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迷茫的时候要做些什么,未来才不会后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迷茫的时候要做些什么,未来才不会后悔?

2017-10-22 18:31:20 作者:多肉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迷茫的时候要做些什么,未来才不会后悔?

  年少时的我们,总觉得人生那么漫长,没有什么是不可实现的。

  会把对未来幻想憧憬,当作对人生的规划;把父母老师同学对我们某处的夸奖,当成自己天赋的所在。

  我们自以为计划得很周全,未来没有什么可以打乱我们的脚步。

  然而:

  大学毕业,有的人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样样圆满,本以为以后既不用太累,还能偶尔小资一下。

  却不想,婚后的七年之痒,不能让你消停一下的孩子,还有难处的婆媳关系,把你想象里美滋滋的小日子搅成了一锅粥

  有的人为了追寻梦想,辞去安逸的工作,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本以为整日都会是快乐的,再大的困难只要不忘初心,什么都可以克服。

  却不想,当兴趣变成职业,它就不再是你的私事,会变成一项项硬性指标压下来,会遭遇各种脸色和否定。甚至有一天你会发现,热爱的事并非你的长处,反而曾经辞掉的那份工作更适合自己。

  有的人则选择继续读研,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本以为专业知识储备比本科毕业的同学更深厚,毕业后高学历找工作不用发愁

  却不想研究生的知识体系比本科难上几倍,要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得没日没夜地看书翻资料。

  而那些本科毕业的同学,进入社会后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越来越干练,越来越自信,聚会时却云淡风轻地说羡慕我们这些学生,还能无忧无虑地读读书写写文章

  ……

  世上没有百分百如意的事,我们的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于是我们开始迷茫,开始怀疑自己,开始需要依赖他人的眼光来认识自己。

  十点君有一个朋友,为了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辞去薪酬优渥的银行工作,在家一门心思准备跨专业考研。

  之前几次约他出来小聚都被回绝,立志要闭关到考试结束。

  但上周他却主动提出一起吃顿饭。吃饭时,从来滴酒不沾的他竟然喝了好几杯,而且不知何时还学会抽烟了……

  他说:

  那时想辞职,想换个专业去读研,家人不让,就和他们吵,越吵越坚定自己的选择。每天下班再累,只要打开考研教材就斗志昂扬。可现在家人顺从了,辞职在家一心备考,反倒力不从心了,模拟考的分数也总不理想。身边读研的同学壮志凌云,工作了的前途无限……

  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也许家人一开始的阻止才是对的。

  其实,不迷茫,那才不叫人生。

  木心先生就曾说过:“生活的本质就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等你知道了生活将要到来的一切,那就不是生命了。”

  郝景芳是80后女科幻作家,她凭借作品《北京折叠》斩获2016年雨果奖,这是科幻界一项重要荣誉。

  如今,33岁的她,能够清楚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活得从容淡定,优雅精致。

  她写了一封信,给年少时和我们同样迷茫的自己,希望真的能有这样一架时光机,让年少的她知道自己现在的模样,从而不为现实担忧和挣扎

  年少的她,对未来充满希望,对物理的热爱被她视作一项天赋,一个使命,甚至对困难充满期待

  她觉得,去做所有人都觉得困难的事,才是真的了不起。

  她选择了清华大学物理专业,开始了对知识漫长的求索。

  她逐渐发现,自己离梦想中那个了不起的自己是那么遥远:

  学习上明明很努力,分数却总是不够理想,而身边的同学,一个个轻而易举就能获得漂亮的成绩。

  她感到异常孤独,开始活在他人的评价中,找不到自己,也不能悦纳自己。

  在之后的十年时光中,她不断尝试,不断寻找,被现实的浪花狠狠拍打,却依旧倔强。

  因为在远方有呼唤她的东西,那样明亮而美好。她知道,与其盲目地去思索,不如把一切付诸行动。

  如今的她,很想告诉那时的自己,什么都别怕,一直往前走,穿越现实暗长的隧道,她就在远方有光亮的出口等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