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呼与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呼与吸

2017-11-14 18:26:4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呼与吸

  呼与吸

  山东 魏国华

  曾看过这样一则短文:

  有人向哲学家求教:“人生来要干些什么?”

  哲学家回答:“呼吸。”

  “人为什么要呼吸?”

  “呼,是为了出口气;吸,是为了争口气。”

  看罢不禁拍案叫绝,人生的尊严境界不都是在“一呼一吸”之间吗?争气、出气,激励人不断奋斗,不断提升,从而为自己争得荣誉,争得地位。然而,细细想来,人生难道就是为了“出气与争气”吗?

  曾看过季羡林先生的一帧照片:未名湖畔,荷箭亭亭,荷叶田田。先生布衣布鞋坐在藤椅上,前方一竹质茶几,身旁是博雅塔在夕阳中的倩影。这位在德国经历过二战的老人,这位亲手创立了“东方文学系”的老人,晚年却谢绝三顶桂冠,一生却淡泊名利。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顺其自然,无欲无求。这何尝不是人生的境界?

  在我想来,“呼与吸”其实就是人生的常态。人生要不断的向他人学习,不断地接受别人的关爱,以利于自己的成长,这就是“吸”;但同时能够不断地付出,不断的回报父母、他人、社会,这就是“呼”。一“吸”一“呼”,这就是人生

  哲学真是玄妙,能启发人思维,引发人深入思考。站在哲学的角度思考人生,思考社会,真是其乐无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呼与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