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5条关于普罗米修斯的经典语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15条关于普罗米修斯的经典语句

2018-03-13 23:22: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5条关于普罗米修斯的经典语句

  ●欲创造,先毁灭 ----《普罗米修斯》

  ●仇敌忍受仇敌的迫害算不得耻辱。让电火的分叉鬈须射到我身上吧,让雷霆和狂风的震动扰乱天空吧!让飓风吹得大地根基动摇,吹得海上的波浪向上猛冲,紊乱了天上星辰轨道吧,让宙斯用严厉的定数的旋风把我的身体吹起来,使我落进幽暗的塔耳塔洛斯吧。总之,他弄不死我。 ----普罗米修斯《普罗米修斯》

  ●“智慧的阿帕特啊!我知道即使是八面玲珑的赫尔墨斯也比不过你,再棘手的事只要交给你总能轻而易举解决,每个人都曾利用你达到目的,瑞亚女神曾利用你欺骗了克洛诺斯吞下石头挽救了宙斯,冥王哈迪斯曾利用你欺骗了珀耳塞福涅让她吃下七颗冥界的石榴籽,普罗米修斯曾利用你蒙骗了全知全能的宙斯选择了劣等的祭品,至于神王宙斯则经常利用你欺骗那些年轻可爱的女神和凡间女子,昔日的天后赫拉也无数次利用你来哄骗她的丈夫!天界里的大事小事少不了你的帮忙,可是大家都不肯承认你的才华,甚至矢口否认你的存在。为了证明你的不可或缺你为什么不在诸神一筹莫展时刻大显身手设一个天大的骗局让所有人都成为你的玩偶呢?” ----超级玛丽苏《当宙斯爱上塞默勒》

  ●你说相信我,如同普罗米修斯带来火种,照亮我的夜。

  ●君临天下,终归尘土,无可避免。 ----《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告诫弟弟不要接受众神送给他的礼物,可无济于事。当弟弟看到这个美艳动人女王时,欢跳着奔向潘多拉。潘多拉带来一盒嫁妆,里面装满了奥林匹斯山众神送的礼物。一天潘多拉打开礼物盒的盖子,从里面飞出疾病孤独、不公道残酷与死亡。因此我们就看到所有的痛苦来到这个世界上。要是你还没有睡着,我想告诉你,依我看来,在这之前,痛苦就已经存在着了。普罗米修斯和宙斯有痛苦,潘多拉自己也有痛苦,更不用说我们这些芸芸众生了。痛苦并非来自潘多拉的盒子,正因为有痛苦才发明了潘多拉的盒子。打开它也是因为有痛苦。 ----阿摩司·奥兹《爱与黑暗故事

  ●走了一段不长不短的路,也在不知不觉间受了很多伤,密密匝匝,血肉模糊,声嘶力竭的呐喊却得不到回应,掏心挖肺的给予只换来背弃,就像一个人行走在无边的黑暗,空空荡荡一片虚无,找不到依托寻不到怀抱卑微的人,看不到光。 但我总相信有普罗米修斯为我盗来火种,为此我一直紧锁住浓郁的苦水,相信有某时某地,卑微的我终于抬头,捕捉到穿透层层阴翳的光芒,自此重拾勇气,披挂起无尽岁月苦难磨砺出的铠甲,涅槃的人,将所向无敌

  ●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泰坦爱泼特斯之子。最有智慧的神之一,被称为“先知者”。人类的创造者和保护者。因触怒宙斯被锁在高加索山上,每日有秃鹰啄食其肝脏,然后又长好,周而复始。后被赫拉克剌斯救出。
厄毗米修斯(Epimetheus):普罗米修斯的兄弟。最愚笨的神之一,被称为“后知者”。因接收了宙斯的礼物——潘多拉为妻,结果从“潘多拉之盒”中飞出了疾病,罪恶等各种灾难降临人间
阿忒拉斯(Atlas):普罗米修斯的另一个兄弟。最高强壮的神之一。因反抗宙斯失败而被罚顶天。
美狄丝(Metis):聪明美丽的女泰坦,有预言能力。曾帮助宙斯夺取王位,后来被宙斯诱惑,失身于他。最后葬身于宙斯腹中。

