饮品。后来汽水厂进行沙示改良,换成了气味相似却更香、功效更好的梅叶冬,这种植物原料所赋予的独特功效,恰恰契合了广东人热爱凉茶的风气。

  亚洲沙示的味道难以描述,怪诞、劲足、复杂,提神醒脑还不甜腻。喜欢的捧为挚爱,喝不惯的则认为它是一种混杂了止咳糖浆和风油精的异类。但不管怎样,它都是忠实陪伴广东人,且老少咸宜的快乐水。八九十年代,放学后小孩子们挤在士多店喊一句“老板,一瓶沙示,打包”,提着晃悠悠的塑料袋,咽着口水回家,那就是最美好的夏日。

  我生在山城,夏天的潮湿闷热膨胀、厚重,将人笼罩得无处躲藏。唯有傍晚厨房里飘出来的青椒炒肉、嫩姜仔鸭的呛辣味儿,能瞬间提振起精神。开胃的小炒当然要有酒水的配搭才过瘾,小孩子总是对甜饮无法抗拒,爸爸腻啤酒我们则是馋汽水儿。

  在重庆,最流行的是天府可乐,这是重庆饮料厂与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共同研发的一款中药饮料,1985年天府可乐定为国宴饮料,被誉为“一代名饮”。这是许多重庆70后80后的独特记忆。小小的玻璃瓶,白色的大字映在暗红的液体上,像一部老动画的字幕,旧旧的,却很耐看。我的童年里,并没有天府,而是一种亮晶晶的橘子汽水。记得第一次喝天府,还是在它复出后。每一口下去,舌头迎来一阵酥麻,初感轻甜,忽而又跳出一股淡淡的药草香,真是杀口解暑。

  几十年过去,本土汽水颇有些落寞和悲壮了,儿时偷喝汽水的自己也早已长大。但只要在大街上听见咣咣当当的声音,听见汽水盖儿被顶开的那一声“嘭”,振奋的气泡世界开启,好像一下子就回到了那个夏天,回到了那个稚拙无邪的童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