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开花结果,先做不怕疼的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想要开花结果,先做不怕疼的种子

2018-06-26 19:16:22 作者:若蝶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想要开花结果,先做不怕疼的种子

  01

  十年前的一个三月,我在小院一角撒上了花种,期待着它们长成幼苗,在小院里争香夺艳。十来天后,有些花种已悄悄探出了茸茸的小脑袋,像孩子天真眼睛好奇地打探着外面的世界

  一天黄昏,邻家小女孩,悄悄走进了院里,看到种子发芽吐出了嫩绿,惊喜地叫道:“阿姨,种子出出来了!”

  ldquo;是呀,它们会慢慢长大、长高,开出美丽花朵来。”我高兴回答

  这是个让我心疼的孩子。她的父亲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成了瘸子,因为家境贫寒,又是个残疾,四十来岁了也没有成家,后来不知从什么地方讨回来一个女人,这女人却是个天生的傻子,就是小女孩的母亲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女孩从小就得不到很好的照顾。经常脸上手上黑乎乎的一片,衣服也脏得看不出花色来,都是别人家送来的旧衣。等她慢慢长大,能跑会说了,却没有小朋友愿意和她玩。在别的孩子的嘲弄声里,她只是低着头,不吭一声,用沉默承受这一路的成长

  ldquo;阿姨,种子钻出来时,该多么疼呀!”到底是十来岁的孩子,心里藏着柔软和悲悯,想到的是种子钻出土来的疼痛

  02

  我怜爱地盯着她的眼睛,认真地说:“可是如果它们不努力钻出来,就只能永远埋在土里,躲在黑暗里,那怎么能长大,怎么能开出花朵呢?”

  我走到小女孩的面前,弯下腰来,爱怜地搂了搂她瘦弱身体,对她说:“孩子你要记住,一粒种子不管有多疼痛,也要努力钻出来,钻出来后,才能开出美丽的花来。”

  小女孩郑重地点了点头。脸上泛着兴奋期待的光芒灿烂了那个春日的黄昏。

  再见到女孩时,她已是一名阳光美丽的在校大学生,乡邻们再谈起她时,早已换成了赞赏语气。我知道这十年来,女孩走的有多辛苦,好在她从来没放弃过对美好未来追求。就像一粒种子经过漫长等待,和破土的痛苦,终于萌芽、抽技,开出绚丽的花朵来。

  梭罗说:“一个人怎么看待自己决定了此人的命运,指向了他的归宿。不管你的生命多么卑微,你要勇敢面对生活,不用逃避。”当你只是一粒种子时,你要相信会有开花的那一天,便朝着那个方向不断奔跑,有一天你会发现曾经的那粒种子已花满枝头

  03

  在写作认识一位学生,在刚开始学习写作的两年里,看到别的同学文章发表在各地的报刊杂志上,心里未免着急,几乎是哭着对老师说:我可能不适合走写作这条路,还是退出吧。

  老师说,你的文字基础比较薄弱,不下一番苦功夫,怎么可能立马建起高楼大厦。你现在还是一粒种子,还没到萌芽开花的时候。如果坚持不住,就永远只是一粒种子。坚持住了,则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这名学生想了又想,最后留了下来,并且愈加勤奋,每天都会写千字来练笔。又过了两年后,她的文章终于陆续发表在省级以上的刊物上。她说幸好自己没放弃,熬过了那段等待破土而出的苦,否则自己将永远只是一粒种子。

  没有一朵成功的花,不是从一粒种子开始孕育的,经过汗水浇灌暴风雨洗礼培养而成的。而一粒种子只有经过了裂骨的破碎,才能开出香艳的花,结出清甜的果。黑暗是通向绽放必经的通道,冲过去了,迎接你的就是黎明的霞光万丈。

  想要开花结果,先要做粒不怕疼的种子。在暗地里积蓄力量,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去顶破重重阻碍。一粒种子在突破壁垒的过程中,疼痛在所难免,但只有经历过疼痛,才能迎来生命的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