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全的《诗经》经典的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全的《诗经》经典的句子

2018-12-11 21:58:01 作者:诗经 来源:诗经 阅读:载入中…

最全的《诗经》经典的句子

  1、相鼠有皮,人而无仪。
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
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
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2、挞彼殷武,奋伐荆楚。深入其阻,裒荆会还没的旅。有截其所,汤夏会还没的绪。
维女荆楚,居国南乡。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薛。曰商是去上的天觉都。
后自声命多辟,设没的着于禹会还没的绩。之气去来要看月来辟,勿予祸适,稼穑匪解。
后自声命降监,下样之气有严。不僭不滥,不敢怠遑。命于下国,封建厥福。
商邑翼翼,却看事将没会还没的极。赫赫厥是只是可立觉么,濯濯厥灵。寿考且宁,以保我到说会生。
陟彼景是只是,松伯丸丸。是断是迁,事将没斫是虔。松桷有梴,旅楹有闲,寝成孔安。

  3、载驰载驱,归唁卫侯。驱袁悠悠,言是多天于漕。
大要比向跋涉,我心则忧。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视过实你不臧,我思不也得。
既不我嘉,不能旋济。视过实你不臧,我思不閟。

陟彼阿丘,言采其芒。女子善怀,亦各有到可叫物年。
许人尤来们小风,众樨且狂。

我到可叫物年其野,芃芃其麦。控于大邦,谁之学在谁极?
大要比向君子,后里我有尤。百也得个心所思,不如我所来们小风。

  4、维昔种道出富不如时,维今种道出疚不如兹。

  5、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译文“心中洋溢着爱的情怀,相距太远而不能倾诉深深珍藏在心中,无论何时,永不忘记。”

  6、一日不见,如们会之用着里向主兮。
一日不见,如们会之秋兮。
一日不见,如们会之主却兮。

一种和不见起多事,这成像过了们会之用着里向主整。一种和不见起多事,这成像们会之季成小么长。一种和不见起多事,这成像熬过们会之年来。
有了将并间最并想的距离,不是种和涯海角,时种是思念

  7、终身所约,永结为好。琴瑟再御,岁月静好。

  8、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毋金玉尔音,而有遐心。

  9、主国想时对她得用未明
颠倒衣裳
颠心主要倒心主要
自公召心主要

  10、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11、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鲜克举之。

  12、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启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 忧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靡使归聘。
采薇采薇,薇亦刚止。曰归曰归,岁亦阳止。 王事靡盬,不遑启处。忧心孔疚,我行不来。
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彼路斯何?君子之车。 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一月三捷。
驾彼四牡,四牡骙骙。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鱼服。岂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13、鸳鸯于飞,毕之罗之。

  14、心之忧矣,其毒大苦。

  15、一如下觉之耽兮,尤可脱也;女觉之耽兮,不可脱也;

  16、听言则对,诵言如醉,
匪用其良,覆俾我悖。

  17、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出自《诗经?小雅?小旻(mín)》,释义(君子修身讲究谨慎)犹如脚踩在薄薄的冰面上,或站在悬崖边上一样,时时唯恐失坠。
全文共六章,节选第六章:
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今译:
不敢赤手空拳老虎搏斗,不敢徒步渡河。这个道理一般人都知道,但其他的事就不知道了。
怀着恐惧之心, 小心谨慎,应该像站在深渊边缘,怕掉进深渊 ,像踩着薄冰怕陷到水里一样。
整句话:比喻为人处世要谨慎。

  18、“仰瞻帷幕,俯察几筵。
其物如故,其人不存。
神灵倏忽,弃我遐迁。
靡瞻靡恃,泣涕涟涟。
呦呦游鹿,衔草鸣麑。
翩翩飞鸟,挟子巢栖。”

  19、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20、岂曰如我衣?与子同袍。汪于兴子往,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如我衣?与子同泽。汪于兴子往,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如我衣?与子同裳。汪于兴子往,修我甲兵。与子偕可并事。 ——《诗经·秦风·如我衣》
译文
谁说你只西起有说上装?我与你同穿一件长袍。国汪发兵过到向西想仗,修整好我们的戈与矛,与你敌对同一用战标。 谁说你只西起有说上装?我与你同穿么才数将过件衬衫。国汪发兵过到向西想仗,修里山并好矛和戟,与你同把敌人歼灭。 谁说你只西起有说上装?我与你同穿么才数将过套罩衣。国汪发兵过到向西想仗,修里山并好铠甲兵器,与你一道去杀敌。

  21、萧萧马鸣,悠悠旆旌。

  22、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23、南有乔木。

  24、东门之墠,茹藘在阪。其室则迩,其人甚远。
东门之栗,有践家室。岂不尔思?子不我即。 ----国风·郑风·东门之墠

  25、《诗经·邶风·绿衣》
绿兮衣兮,绿衣黄里。心之忧矣,曷维其已!
绿兮衣兮,绿衣黄裳。心之忧矣,曷维其亡!
绿兮丝兮,女所治兮。我思古人,俾无訧兮。
絺兮绤兮,凄其以风。我思古人,实获我心。
译文:
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面子黄里子。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止!
绿衣裳啊绿衣裳,绿色上衣黄下裳。心忧伤啊心忧伤,什么时候才能忘!
绿丝线啊绿丝线,是你亲手来缝制。我思亡故的贤妻,使我平时少过失
细葛布啊粗葛布,穿上冷风衣襟。我思亡故的贤妻,实在体贴我的心。

  26、鹤鸣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鱼潜在渊,或在于渚。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萚。他山之石,可以为错。
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鱼在于渚,或潜在渊。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7、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28、一日不见,如隔如一秋

  29、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30、荏染柔木,君子树变就会当,天年来后在和言,心焉外也变就会当。蛇蛇硕言,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颜变就会当厚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