  ●瑞亚(Rhea):十二泰坦之一,克洛诺斯的妻子
欧申纳斯(Oceanus):或称俄刻阿诺斯;十二泰坦之一,水之神。生育了地球上所有的河流及三千海洋女仙。
泰西丝(Tethys):十二泰坦之一,欧申纳斯的老婆
海泼里恩(Hyperion):十二泰坦之一,光之神。太阳月亮和黎明之父。
西亚(Thea):十二泰坦之一,海泼里恩之妻。
尼莫西妮(Mnemosyne):十二泰坦之一,记忆之神。九位缪斯(文艺女神)之母。
爱泼特斯(Iapetus):十二泰坦之一。普罗米修斯,厄毗米修斯和阿忒拉斯之父。
克瑞斯(Crius):十二泰坦之一,生长之神。
忒弥斯(Themis):十二泰坦之一,秩序正义女神。命运女神和四季之母。

  ●伊俄(Io):是地中海地区某国公主,为宙斯所爱,将他变成小母牛,被赫拉派牛氓追逐,后在普罗米修斯的指引下逃脱。最后成为埃及的女神伊西丝(Isis)。
阿斯克勒皮俄斯(Asclepius):天医,阿波罗与克吕墨涅的儿子;为宙斯所杀。
布里塞伊丝(Briseis):特洛亚著名美女;为阿喀琉斯所俘虏,由于她的美貌引起了希腊将帅不和
欧罗巴(Europe):美丽的人间女子,为宙斯所引诱,是宙斯最著名的情人之一。
卡德摩斯(Cadmus):欧罗巴的哥哥;忒拜城的建立者。
卡帕纽斯(Capaneus):攻打忒拜的七雄之一。

  ●谁在秀恩爱,秀自拍,秀人生经历藏掩不住苍白
谁在敲钟声,敲不醒众生,还在敲的死去活来
我跌堕竟然跌出节奏感,跌出了优越感想不到你的温柔诱我进粪池淋花,也那么畅快。
命运这算吃定了我吗?我反咬它一口,比它更像疯狗,回想起龙该怎么叫,这样叫?那样叫?
谁可以把肆虐待狂的我,解救。
自己——自做——自受——自首——自救。

火海淹没了巴比伦,孑立山巅的戏谑,大流士一世的狂笑,屋大维要暴走。十二星座也裂变,塔罗牌在重洗。众生如果都是数据,那就索性人吃人,让我吸收掉你的资料,作为bug而存在,汇聚五百年间山下的恨意,斩断普罗米修斯的锁链,then,evolution.
自带光环王者永在。

  ●像哈姆雷特那样犹豫不决心灵,从来不曾伤害过谁:邪恶的原质就在人的意志的张力中,在他不解寂寞闲静的低能中,在他普罗米修斯式的狂妄自大中。这种人理想多得要死,信念也膨胀得快要爆炸,还时时津津乐道自己如何摒弃了怀疑懒惰 ----啊!

  ●林长民和林徽因,都是普罗米修斯式的人,推着巨石上山,哪怕一遍一遍。虎父无犬女,父女俩都是跟时间赛跑的人。 ----伊北《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当你们陷入灾难的罗网的时候,不要抱怨你们的命运。不要怪宙斯把你们打进事先不知道的苦难,不,你们要抱怨自己。因为你们早就知道了,你们不是不知不觉而是由于你们的愚蠢才被缠在灾难的解不开的罗里的。 ----赫尔墨斯《普罗米修斯》

