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养是一个人最体面的外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修养是一个人最体面的外衣

2021-01-28 20:24:22 作者:未知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1

  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具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那就看各自的修养了。一个无法控制自己情绪,且爱发脾气的人,其实就是修养不够。

  常常有人问,修养是什么?修养不是学历高,门第高,也不是姿态高,而是一个人在平时与人说话时的态度和表情,那种细雨轻风、和颜悦色的表达最让人舒服。

  这种修养一般表现在:待人时,温文尔雅,宽厚仁德;处世时,和蔼可亲,通情达理。

  

修养是一个人最体面的外衣

  2

  每次去南方,都要与当地人接触,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讲些什么,却喜欢那些吴侬软语。那样的语调,听起来让人很是受用。他们就连争执起来语气都是温柔的,谓之讲理。

  近年来,很奇怪,我见过很多在生活里脾气性格很好的人,只要一摸方向盘,那个驾车的人就如川剧里的变脸一样,平素温和内敛的人变得火爆异常,平时慢条斯理的人变得心浮气躁,仿佛路上所有的人和车都挡了他的道,大有一副要荡平一切的气魄。

  我一直不太理解有这样反常情绪的人究竟是一种什么心理,一个朋友说,其实这样的人都是平时心理压抑的人,他们有着很强的控制欲。当身边的人或事不受他控制的时候,他便会把这种情绪转嫁出去,称之为情绪发泄。话是这样说,这样的“路怒症”却让人胆战心惊,坐了他的车,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那些在心里总是认为向别人发脾气就能解决问题的人,其实只是因为心理不够强大。真正有修养的人是不会这样的,有修养的人会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什么时候都是一派云淡风轻。

  

  3

  一个女子,那天老公驾车,带她一起出去,结果走错了路。大概觉得在老婆面前失了面子,男人的脸上有些挂不住,脾气也上来了。对于老公的情绪她心知肚明,她看了看老公不耐烦的脸,笑了笑说:“哎呀,你看外边的风景多好啊,咱们从来都没有走过这条路,得亏你走错了路,要不然怎么会看到这么好的景色呢?”她这样轻松调侃的语气一下子就缓解了男人的心情,他也就坡下驴。

  看吧,这就是修养的魅力。

  一个有修养的人是一个能够转换危机的人,是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把握局面的人,他们会用自己轻松的心态、调侃的语气,化戾气为祥和,化危机为生机,让生活充满欣喜。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会去一个偏远的药店买日常必备的药物。有时候,明知绕远,会耽误时间,但我依然如故。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女人。看到她的脸你会知道什么叫如沐春风,听到她的话你会明白什么叫暖人心田。

  是的,只要你一进店,她从头到尾都是笑盈盈,不厌其烦地给你介绍各种药的功效,语调温柔,声音舒缓,会让人刹那间沉静下来。

  

  4

  一个有修养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在自己对的时候,给别人退步的空间,而从不觉得自己理直气壮,就可以在气势上压人一筹。无论自己对错与否,他们总是会放低姿态,酌情处理,或主动认错,或解释开导,而不是跟别人比谁的声音大,气势高,嗓门亮。

  脾气暴躁的人,经常因别人不合他意或一两句不遂心愿的话,便怒火中烧,恶语相向。在这个时候,则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

  一个人的修养关键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嘴伤人,用气势伤人,既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

  其实在生活中,修养是一个人最体面的外衣。能够穿着这件外衣的人是一个智慧的人,是一个明理的人,是一个内外双修的人,是一个练达通透的人。

  但凡一个有修养的人,都具有一个相同的品格,那就是拥有一个好脾气。一个能控制住情绪且不乱发脾气的人,比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强大。

  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脾气好才能拥有好的修养,也更能收获好人缘。

  愿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件这样美丽的外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