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考进211高校女孩背后的两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考进211高校女孩背后的两家人

2020-10-19 20:12:30 作者:洪克非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8月23日,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率队驱车两百多公里,为湖南省安化县平口镇的女生戴姝琼送上学校今年发出的第一封录取通知书及一万元慰问金。

  十八年前,骄阳之下,五十八岁的湖南省安化县人戴德高无意中发现了被遗弃在路边的女婴。出于不忍,他收养了这个襁褓中的女婴。十八年后,他抚养带大的女孩戴姝琼以六百零五分的成绩考入湖南省内排名前三的高校——湖南师范大学。

  收养女婴时,身材瘦弱的单身汉戴德高一直胃病缠身,弟弟因肢体残疾行动不便,丧失了劳动能力。两人都未婚,也没有其他子女。安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戴德高更是个穷汉子。因为身体弱,他无法出外打工,靠种田维生。

  

考进211高校女孩背后的两家人

  一家人居住的老房子仅靠几根木梁撑起,四周是浅浅深深的木板围墙,床垫也是由竹板铺成。

  生活困顿,他仍然坚持将孩子养大,“接了她,就是一个责任”。

  虽然自己一碗青菜可以度日,但小女孩的成长需要营养。戴德高开始养猪养牛维系生活。他购买小牛犊,每隔两年卖出,赚来的钱维持家用。而饲养的猪、鸡,渐渐化成小女孩嘴里的美食。“父亲很节省,但总是把好东西让给我吃,还一直攒钱供我上学。”戴姝琼说,读书后自己常年寄宿,但每次回家,餐桌上总能看到荤菜。逢年过节,家里宰猪杀鸡,父亲也总是把好吃的留给她。

  直至初中,戴姝琼才偶然得知自己是被收养的。“爸爸对我很好,姑姑姑父也对我很好,不会因为我是捡来的而对我另眼相看,和亲生的一样。”十八年里,戴姝琼一直享受着家人的爱。

  到了戴姝琼读书时,养父患上冠心病,再也無法吃力劳作。山区没有学校,他把小女孩送到妹妹戴建湘家中,委托小妹夫妻俩照料,一再叮嘱:让她吃好,学好。

  当时,戴建湘自己有两个小孩需要抚养,但她点头同意,愿意将这份爱延续。

  所幸,戴姝琼十分孝顺懂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戴姝琼初中班主任彭忠德表示,戴姝琼一直以来都品学兼优,成绩长期包揽班里的第一名,非常懂事听话,在学校也会主动帮助老师和同学。

  戴姝琼觉得,在学校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自己可以专心读书,家里的事有父亲和姑姑搞定;学校对她也给予了特别帮助,让家人发愁的学费,常有好心人送来温暖……

  这位山区姑娘不懂如何加微信,给别人留的微信绑定电话居然是空号。她笑怼自己的“无知”:山区里面没有信号,以前自己也没有手机,反而少受了其他影响。

  今年高考,考虑到家庭情况,戴姝琼填报了贫困县地方专项计划,报了师范类大学。不知道“一本”“重点本科”为何意的家人,听说她考上了长沙的大学,都非常高兴,觉得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看着担心因为上大学为家庭增添负担的女儿,七十六岁的戴德高没有任何犹豫:“不要担心,钱的事我来想办法。”

  

  而懂事的戴姝琼在高考结束后,主动来到平口镇远房亲戚的鞋店里,打暑假工补贴家用。“生意不是很好,但亲戚还是给了我几百元工资。”戴说,虽然学校答应免除四年的学杂费用,但她也会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尽量不给家人添负担。

  为了让父亲得到更好的照顾,戴姝琼曾经向他提议“找个老伴儿”,但父亲总是一笑置之。

  据悉,戴姝琼最终被录取到编辑出版专业。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在见面时承诺:如果她能保持好的学习状态奋发进取,今后有机会改专业学习。

  谈到自己的“坚持”,戴姝琼说:“我想当一名教师,很多像我一样的山区孩子,因为教育才有好的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