  ●南音,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你拼尽了最好的年华里最干净的勇气,你像普罗米修斯那样从你自己生命最深处偷来了只要一点点就可以燎原的激情,你认为你用它们做了一件值得的事情。但是你想听真话吗?你搭上这些最珍贵东西,把你和你的男人变成了一对最平凡饮食男女。 话说回来,最珍贵的力量其实只能用来浪费。你不是浪费在这件事情上,就是浪费在那件事情上。 ----笛安《西决》

  ●一天潘朵拉打开盒子,里头飞出疾病、孤独、不公、残酷与死亡,因此,痛苦降临人间。要是你还未睡著,容我再告诉你,痛苦在此前已然存在,普罗米修斯和宙斯有痛苦;潘朵拉也有痛苦;更不用说我们这些云云众生。痛苦,非来自潘朵拉的盒子,正因为有痛苦,才会有潘朵拉的盒子,而打开它,也是因为痛苦。 ----Amos Oz《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

  ●根据柏拉图更为详细的记载,普罗米修斯不止盗取了天火,还盗取了用火和纺织的技术给人类。但是科学技术不但不是第一生产力,反而是人类社会的最大祸端。“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这是《庄子。天下》告诉我们的,看来搞技术的人一定是富于机心的人,我们对理工科出身的人一定要保持必要的警惕。 ----熊逸《道可道:<老子>的要义与诘难》

  ●赫拉克勒斯:宙斯与凡人的私生子,为神母赫拉所仇视,但在雅典娜的巧妙安排下,赫拉为其哺过乳。出生后既力大无穷,曾于摇篮中捏死过两条巨蛇。成人后,完成了号称不可能完成的十二件大功。因此其后升为大力神。因在完成十二件大功中替人类扫除了众多妖魔怪兽,并解放了为宙斯囚禁的善神普罗米修斯,所以受人爱戴。富于反抗精神,曾不满宙斯的专制而反抗神界。

  ●琉喀忒亚(Leucothea):海中女神;波塞冬将俄底修斯的船打碎后,她曾搭救俄底修斯。
珀耳塞(Perse):Oceanus之女,是赫利俄斯的妻子。
克吕墨涅(Clymene):俄刻阿诺斯与忒提丝的女儿。好象和若干个神都有过亲密关系,包括普罗米修斯和阿波罗等,并生育了不少子女
喀耳刻(Circe):赫利俄斯和珀耳塞的女儿,是个女魔法师,能把人变为牲畜。
普洛透斯(Proteus):海中老人变化无穷。
斯卡曼德洛斯(Scamander):河名,亦是河神名;又叫克珊托斯(Xanthus)
赫斯帕里得斯(Hesperides):即夜的女儿们;守卫该亚作为结婚礼物送给赫拉的金苹果树。
绪任克斯(Syrinx):山林女神,为潘所追

  ●为什么创造我们的东西,却要毁灭我们呢? ----《普罗米修斯》

  ●“雷锋哪能跟你比啊,你是那个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啊。” ----江南《龙族》

  ●国王在位尽享辉煌,但他也会死的。 ----《普罗米修斯》

  ●每个人都是普罗米修斯
无论是善良的,还是邪恶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
我们的降生即给这世间带来了新的火种
而神也将一无反顾地用铁链
把我们牢牢地锁在陡峭的欲望悬崖
我们永远不能入睡
我们必须眼睁睁地看着
那只可恶悔恨之鹰
每天啄食我们的肝脏
直到它们又重新长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我们必须忍受这些
但我们并不会因此死去
就在我们习惯了这种苦痛
某一天我们忽然会被某个人解放
而我们故事的结局正是
个人所有辉煌故事中需要的一个剧情
每个故事的开始神都好像是错的
结局却又无不验证了它的高明理性

  ●如果依据人性的‘自然状态’,人本不应不存在,或人就不值得活着,要在这一不可能性中开辟一种生活形态,就要像普罗米修斯一样,盗取火,让人心生出盲目希望,来弥补人性命定的不足,忘记人绝望的命运 ----李猛《自然社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